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事务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服务 > 日常事务

关于开展“优良学风 从寝室开始”学风建设主题活动的通知

作者: 摄影: 审核: 责任编辑:方英来源: 发表时间:2021年03月22日点击:

各学院(部):

为推进我校的校园文明建设和学风建设,进一步强化寝室的育人功能,塑造健康文明、积极向上的寝室文化氛围,特在全校学生中开展“优良学风 从寝室开始”学风建设主题活动。具体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为迎接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检查,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树立优良的学风。让我校学生树立主人翁意识,以最佳精神面貌,最好学习状态,最美寝室环境,迎评促建。

二、活动主题: 优良学风 从寝室开始
三、参加对象: 全校所有寝室
四、活动时间: 2021年3月23日—2021年6月

五、活动安排:

第一阶段:宣传动员(3月23日-3月31日)

各学院(部)全面部署创建“优良学风 从寝室开始”学风建设活动,各班级通过主题班会、在学生寝室区内张贴文明提示、警示语、名人名言等营造良好的氛围,将“优良学风寝室”创建作为建设优良学风的有力抓手。

第二阶段:指导创建(4月1日-5月21日)

各学院(部)加强对学生寝室文化建设和日常安全、卫生的检查督导,辅导员每周深入寝室,学工处不定期对所有寝室进行随机抽查,同时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模范引领作用,实施学生党员跟进制度。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具有特色、富有成效的寝室学习创建工作,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打造优良学风。在此过程中,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QQ、学院网页等新媒体及时对创建活动中的亮点,成果进行展示。

第三阶段:评比表彰(5月22日-6月)

(一)院级评比

“优良学风寝室”的评选采用班级申报,各学院(部)于5月底进行展示评比,并将展示评比结果与每周学院(部)检查结果相结合,评出一、二、三等奖若干,学院(部)自行表彰奖励。

(二)校级评比

6月4日前,各学院推荐3个寝室(通识课部体育系推荐1个寝室)参加校级“优良学风寝室”评比。

(三)评选方式及标准

本次评比包括精神风貌、学习风气、内务卫生、行为养成、宿舍安全、文化建设6项指标。各指标分值分别为:精神风貌10%、学习风气20%、内务卫生15%、宿舍安全20%、行为养成15%、文化建设20%。

1.精神风貌。宿舍有积极向上、朝气蓬勃、健康文明的良好氛围;宿舍成员间和谐相处、友爱互助,集体观念强;宿舍成员积极参加党团组织生活和各类教育活动或主动开展宿舍区公益劳动。
    2.学习风气。宿舍成员学习气氛浓厚,学习上互相帮助,共同进步,寝室成员整体成绩优良,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学习氛围。
    3.内务卫生。做到寝室地面、墙面、床面、桌面整洁,物品摆放整齐有序,卫生间清洁,宿舍无异味,整体观感好。
    4.宿舍安全。宿舍成员安全和防盗意识强,掌握基本的安全知识;宿舍成员对本宿舍安全隐患能及时消除并积极防范;在学校及本单位组织的宿舍检查中无违纪现象。
    5.行为养成。宿舍成员遵纪守法,遵守校纪校规,勤俭节约,热爱劳动,情趣高雅,兴趣爱好健康,无不良嗜好(宿舍成员无吸烟现象)。
    6.文化建设。宿舍成员能共同努力营造“团结向上、安全文明、卫生整洁、和谐愉快”的宿舍文化氛围;积极参加党团组织活动、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和文体活动,精神面貌积极向上;寝室成员在各级学科竞赛、文体比赛、科技创新等活动中取得突出成绩的优先考虑。

所有参赛寝室以PPT讲演(时间控制在6分钟内)的形式让学生对宿舍文化进行展示,最终选出校级“优良学风寝室”一等奖1间,二等奖5间,三等奖6间,优秀奖10间,学工处进行表彰奖励。



学生工作处

2021年3月22日


Copyright By ©2018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学院学生工作处(部) 鄂学生工作处(部)公网安备 42011502001225号 鄂lCP备100145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