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院一品
一院一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一院一品 > 正文

一院一品|信息工程学院5月小结

作者: 摄影: 审核: 责任编辑:刘影来源: 发表时间:2021年06月01日点击:

信息工程学院一院一品5月小结

临近毕业季,“提升就业硬实力”是我院学生工作“一院一品”的着重点,树立以就业为导向的人才培养理念,充实以就业创业为核心的人才培养内容,点线面体全系统推进就业质量提升,同时有利于构建学院学生工作的有效育人体系。

一、狠抓学风建设,营造工科浓厚学习氛围

就业质量的高低是学院人才培养过程质量的反映,数据是从毕业年级反馈,但就业不是一蹴而就的,就业质量的核心和基础是存在于整个大学生涯的人才培养全过程。面对企业对毕业生的要求,可以看出有越来越高标准、综合化的趋势,这要求我们对在校生的培养需保证专业能力的提升,也要注重提高综合素质。五月,为加强学风建设成效,通过武汉学院本科教学诊断评估阶段的要求进行了进一步的提升与巩固,从学院领导“督”、教授教师“引”、辅导员班主任“促”、学长学姐“帮”、学生主动“学”多方面着力,系列措施让院风班风学风有了质的提升。几乎所有学生能做到提前到教室做好准备,不迟到不旷课不早退,遵守课堂纪律,认真听讲跟上老师教学进度,完成学习任务。课堂学习之余,学生社团组织负责人增加,学生能积极参与到第二课堂的娱乐活动中。

1、数学文化节式暨考研讲座分享交流会

该活动由我院牵头,全校学生参与,利用学科优势,依托竞赛、文娱活动载体,以赛促学,培养专业兴趣,同时提高学院品牌效用。5月的武汉学院第五届数学文化节跨时两周,设置了妙趣横生的游园会,紧张激烈的第十届数学知识竞赛,竞技与娱乐相结合的益智类游戏竞赛以及激发创新思维、理论与应用相结合的数学建模知识讲座,更是邀请了成功考研的学长学姐分享他们的备考经验。在闭幕式现场,邀请武汉大学羿旭明教授,从不同维度,数学建模的整体要求,数学建模应该具备的技能,向同学们讲述了数学建模基本知识和任务,明确指出了在参赛过程中需要普遍存在的问题,并针对数学建模竞赛论文的具体要求,如:创新算法、模型检验、参考文献引用等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讲解。文化节系列活动使得武汉学院师生感受了数学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推动了数学文化的传播和普及,提高了我院学生综合素质,贯彻了全人发展教育理念,丰富了我院学生的校园生活。

 

2、班主任制度

为了贯彻落实学校关于加强学生学风建设的有关文件精神,营造学院良好的学习风气,进一步加强对低年级学生的学业指导和学风养成教育,促进学生德智体全面健康发展,我院已经从专任教师中选拔了一批政治立场坚定,业务水平高,奉献精神强,热爱学生工作,乐意为学生的成长发展提供指导的老师担任2019级和2020级的各班班主任。班主任是对辅导员的重要补充,主要职责在于开展学生的专业学业指导与班级服务,开拓了学生工作渠道,推动学生工作的精细化管理。

二、培育科创环境,提升学生科技创新能力

我院作为工科专业,非常重视学生课外科技创新的参与度,连接校内外资源开展科学奖座提高学生对专业的兴趣度,课外科技创新成果也有所显现,并形成了一定的院系品牌。为提高学生对人工智能的认识,我院邀请了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实验教学中心以及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副主任黄建忠博士开展RISC-V嵌入式系统与人工智能应用讲座,围绕RISC-V与人工智能、创新创业案例解析来进行,鼓励学生多多参与专业类创新创业赛事。

在创新创业转任老师的带领下,动员全院师生进行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经过师生共同努力,我院学生创新创业团队在湖北省第十三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人工智能板块获奖,值得关注的是,本次团队比赛使用的无人机有2020级新生参与制作,这体现了我院对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的“低年级重普及,高年级重提高”特色。

三、搭建就业平台,提供优质就业服务

1、构建企业合作

通过专业对接社会,将教学内容与学校服务、企业项目相融合。5月17日,我院主持了武汉学院与中软国际共建互联网产业学院签约挂牌仪式,仪式现场,李忠云校长肯定了我院在校企合作方面的丰富经验。这次共建是校企合作纵深发展的里程碑,标志着我校从校企共建实习就业基地、共建特色专业更进一步向深度合作共建产业学院推进,这也将会加快推动新工科建设,全面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能力,提升我院学子的专业能力和求职水平。

5月7日,腾讯科技(武汉)有限公司(腾讯教育)HR谢锋来信工学院进行调研,谢经理对我院毕业生在公司的表现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对后续的暑期实习计划、开放日活动、赋能讲座等合作安排进行了交流。谢经理指出非常愿意来我院进行校招和开展招聘类活动,最终就学生就业指导、校招等方面与该公司达成了初步意向,进一步推动了双方合作,为学生实习就业、服务企业迈出了坚实一步。

 

2、开展丰富多样招聘会

我院继续本着“以学生为本”的原则,进一步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毕业班辅导员通过线上线下、集中个别的方式动员学生参加长三角招聘会武汉站招聘、全国大中型企业高校毕业生双选月活动、2021年战略性新兴产业面向应届高校毕业生网络招聘会活动、武汉学院2021届毕业生系列招聘活动。

除学校统一招聘外,学院积极联系了奇安信、猿辅导、学而思、腾讯科技等企业陆续前来开展线下宣讲和专场招聘会,其中招聘的岗位覆盖了人工智能、通信运维、数据分析、软件开发和嵌入式开发等。搭建了用人单位与毕业生双向交流的平台,进一步促进了毕业生充分就业,提高了就业质量。

辅导员与专任教师齐发力推荐就业岗位,王嘉仪老师推荐物流行业公司专技岗、何友鸣教授提供未来立体科技有限公司、天喻软件公司技术岗,魏荣霞老师提供中铁第五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实习生岗位,刘震老师已助力网络工程专业40%学生顺利就业。

3、辅导员推送就业信息,帮助考公考编指导

为了更及时了解毕业生的求职进展,我院毕业班辅导员利用休息时间对所带毕业生进行电话、QQ摸排,利用3天时间将学生的现状进行全覆盖式的分类记录,包括考研二战学生、实习中后期可签约、实习中尚未确定签约、考公务员及事业编、自主创业、目前正在找工作的等等。对于专科学生,给他们解读专升本政策并进行动员,鼓励他们把握好机会积极备考,经统计,本次专升本报名已有155人,目前正在全力备考。

坚持以情共情增强工作的感染力。毕业班辅导员不仅做好普遍性的就业摸底工作,对于不理解学校工作学生更是从认知着力,坚持以智启智增强工作的说服力,对于求职困难的学生进行一对一建档帮扶,寻求专业教师的就业资源帮助,对困难学生单独推荐工作、指导制作简历、面试技巧等的,关注他们的求职心理疏导,有效提升对学生情感认同。

精准推荐、因材施教。今年考公考编的学生人数加大,毕业班辅导员针对这类学生进行团体辅导,做好面试礼仪、面试技巧和心态调整等工作,软工1701夏立趋同学、软工1702陈世贤同学均已进入公务员体检环节。在毕业生入伍、西部计划等就业去向上也有部分同学进入报名准备、考察阶段。


Copyright By ©2018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学院学生工作处(部) 鄂学生工作处(部)公网安备 42011502001225号 鄂lCP备100145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