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思想大讨论
教育思想大讨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育思想大讨论 > 正文

外国语学院曹辉:如何推进“校-院-班-舍-人”五级学风建设工作

作者: 摄影: 审核: 责任编辑:胡鹏来源:外国语学院曹辉 发表时间:2020年07月02日点击:


学风建设是高校重要的基础性建设,它关系到人才培养的质量,关系到学校的社会声誉,甚至关系到学校的生存与可持续发展。因此,很多学校在加快自身改革与发展的同时,高度重视和加强学风建设。下面我就分别从校、院、班、舍、人五个层面分别探讨学风建设问题。

一、学校:充分利用学校优势促进学风建设

尽管学风建设工作受到来自社会,家庭,学生个人等多层次因素的影响和制约,但是在我校充分发挥学校的特点和优势去营造学校良好的氛围,是能够形成健康的优良学风。学校特点和优势:武汉学院实行公益办学,使公益理念深入人心;全人发展教育理念,聚焦学生未来的增值能力和卓越精神,也是人才培养的一大特点;此外,学校历来重视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注重实践基地的开发和利用,比如国家级众创空间在学校的落户、学校与众多知名企业开展的校企合作、我们的腾讯精英班、华为班、京东班、SimaACA班等特色培养模式;另外,学校设立了各种奖项“陈一丹奖教奖学金”、“松海奖”、“华置”奖、“电信”奖、“优衣库”奖学金等等,这些同类高校中也是独树一帜的。

如何利用好学校的这些优势和特色,来加强学风建设我认为有以下几点,第一,帮助学生树立理想信念,打牢学风建设的思想基础。理想信念是人的精神支柱,让学生真正树立正确的人生理想和坚定的信念,这是我们思想教育工作的核心,也是解决高校学风问题的根本。要在教书育人上下功夫,将学校的培养特色、育人观念通过平时的渗透教育引导学生。第二,端正教风是学风建设的突破口,教风和学风是相互影响相互制约的,良好的学风是优良的教风必然要求和最终的结果。老师们以德育人,爱岗敬业,老师们要把教书和育人结合起来,培养能力和治理结合起来,学校要在加强教师的思想教育工作上下功夫,注重师德师风建设,严格管理实施质量监控和考核,加强教师的岗位和基本技能培训等全面来提升教师队伍的思想素质,政治素质,道德素质和业务素质。第三,深化教学改革,建立起充分调动学生自主学习的机制和环境。学校优秀学生的各项培养计划或是一些项目能够普及到更多的学生,老师们因材施教,学生们享受更大的对专业课程学习的选择权,并通过开设各类课程,开放实验室,加强第二课堂等,为学生自主学习创造能动的环境和条件,充分发挥学生的个性特长,调动起学习的积极性。第四,积极健康的校园文化建设是学风建设的有效途径。校园文化建设的本身就是学习创造的过程,校园文化不仅能够提高广大师生的思想素质和文化素养,而且能够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对学校的学风和校风起着重要的影响,通过有效的环境育人、文化育人、活动育人,达到推动学风建设的目的第五,建立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机制。2017年12月6日,教育部发布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改进工程实施纲要》,纲要提出构建十大教育体系充分发挥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经费组织等教育职能。这十大体系涵盖了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包括辅导员任课教师党政管理干部“思政课”教师图书馆、财务、后勤等等在内的所有部门,要求我们在实际的工作中,通过学校各个部门做好本职工作,达到课程育人,思政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组织育人的目的

二、学院、班级:依托专业文化,推进学风建设

这部分内容,主要以我们外国语学院的实际情况为例来跟大家交流。由于各方面因素的影响,我们学院的学风建设也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不良现象。具体的表现:第一,学生理想信念不坚定,学习纪律松懈。有些学生缺乏远大的理想和志向,没有奋斗目标,没有抱负,读书为了混文凭,迟到、早退、旷课、上课不认真听讲的现象存在。第二,学习动机不明确,态度不端正。外语是一门应用性的专业,学生缺乏科学合理的生涯规划,对专业有不同程度的误解,就业对口率较低,缺乏足够的学习动力,在外语类专业的学习和比赛中很难出现突出的成绩。第三,自我约束和适应能力差。自主学习是大学阶段比较鲜明的一个特点,有些学生没有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也没有依据不同学习阶段及时进行自我调整。第四,专业学习方法运用不当。外语专业有着较为鲜明的特点,所以也有着鲜明的学习方法。跟其他专业学习相比,外语的学习更注重听、说、读、写、译,有些学生找不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久之就会丧失学习的信心,迟到早退旷课现象时有发生;第五,学习兴趣也是激发学生学习的一个必要的条件,但是由于专业调剂、英语基础较差、学习任务较重等原因对专业的学习兴趣不浓。而外语的语言学习过程本身就是一个情感建构的过程,只有对专业学习产生浓厚的兴趣,才能逐渐培养专业学习的情感。而有些学生不能有效地处理自己的学习情感和兴趣,对专业学习的认同感缺乏。

