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思想大讨论
教育思想大讨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育思想大讨论 > 正文

信息工程学院张紫薇:新时代高校学风建设的探索与实践

作者: 摄影: 审核: 责任编辑:胡鹏来源:信息工程学院张紫薇 发表时间:2020年07月02日点击:

学风是学生在日常学习行为过程的具体表现,优良的学风会形成强而有力的精神能量,帮助学生坚定政治方向、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和学习方法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坚持不懈培育优良校风和学风。他指出:一所高校的校风和学风,犹如阳光和空气决定万物生长一样,直接影响着学生学习成长。好的校风和学风,能够为学生学习成长营造好气候,创造好生态,思想政治工作就能润物无声给学生以人生启迪、智慧光芒、精神力量。好校风、好学风来自师生共同努力。

前期,信息工程学院为了推动“学风建设”工作,学院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工作组,提出“育学风、正学风、促学风、带学风”的总体思路通过开展学风问题自查和专项研讨在学院学风建设工作中做了不懈努力与创新但通过自省自查,仍然查找出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 学习动机不足、目标缺失。一些学生未能正确树立价值观,认为上大学就是为了混文凭,学习没有动力,缺乏目标,甚至产生浮躁心理;

2. 学习态度不端正、兴趣不浓。部分学生对专业并不感兴趣,导致学业不上心,学习兴趣不浓,上课应付了事,娱乐和游戏生活的影响,学习成绩下降,厌学心理严重,不仅影响自己的学业,还会对周围同学产生负面的影响;

3. 学习自律性、主动性欠缺。大学没有高中阶段老师和家长的督促,加之周围环境中不良风气的影响,很多大学生产生了懈怠的心理,对于自律性不够的学生来说,学习主动性相对欠缺。

学风建设的思考

优良学风是保证教学质量的重要条件,在学风建设工作中,应充分发挥教育督导作用,对学生从思想上引导、学习上督导、生活上指导,努力营造积极向上的“比学赶帮超”的学风氛围。
 (一)思想上引导

发挥辅导员学风建设中坚力量的作用。辅导员是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学生管理各项工作的主要负责者,与学生的接触最密切,是高校学生与高校、家长之间的沟通枢纽。他们了解学生实际的学习需求和学习要求,在高校学风建设上起着重要作用。针对不同学生的学习情况和思想活动,过典型案例分析,树立榜样的力量,有针对性地帮助学生处理好思想认识、价值取向、学习生活、择业交友等方面的具体问题,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找准学习目标,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二)学习上督导 

一是通过定期召开学习主题教育班会,帮助学生制定学习目标,制定实施方案。比如采取班会座谈的形式进行新生入学教育,对新生进行专业思想教育、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学业发展规划教育等,帮助新生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和成才观,使新生从入学起就能够步入科学的发展轨道,从而提高学生学习的自觉性和有效性,为新生学业发展规划打好基础;

二是增加专任教师的学业指导,利用“烛光导师”计划,邀请青年教师进班级,定期组织相关专业教师、班级学业导师开展学情分析会,全面的了解学生在学习中的困难、疑问后及时予以解答,提高学生学习知识的动力,进而推动优良学习风气的形成。

三是制定严格的制度保证优良学风的形成,及时地督学、导学,促进学风建设成效持久。在学风建设工作中,保证各项制度制定、完善到位;班级干部检查、执行到位;辅导员沟通、监管到位。充分发挥学生自我管理的主动性,以规范的管理推进学风建设,以严格的制度保障学风建设。

(三)生活上指导

在生活中帮助学生行为规范养成教育。通过定期教育,组织学习大学生管理规定、违纪处分条例、综合测评办法、奖学金评定办法、荣誉称号授予办法、学位授予条例、课堂行为规范、考生守则等系列文件。通过对学校各项规章制度的学习,帮助生规范行为,明白什么该做、不能做、必须做。其次,建立朋辈导师队伍。由高年级的优秀学长学姐担任低年级班的朋辈导师,一方面在生活细节上帮助新生,另一方面在专业学习上,将学长学姐的学习经验传授给新生,让学生之间传递温暖,能够帮助新生尽快完成角色转换,适应校园环境和大学生活。

(四)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良好的学习氛围促进优良学风的形成。积极组织并鼓励学生参加第二课堂活动,要以学风建设为出发点,并结合专业特点,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学风建设实践活动,有意识的把对专业知识的学习和专业能力的提升作为活动的出发点,调动学生的参与度与热情,增强勤奋学习动力,使学生不局限于课堂,不禁锢于书本,在丰富多彩的学风建设实践活动中,增强专业认知度。比如:  

1、开展内容丰富的学习活动
  (1)举办知识竞赛。数学文化节等,以赛促学。

2)发扬晨读、晚自习优良传统。组织低年级班级开展晨读、晚自习活动,督促学生利用好时间学习。 

2、发挥学习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

1)树典型,培养“比学”的风气。坚持每学期期初开展“考试课成绩分析会”,评选出班级内成绩最好的学生给予颁发奖品,看到身边的同学获得好成绩,大部分学生很受鼓舞,辅导员可抓住时机进行强化宣传、表彰与奖励,这样以点带面,确实对学习风气产生很好的影响。
    2)结对子,营造“赶帮”的氛围。在班级建立“学习兴趣小组”,结对帮扶,查漏补缺。

3)学习交流活动持续不断。开展“班长沙龙”、“朋辈课堂”、“信工榜样”、“考研分享”等学习经验交流会,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和健康上进的良好学风。

3、拓展学风建设新“阵地”

好的学风建设不仅是课堂努力的结果,更要渗透到学生生活的各个角落,推进学风建设进宿舍、进班级、进网络、进家庭,转变管理思维,创新管理模式,在“四进”中拓展学风建设新阵地,塑造风清气正的学风校风。
   

Copyright By ©2018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学院学生工作处(部) 鄂学生工作处(部)公网安备 42011502001225号 鄂lCP备100145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