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思想大讨论
教育思想大讨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育思想大讨论 > 正文

金融与经济学院周芸:如何在学生思政工作中贯彻“三全育人”“五育并举”的工作理念

作者:周芸 摄影: 审核: 责任编辑:胡鹏来源:金融与经济学院 发表时间:2020年05月28日点击:

一、“三全育人”和“五育并举”的概念解析

(一)三全育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这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三全育人”指明了方向,也提出了要求。2017 2 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指出: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原则之一是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这些重要讲话和文件为高校指明了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方向,要求各高校围绕立德树人的中心环节,充分发挥“全员”力量,认真研究“全程”育人渠道,积极探索“全方位”的育人方法,构建“三全育人”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体系。

“三全育人”的出发点是培养人,中心在“育”,重心在“全”。“全员”是从教育的主体角度来说的,指的是社会全体成员都有育人的责任和使命, 形成全面的、完整的“人人参与”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格局;“全程”是从教育的时间角度来说的,指的是在学生受教育过程中,从学生进入校门开始到离开学校的每个阶段、每个时期需要教育主体时刻跟进,开展科学的、系统的教育;“全方位”是从教育的空间角度来说的,强调的是在教育中,利用好教育环境,搭建好教育平台,使用科学的方法和手段,把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育与学生成长成才相融合。

(二)五育并举

“五育并举”最早是由著名的革命家、教育家、政治家蔡元培先生所提出的。1912 年,蔡元培在《对于教育方针之意见》一文中,根据当时我国教育现状和未来发展将会面临的时代要求,创建性地提出了军国民教育、实利主义教育、公民道德教育、世界观教育、美感教育为主要内容的教育管理体系,简称为“五育并举”。

“五育并举”发展到了今天,也就是我们常所说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如果要给这五育分别加上颜色的话,我想德育是红色,指引方向,培养学生家国情怀,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做社会主义可靠的接班人;智育是橙色,温暖富足,聚焦教学科研,打造创新能力提升新范式真正为时代、为国家培养一流人才,使其成为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体育是黄色,欢快活泼,聚焦兴趣引导,营造“终身体育”校园新风尚美育是绿色,优雅灵动,培养学生发现美的眼睛,树立对真善美的追求聚焦文化传承,锻造“人人向美”育人新格局;劳育是蓝色,温和沉稳,培养学生的劳动意识和基本劳动技能,塑造学生服务他人、奉献社会、报效国家的劳动情怀德智体美劳不是分立的教育内容,而是互相渗透、相互融合的有机整体,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关系。

(三)三全育人和五育并举的关系

“五育并举”是育人要求,“三全育人”是落实要求的具体路径。

全国教育大会召开之后, 构建 三全育人”“五育并举”的教育体系已成为高校共识和努力方向。大学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而在这其中,思想政治工作关系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这不是一个部门的工作,而要举全校之力协同作战。

对于咱们武汉学院来说,学校一直在探索创办受人尊敬的民办大学”的办学愿景,提出全人发展教育理念及实践模式,聚焦学生未来的增值能力和卓越精神,不仅关注学生在智力方面的进步,更强调他们在人文修养方面的提升,在心理健康方面的发展,在道德、价值和信念方面的追求,以及作为一个现代社会公民责任感的培养。这正体现了学校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思政工作大格局,打造五育并举协同育人体系致力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育人目标

二、如何实施“五育并举”

德育:一要抓“家国情怀”通识教育。二抓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三抓日常思政,而我们辅导员的工作主要集中在日常思政这里块。

智育抓专业教育,我们辅导员的工作主要集中在抓学风建设这一块。

体育一是抓学生身心健康二是抓运动技能提升,可以组建不同类别的体育社团,鼓励学生参加体育竞赛让每个学生都能掌握1-2项运动技能,养成终身锻炼习惯;三是抓校园体育文化,开展好“新生杯”体育活动,支持学校举办的体育竞赛。

美育:一抓审美教育,促进美育与德育、智育、体育和劳动教育相融合,开展以美育为主题的艺术文化活动,如书画、摄影比赛、文学作品鉴赏活动等。培养学生善于发现专业学习的美,一个学经济学的学生不一定要会弹钢琴才算美,他如果能在专业学习上达到极致,发现专业的美,这何尝不也是一种美;二是抓美体验,鼓励学生在实践和生活中创造美,开展诵读经典、最美宿舍创建等活动

劳育:一是抓生活劳动,首先从宿舍抓起、从小事抓起、从身边抓起,让学生学会生存、学会生活,具备生存发展需要的基本劳动能力和良好行为习惯。其次,要培养为国家为社会服务所需的能力,让学生能够系统掌握与专业相关的劳动知识与技能。最后,要培养乐于为他人服务奉献的劳动精神,让学生积累丰富的公益服务经历,涵养服务他人、奉献社会、报效国家的劳动情怀,脚踏实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三、如何贯彻“三全育人”

从人、时间和空间3个维度保障“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实现,使各项工作协同协作、同向同行、互联互通。

1、强化全员育人责任

在人员的覆盖面上,我们知道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不外乎这样几个主群体第一是第一课堂主渠道,就是我们的思政教师,第二是我们党政干部、共青团干部,包括我们的辅导员老师,第三是学生干部。管理服务人员虽然“不上讲台的老师”,但他们是全员育人”的重要力量。作为辅导员要提高做思政工作的本领,提高专业素质。其次汇聚更广泛的力量参与全员育人,加强学生社团建设和朋辈教育;吸收学生参与到学校的管理服务工作中,让学生在工作中有所学、有所获,让学生真正成为学校的主人翁。

2、全过程育人中,学生成长关键环节

育工作融入到大学四年的人才培养工作当中去,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的特点,根据他们学习、成长的规律,开展分层次、有针对性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如在对大一新生制定启航计划”,主要是新生入学教育,包含校史校情、职业生业规划教育、基础文明教育、党员启蒙教育。对大二、大三的学生制定立德修身计划”,主要是修身成才教育,包含专业思想教育、学风养成教育、创新创业教育、榜样引领教育。对毕业年级学生制定远航计划,主要是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包括诚信教育、感恩教育、爱校荣校教育、适应社会教育、就业指导教育等。

3、营造全方位育人环境

一是营造“一草一木皆育人”的环境氛围,公共场所的环境建设和管理服务内容中体现育人要素。这要求各部门统一思想、同一理念,构建“大思政”格局。作为第一课堂思政课程是思政教育的主渠道,课程思政是思政教育的支撑文化思政和网络思政给思政教育提供了浸润的作用。从我们学工的角度来讲,全方位育人主要是做好三个工程,一是学风建设工程抓学生学习、抓第一课堂;二是党员先锋工程抓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学生党员骨干,来发挥他们的榜样引领和示范作用,三是综合素质提升工程,我们现在做的全人素质学分就是很好的体现。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全方位育人实现载体已经由线下转为线上,所以推动思政教育与互联网的有机结合显得尤为重要。在这一块应重点建设校园新媒体矩阵,用好“企业微信号”,完善学校网络阵地管理,促进线上线下教育衔接,提高网络思政教育实效,最终实现全方位育人


Copyright By ©2018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学院学生工作处(部) 鄂学生工作处(部)公网安备 42011502001225号 鄂lCP备100145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