学工动态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风建设】武汉学院学风建设月活动总结-法学院

作者: 摄影: 审核: 责任编辑:侯媛媛来源: 发表时间:2022年05月23日点击:

武汉学院学风建设月活动总结-法学院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学风建设工作,根据《武汉学院关于教风学风建设的若干意见》(武院政字201998号)文件精神,努力开创学校学风建设新局面,以良好的精神状态迎接评估,武汉学院法学院特制定一系列2022年学风建设月“迎评促建,学风先行”活动方案,现对开展情况做如下总结。

一、开展学习教育活动

(一)开展评估相关的各项培训动员

学院分层分类的进行“迎评促建,学风先行”的培训动员。从党员、各班级学生干部、年级学生干部、座谈会学生、各年级各班学生进行持续性、分段性评估知识讲解和动员。充分发挥院部学生干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班团干部等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使其在团体中能起到突出作用。

1、21级各班从3月27日开始至4月24日止,利用晚点名和主题班会的契机,组织全体学生持续性的学习《学生手册》和《迎评促建知识手册(二)》的内容,进一步强化学生的自律意识和加深评估知识,让学生更加了解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确保学生大方得体的回答专家提问。

2、21级学生利用早晚自习开展好“三早”(早起、早读、早锻炼)、“三走”(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实践活动,将早起晨读变成习惯、从教室走向户外、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每周二早自习内容确定为开展青年大学习、学习《学生手册》和《迎评促建知识手册(二)》早读时间,进一步强化21级学生对校史校情和评估知识的了解,强化学生的规矩意识,做好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基本规范教育。

2cad7ad09961aa64c9a496f963ee7dc

3、学院根据每个年级特色展开一系列学风建设活动

 

迎评促建活动统计表

序号

院(部)

活动名称

参与对象

时间

地点

1

法学院

迎评促建,党员先行

第三学生党支部党员、预备党员

3.20日

1号学院楼

2

法学院

迎评促建,党员先行

第二学生党支部党员、预备党员

3.27日

1号学院楼

3

法学院

迎评促建,党员先行

第一学生党支部党员、预备党员

3.27日

1号学院楼

4

法学院

学生干部评估知识培训会

全学院学生干部

3.27日

1号学院楼

5

法学院

迎评促建,育我成长

法学院各个年级

各个班级

3.27日

1号学院楼

6

法学院

评估专家座谈学生培训会

座谈会入选学生

3.28日

1号学院楼

7

法学院

团学联学生干部评估总动员

团学联学生干部

4.1日

1号学院楼

8

法学院

班主任工作培训经验交流会

全体班主任

4.13日

1号学院楼

9

法学院

春季考研复习规划讲座

全体法学院学生

4.12日

1号学院楼

10

法学院

学生座谈会

学生代表

4.6日

1号学院楼

 

(二)开展学业辅导活动

针对21级转专业零基础的新生班同学,组建优秀党员补课小分队给大一转入学生开展专业基础课(法理学、宪法学)的补习工作,以便学生更好的进行本学期及后续学期各部门法的深入学习与理解。由21级辅导员彭军老师督导落实,法学院19级党员先锋学生(郑思琪、杜昱静、王夏欣;李思、许垚烨、王晨茜)带领开展,30余名转入同学成立补习学习小组共学共论。期间,大家共同学习了中国政法大学名师慕课视频并自主记录要点笔记;共同参与了法理学“恶法亦法/恶法非法”观点辩论活动深化法的概念与法的评价相关知识。

为专业调整同学,创设了一场初见法学的浪漫邂逅,带来了一段良好的学习体验,初步建构起了对法学学科的认知与认同,为后续学习工作的展开奠定基础。同时也加强了同学之间的互动与交流,观点之间的碰撞与理解。

(图为党员补课小分队补课)

开展考研指导活动

1、联合海文考研召开19级本科班的考研动员会。帮助学生了解目前的考研形势,熟悉法学专业考研的重难点,帮助学生制定考研复习计划,进行高效的复习备考。

1652148112(1)

(图为海文考研讲座)

2、在班主任或专业课教师指导下,组建19级考研学习团队。各班主任开展考研指导讲座,指导学生进行考研问题探讨和经验交流,考研团队心理辅导及思想支持互助。

1652148395(1)

图为班主任培训)

