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院一品
一院一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一院一品 > 正文

一院一品|外国语学院4月小结

作者: 摄影: 审核: 责任编辑:刘影来源: 发表时间:2021年04月30日点击:

“双星”系统工程培育计划实施情况小结

        ----外国语学院学生工作一院一品建设项目

武汉学院外国语学院学生工作一院一品建设项目“双星”系统工程培育计划本月继续推进。其中,“星星之火”党员先锋队德育品牌建设在4月份结合专科学生即将备考专升本和毕业班已经通过考研成功上岸的实际情况,共开展了专升本和考研两期分享活动,此外,队员们还走出校园,服务社会,在对口服务基地蜗牛家园开展志愿服务;“亮星”工程班级量化考核办法的实施,4月份主要在结合学风建设的同时,组织学生在专业学习兴趣的提升、安全教育和宿舍文明等各方面开展了各项活动。具体情况如下:

一、“星星之火”党员先锋队德育品牌培育计划的实施

1“星星之火”党员先锋队志愿服务第二十四期专升本考试经验分享会

为帮助即将参加专升本考试的同学们更好的备考,同时也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2021328日晚18:00,外国语学院“星星之火”党员先锋队开展了专升本经验分享活动。会上请到上届专升本学长商务英语1804班王雪和刘昊睿分享经验,全体2018级专科毕业班同学参加。学长学姐以自身为例,分享了他们去年备考时很多宝贵的经验,给即将考试的同学们打了一剂强心针。在分享最后,同学们踊跃的提出了自己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学长学姐也都一一的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2、“星星之火”党员先锋队志愿服务第二十六期:关爱特殊儿童 盎然春意迎笑语

本月,“星星之火”党员先锋队的小伙伴们走出校园,开展服务。为帮助特殊儿童健康成长,让关爱的阳光照亮每一个特殊儿童的心灵,呼吁社会理解、尊重、维护特殊儿童的合法权益,421日下午,武汉学院外国语学院“星星之火”党员先锋队指导老师李莹,队员徐幸、牟婵、黄楚滢赴武汉蜗牛家园,开展关爱特殊儿童主题活动。通过学习英语卡片和简单的游戏拉近与孩子们的距离。李莹老师还与蜗牛家园的负责人朱老师详细了解了孩子们的近况,并对今后活动的开展与蜗牛家园的朱老师进一步沟通,希望可以通过“星星之火”党员先锋队微薄的力量更多的帮助蜗牛家园的孩子们,同时也呼吁全社会一起共同关注自闭症儿童这个特殊的群体,以更多的力量助力他们成长。

 

 

 

3“星星之火”党员先锋队志愿服务第二十六期:考研经验分享会

2021年的考研成绩已经出炉,为增加我院非毕业班学生对考研的认识,调动学生考研积极性,42818:00,武汉学院外国语学院“星星之火”党员先锋队在学2201成功举办了考研经验分享会。此次分享会由“星星之火”党员先锋队黎贝雅主持,“星星之火”党员先锋队队员汪琼玉、柯贤伟、饶熙三位考研上岸的同学做了经验分享。三位同学分别从不同的角度分享了自己考研的心路历程和宝贵经验。此次分享会,不仅充分发挥了我院“星星之火”党员先锋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弘扬了学生党员队伍的志愿服务精神,也有助于加强学生对考研的认识,提升学生考研的动力,促进学生科学备考,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

 

 

 

 

二、“亮星”工程班级量化考核办法的实施

4月份,外国语学院的“亮星”工程的实施,在持续狠抓学风建设的同时,对学生专业学习兴趣的提升、安全教育和宿舍文明等各方面工作也进行了重点布置。具体情况如下:

一、专业活动开展

为提高学生们的外语学习兴趣,增强外语应用能力,2021422日晚,外国语学院外语话剧大赛决赛在刘炽平报告厅2102隆重举行。外语话剧大赛不仅为大家展示了琳琅满目的欧美名段,还让同学们体会到了外语学习的魅力。此次活动,外国语学院除了毕业班外,其他班级全部都积极参与,经过初赛、复赛,最终有11支队伍进入最后的决赛。“亮星”工程班级量化考核也对第二课堂的活动加分进行了详细的规定,通过与专业相关的第二课堂活动的开展,能够极大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明显增强外语应用能力

 

 

 

二、宿舍文明建设

418日,我院各班召开了以创建文明寝室,公约你我践行为主题的班会。全院统一印制了寝室公约,班班会后,寝室长领到公约,第一时间将其张贴到宿舍内,以督促提醒大家应该共同努力践行公约。421日,为了保证寝室的安全和整洁,我院还通过检查违规大功率电器的使用和插销接线板使用规范,来提高同学们的安全用电意识。在查寝过程中,辅导员带领学生干部,以严谨的态度细心检查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并提醒同学们保持宿舍整洁卫生。宿舍文明也是“亮星”工程班级量化考核中的重要内容之一,通过此次主题班会学习,对促进同学们养成良好的寝室生活习惯,提高个人素质修养和寝室凝聚力起着重要的作用。

  

 

三、组织学习,提升效率

为更好地贯彻落实学校迎评促建的各项工作查找差距突出工作重点做到有的放矢 413日下午,我院赴武昌工学院国际教育学院调研,就有效促进顺利通过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进行交流学习,与此同时与对方的学生工作进行了深入探讨。此次赴武昌工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的调研收获颇丰,一方面我们有效开展本科审核评估工作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学习了对方学工方面评估资料的整理和完善,双方就学生管理、就业等工作的交流,也使辅导员们更加明确了努力的方向,增强了我们做好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四、自查问题,形成你追我赶的良好势头

自学院开展“亮星”工程班级量化考核办法的实施以来,学生在各个方面的积极性有了明显提升,对班级的归属感和团队的意识明显增强,对月底公布的量化考核分数也十分关注。本月,商务英语19级专科班同学,418日举办了一场“树文明形象,建优秀班级”的主题班会,同学们以PPT的形式讲解了现在应该怎样梳理文明形象,建立一个优秀的班级。量化考核中,专科班的分数普遍比本科班低,同学们想通过自己的努力,提升班级的整体成绩。

同学们表现热情,在讲解完之后还展开了一系列的探讨,最后还进行了自我文明的检测。同学们表示要爱班级,努力为班级做出应有的奉献,形成班级凝聚力;要树立文明意识,培养文明行为,成长为文明人。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礼貌待人,文明处事;最后要努力向上,付诸行动,把学习、纪律等各方面做好,让班集体不断地成长为一个优秀的班集体。

 

 

Copyright By ©2018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学院学生工作处(部) 鄂学生工作处(部)公网安备 42011502001225号 鄂lCP备100145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