针对这些问题,辅导员老师们积极想各种办法去应对,我们也从多方入手,尝试解决的有效途径,一院一品建设项目应运而生--双星系统工程培育计划物理学中,双星系统是指由两颗位置看非常靠近的天体系统组成,通常是一颗恒星围绕另外一颗恒星运动,并且互相有引力作用。包含星星之火党员先锋队的德育品牌建设和亮星工程班级量化考核制的学生服务管理品牌建设。德育品牌的建设是想对学生进行思想引领,学生服务管理品牌建设旨在通过对日常学生服务管理工作的精细化,达到育人效果。

在这里重点分享 “亮星工程” 班级日常工作量化考核暂行办法。在全院范围内,对各班级进行量化考核,考核分数由基础项、加分项、扣分项三项组成。每一项内容,均有考核指标和相对应的分值。每月末,计算各班级当月考核得分,并在全院范围内公布。每月各年级得分最高的班级为当月明星班级,连续三个月获明星班级称号的,点亮一颗星,最高星级为“五星”班级。科学定星显动力;挂牌亮星加压力;动态管星激活力;联星共建齐发力

除了一院一品的项目实施外,加强学院的学风建设同学校一样,需要全员参与实施的。一院一品的项目实施得到了院长的大力支持,我们把学风建设的一些可以量化的指标,直接落实到学院的三个系,比如学生大学英语四六级的过级率同公共外语系挂钩;英语专业竞赛同英语系挂钩;还有创新创业一直是我院一项空白,往从今年开始也是鼓励三个系的老师组队带学生参加创新创业项目,成为教师年底考核的参考指标之一。通过以上可以看出,学风建设要调动每个人的主观能动性,整个学院联动起来,共同发力,才能使学风建设达到更好的效果。

三、宿舍:科学管理宿舍,保障学风建设

受传统观念的影响,很多人认为宿舍主要是提供学生住宿和生活的地方,学风建设的区域应该在宿舍以外。实际上,在当前的新形势下,宿舍成为学生活动的主要阵地之一,也成为学校教育和管理的最小最稳固的单位。如何对宿舍进行科学管理关系到人才培养的质量,对学风影响非常深远,如何进行科学管理宿舍:

1、 严格学生的作息时间。保证睡眠时间,以充足的精力完成日常学习任务。特别对学生晚归和夜不归宿,加强监管力度和处分力度。

2、 强对宿舍网络资源的引导。通过宣传和教育方式引导学生在宿舍合理的安排上网时间和上网内容,遏制网络对宿舍学风的不良影响。

3、 实施以点带面,充分发挥学生干部和党员在宿舍管理中的表率作用。通过各个宿舍的榜样树立,带动更多的学生,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宿舍氛围。

4、 围绕学风建设开展各宿舍活动。如以宿舍为单位的学习竞赛或学习交流等活动,引导学生端正学习动机,养成良好的宿舍学习习惯。

5、 另外重视宿舍文化建设,通过营造良好的宿舍环境,也能够对学生的学习和生活起着重要的意义。

四、学生个人:注重个性化培养,提升学风建设

第一,很多高校在教育的过程中是模式化的培养,按照统一的要求进行教育教学和评价,往往忽视了学生的个性差异。这就要求我们要尊重每一个学生的个体差异性,通过工作,能够突出每一个学生的特长,使他成为某一方面的能手。

第二,发挥党员示范作用,以党风带学风。抓好各学院的支部建设,把学生党员的排头兵作用充分的发挥出来,优良学风的创建就有了坚强的保证。

第三,关注特殊群体。外国语学院由于女生多男生少,心理有问题的学生多,目前在校生中心理问题学生26人,其中重度抑郁,已经有自杀行为和有自杀倾向的有6人,因疫情断药病情不稳定或在院治疗的有3人。在创建优良学风的过程中,我们还要重视这个特殊群体的教育工作,避免带来的负面影响。我们要以人为本,给予他们更多的关爱,发现他们的闪光点。

近几年武汉学院逐渐明确了学风建设的工作方向和目标,学工处在积极创建优良的学风上,采取了形式多样的措施这些措施对于促进优良学风的形成取得了一些成效,但是有些措施成效往往仅能在较短的时间发挥效果。如何建立长效的学风建设机制,仍然是我们今后学风建设中期待探索和解决的话题。学风是高校永恒的主题,学风建设没有终点,永远在路上。让我们一起努力,打造优良的学风,创造武汉学院美好的明天!

Copyright By ©2018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学院学生工作处(部) 鄂学生工作处(部)公网安备 42011502001225号 鄂lCP备100145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