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院一品
一院一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一院一品 > 正文

一院一品|管理学院6月小结

作者: 摄影: 审核: 责任编辑:刘影来源: 发表时间:2021年06月30日点击:

管理学院6月一院一品工作小结

一、专业老师的“烛光导师”活动

1. 拓展学生专业视野,提升学生发展能力

6月18日-20日,第六届全国大学生人力资源管理知识技能竞赛第六大区赛在河南许昌学院顺利举行。我校代表队“心态第一小分队”(成员:人力资源管理19级盘伟宁、杨家怡、18级王婧祎、张龙),在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王蕾和马光菊老师的带领下,经过历时8个多小时连续的高强度电子沙盘对战及理论考试,脱颖而出,荣获大区赛综合一等奖、沙盘模拟经营单项特等奖,最终以优异成绩晋级10月在海南大学举办的全国总决赛。管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多年来在学院支持下形成良好的竞赛参赛机制,每届选手都对下届选手进行经验传递和参与培训指导,培养学生传承精神和团队合作精神,每年组织举办人力资源沙盘大赛校内初赛决赛,吸引全校不同专业的大量学生参与,赛事影响力不断扩大,每年的校赛都能吸引近百人报名。

6月20日,由全国电子商务创新产教联盟主办的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业及创业”挑战赛(以下简称“三创赛”)湖北赛区省级选拔赛在湖北经济学院落下帷幕。来自武汉学院的参赛选手表现出色,勇夺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为学校赢得了荣誉。本届“三创赛”的校内选拔工作由管理学院电子商务教研室负责,这也是该教研室第3次承担这一任务。管理学院一直致力于学生创新创业意识的培养,多次在省级、国家级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此次“三创赛”,学院高度重视,鼓励学生团队积极参与,通过高水平的比赛来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能力。

2. 产学研一体化,加强实践育人作用

为深入贯彻“以评促建、以评促改”的评建指导思想,进一步提升校企协同育人发展质量和水平。5月31日上午,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系马光菊主任和人力资源管理教研室王蕾主任,带领3名2019级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学生,前往湖北领航者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就今年下半年双方合作和下一步如何共谋发展、实现双赢等问题与公司负责人进行深入讨论。此次校企交流活动,是管理学院深入推进校企协同育人机制改革创新的一个缩影。下一步,学院将进一步盘活合作资源,增强合作力度,突出合作特色,努力为学生们的实践实训打造更加优质的平台。

二、辅导员老师的“烛光导师”活动

1.主题班会教育活动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根据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关于大力开展高校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教助中心〔2021〕24号)文件精神,我院辅导员老师按照文件要求积极组织学生开展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活动主要以班级为单位进行开展,活动参与覆盖所有受资助学生。辅导员老师带领学生学习了学生手册中关于助学方面的政策文件,了解了全班同学对感恩、诚信的理解以及同学们所了解的感恩、诚信方面的事例,组织同学们结合日常生活对不诚信现象和行为展开讨论;第二,召开金融安全主题班会。各班级通过普及预防金融诈骗、电信诈骗和违法高利贷等方面的知识,切实提高征信意识、金融安全防范意识,使学生充分认识到诚实守信、理性消费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引导学生树立诚实守信的价值观和科学理性的消费观;第三,宣传国家助学贷款政策,引导毕业生开展助学贷款还款确认工作;第四,开展“资助政策助我成长”主题征文活动,征文活动的开展体现了我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国家资助政策的支持下,克服困难、勤奋学习、诚信感恩、自强不息的精神面貌。

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每个人的立身之本,也是公民的基本道德要求之一。树道德之新风,立诚信之根基,更是当代大学生义不容辞的责任。而诚信考试是学生的基本行为规范,是大学生应具有的道德素质。期末考试之际,辅导员老师在各班级开展了诚信考试教育的主题班会,向全体学生发出“诚信考试、杜绝作弊”的倡议并且签署了诚信考试承诺书。

为保障学生假期安全,做好暑期学生安全教育与管理工作,6月底,各班级在辅导员老师的组织下开展了暑期安全教育主题班会,辅导员老师摸清每一个学生的去向,填写《2021年暑假学生离校统计表》,加强学生安全教育,签订安全告知书和责任书。

2.以党建工作为引领,强化教书育人功能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落实“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在管理学院营造“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良好氛围。根据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和中共武汉学院委员会有关党史学习教育的要求,管理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组织学生党员、培养对象于2021年6月9日下午在学2302教室举行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党史理论学习宣讲比赛。12名参赛选手由各个学习小组推送。通过他们的宣讲,支部同志们接受了一场生动的党史教育。

 6月9日晚6:00,管理学院学生党支部第十四期微党课在学院楼2104教室准时开讲。本次微党课学习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做好思想准备》。学习活动由张雪老师主持,学生第一党支部全体党员、预备党员、发展对象、培养对象参加学习。指导老师张雪强调,对此次的微党课的学习成果要进一步转化到学习生活实践中。日常学习生活中也可以主动发现学习素材。

    6月19日下午学院党员活动室,管理学院党总支在2021届毕业生离校之前特别召开一次组织生活会,主题为《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会议由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刘翰同志主持,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肖琴老师,学院党支部书记余俊老师、袁来老师参加了会议。各位毕业生党员依次向大会汇报了近期思想上的成长和学习生活情况。肖书记在组织生活会上对全体毕业生党员定期参加组织学习做出了具体要求。

三、朋辈导师的“烛光导师”活动

1.结合毕业季活动推出《明生—优秀毕业生风采展》系列宣传报道,树典型、学榜样,促进优良学风的传承。

2.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在庆祝建党100周年之际,管理学院进一步推进党史教育取得实效,管理学院党总支选拔、培养学生党员作为党史宣讲员在各班级开展党史教育专题巡回宣讲。6月27日晚,第一期宣讲活动在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20级学生中展开。学生第一党支部党员、校党史学习教育学生党员宣讲团成员刘瀚同志领学第一课《中国从这里走来——继承弘扬伟大的西柏坡精神》。

 

Copyright By ©2018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学院学生工作处(部) 鄂学生工作处(部)公网安备 42011502001225号 鄂lCP备100145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