二、开展学习督查和卫生检查整改活动

(一)教师带头、党员先锋

辅导员工作日早上8点到校签到,除了完成交叉查课工作,各班辅导员对本班课堂和寝室,需加强进课堂和宿舍的抽查力度。落实好《学生班级工作手册》的记录检查工作及值班期间走访寝室的工作。切实解决班级课堂和寝室问题所在。做好关键人群的思想工作,将学生工作做细做透做实,不留问题。

1、查课:持续开展学风建设“组合拳”,以“迎评促建”为契机,对学生课堂迟到、旷课、早退、带早餐进教室等行为进行集中整治,并常抓不懈。成立学工团队学风督查队,分为三组开展三个年级的交叉查课行动,对三个年级的每一个课堂情况进行深入摸底,梳理出问题,对每个班存在的问题进行不断的强化和整改。

图为常书记带队早查课)

2、查寝:加强学生宿舍卫生环境和学习氛围建设,倡导广大学生树立主人翁意识,大力推进班风学风建设。学院从3月开始,学院学工团队联合学生党员突击队于每周三对学生宿舍进行分年级的检查整改工作,并循环式的进行,学生党员亲自示范,协助整改,确保宿舍卫生整改一个合格一个,达到卫生长期保持的标准。

(图为常书记、辅导员带队党员先锋查寝)

 

(二)学生志愿活动文明一小时

1、学生志愿活动之一:文明一小时——清理办公室(4月6日)

本次志愿活动主要是到一号学院楼进行清扫,主要清理了会议室、教师办公室等公共区域。主要内容包括:清理地面、擦玻璃、整理桌椅、对办公室里的绿植进行浇水和清理桌面等在清扫结束后。事后,他们的劳动成果收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纷纷赞扬。

 

2、学生志愿活动活动之二:文明一小时——清理宿舍(4月13日)

本次活动主要是针对学生宿舍的环境卫生问题进行清理。志愿者的工作主要包括清理楼道内的垃圾,整理楼道内杂物,将其摆放地整齐有序。在整完之后,还查缺补漏,重新将楼道内的卫生状况进行了检查。在活动过程中让同学们通过对于宿舍卫生的整理,体会保洁人员的辛苦和不易,从而从自身做起,好好维护宿舍环境,同时也进一步提高了同学们乐于奉献的志愿精神。






3、学生志愿活动之三:文明一小时——宿舍楼垃圾清理(4月20日)

本次志愿活动依然是对宿舍楼进行清理。为了本次活动能够更加高效快捷地进行,青协负责人对志愿者们进行了明确的分工。志愿者们在收到各自的任务后,分别对梅菊、松柏、兰蕙以及椿萱展开了清理活动。

在整个活动中,志愿者们严格响应疫情管控要求,戴好口罩,穿好志愿服,穿梭在各个宿舍楼层,有条不紊的对楼层进行清扫。对于个别宿舍门口堆放的垃圾,志愿者们充分发扬不怕脏不怕累的奉献精神,将其——进行清理,不少同学受到志愿者们的感染,也纷纷捡起脚边的垃圾,整个宿舍楼在志愿者和同学们的清扫下焕然一新,生活的环境变得更加干净、舒适、和谐。

三、开展评估、防疫知识竞赛

随着疫情得到了较好的控制,校园评估也一步步向我校走近。为了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时刻为本科合格教学评估做准备,法学院在4月17日在武汉学院操场面向全校同学开展以“加强学风建设,评估防疫同行”为主题的评估·防疫趣味知识竞赛。

本次活动通过线上答题和线下游戏相结合的形式,强化同学们对评估和防疫知识的了解。本活动设置不同的站点,参赛者需要进行游戏并且完成答题挑战任务,最终根据答题数量以及所用时长决出优胜者。

5F17A5430B36CCE3CE55C12A2DD25797

此活动对于促进本校评估的顺利进行以及学生面对各种突发传染病等公共卫生安全事件的应对能力的提高有着重要意义。

 

 

 

(图为“噼里啪啦”防疫知识竞赛颁奖)

 

本月活动的开展主要围绕“学风建设月”这一主题开展,从课堂到第二课堂,从室内到室外,从学习教育、学业辅导、督查整改、学生活动均取得的主要成效和亮点特色,形成长效机制。

 

Copyright By ©2018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学院学生工作处(部) 鄂学生工作处(部)公网安备 42011502001225号 鄂lCP备100145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