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风建设】武汉学院学风建设月活动总结—通识教育课部

作者: 摄影: 审核: 责任编辑:侯媛媛来源: 发表时间:2022年05月18日点击:


武汉学院学风建设月活总结——通识教育课部

优良校风从学风开始,学风是校风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迎接评估,进一步端正学风,有效的促进全系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创造好学、乐学、上进的学习氛围,以奋发有为、开拓进取的精神投入到学习生活中。通识教育课部-体育系制定并执行了以下五种方案。

一、关于开展学习教育活动

召开了团学联干部专题评估工作动员会,“以评促建再动员,凝心聚力迎大考”要求团学联的学生干部要充分发挥领头雁排头兵先行者作用,继续推动各项工作走在前,尤其是在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工作专家组进校考查之前,各项工作需要不断完善和细致,学生干部要持续保持学习热情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在新学期要从细节着手更加注重自我建设,如上课提前十分钟进教室、手机主动入袋等,要充分发挥学生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在班级里营造良好学习氛围

召开了各班级学生干部的学习评估手册培训活动,强调班委和团支部委员要以身作则,带头做好。各班开展了评估学习结合《迎评促建知识手册(二)》的数据级信息更新的内容进行一轮回顾,采用限时记忆、当场问答抢答的形式进行,加深同学们对于信息的记忆及掌握。由班长带领同学们分别开展活动。抢答的氛围很好。

二、开展学习交流活动

查看上学期学生成绩,针对大一、大二两头的学生,采取相关措施。表扬班级成绩总分前三名、单科前三名学生,并邀请总分第一名(系学习标兵)、单科第一名同学在全班开展学习经验交流会(邀请大三学姐学长做学习经验分享会);针对后三名、挂科二门以上的同学单独谈话,了解情况。组织开展20级、21级学习经验交流会,由19级学习成绩好、综合素质高的同学丁心越及年级每个班的前三名同学分享自己的学习经验。他们分别从学习态度、学习方法、学习规划等不同的方面来进行。每位同学都有自己的特点,同时也有共性。其他同学可根据自己的情况从中汲取适合自己的方法。

三、开展学业辅导活动

每学期开始,组织同学们对本学期进行目标的制定及行动方案的规划,利用“开学第一课”,召开各年级“追逐冰雪、一起向未来”班会,要求学生明确学习计划,端正学习态度,为自己的学业负责;并定期提醒同学们总结上一个阶段的执行情况。开展好“三早”(早起、早读、早锻炼)、“三走”(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实践活动。21级全体同学从入学开始执行早自习早锻炼方案,每周一三五早自习,学习英语,记单词,以一个月为一次小结进行PK。周二周四为早锻炼时间,早上是一整天的精神铺垫,良好的开始就是成功的一半。督促学生早自习记背英语单词,晚自习完成作业,做好课程复习预习。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是体育生的配置,班级、院系都会组织开展各项体育活动,引导学生加强锻炼,身心健康,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对于挂科的同学,辅导员、书记都会有针对性的进行谈话辅导,并和成长导师形成闭环,全方位帮扶,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

四、开展考研指导活动

19级同学在班主任杨颖老师的带领下,在专业课教师柳华清、黄正喜、李夏、胡蓉、吴坦老师指导下,组建考研学习团队,目前有考研意向的学生占全体学生的三分之一。针对高年级大三的学生,动员他们“珍惜在校时光,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19级全体同学自开学一来,学习热情高涨,同学们每天晚上都在图书馆4楼、5楼自觉扎堆自修,认真学习,积极为考证、考级、考教资、考研做准备。组织学生参加图书馆组织开展的考研指导讲座,考研问题探讨和经验交流,考研团队心理辅导及思想支持互助。

五、开展学习督查活动

辅导员除了每天查课堂、查考勤、每周查寝室外,要求各班班委填写好班级工作日志。辅导员每周进行最少5次查课,严格考勤,并结合学生手册对考勤的制度进行严格执行。每周对宿舍进行2次查寝,培养学生打扫卫生的习惯、解除安全隐患、调整作息习惯、调节宿舍氛围、创建宿舍学习氛围等。开展创建文明寝室的评比活动,把学生宿舍建成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场所,成为学风建设的重要窗口。

系团学联及各班重要班委组成课堂督察小组,对几门大课重点进行督查,及时跟任课老师及辅导员班主任反馈学生上课情况,及时反馈及时跟踪,对于优良学风的创建提供有利的铺垫。

在辅导员和任课教师近两月的齐抓共管下,学风有了明显的改善,课堂的到课率、抬头率、互动率都有了提升。学生的学习习惯、生活习惯都得到了培养。创优良学风、争文明习惯,我们会一直执行下去。

通识教育课部


Copyright By ©2018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学院学生工作处(部) 鄂学生工作处(部)公网安备 42011502001225号 鄂lCP备100145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