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思想大讨论
教育思想大讨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育思想大讨论 > 正文

学生工作处彭艳琴:打造“校-院-班-舍-人”五级体系,助力学风建设层次化

作者: 摄影: 审核: 责任编辑:胡鹏来源:学生工作处彭艳琴 发表时间:2020年07月02日点击:

打造“校-院-班-舍-人”五级体系,助力学风建设层次化

学风是保障教学质量的基础,教风是良好学风形成的关键。学风建设是高校人才培养目标和质量的重要标识,是教学基本建设和教育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是人才培养的重要手段。同时也是学生思想品质、学习态度和综合素质的重要体现,是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校园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打造好“校-院-班-舍-人”五级体系,助力学风建设层次化,是值得我们学工人好好思考和践行的。下面我结合五级体系和学风建设,来谈谈我的想法,不当之处还请大家批评指正。

一、 校级层面:学校高度重视,统筹全局

学校切实将教风学风建设工作作为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去年10月就出台了《武汉学院关于加强教风学风建设的若干意见》武院政字【201998号文。文件中对教风学风建设提出了明确的建设主题和目标,在建设措施中给出了指导性意见,为我们的工作指引了方向。

那么我们学工处在学校的指导性意见下,借助迎新营、学生组织等,将学风建设工作融入其中:

1.以新生为突破口,着力抓好养成教育

1)培养学生自我管理能力,通过签定《学业协议》,校规校纪的学习及在线测试,加强纪律观念的培养和约束,为今后自我约束、自我管理夯实基础。

2)推出朋辈导师项目,院部招募优秀的高年级学生党员担任朋辈导师,全面推出早读、晚自习制度,带领新生一起学习、生活、活动,协助辅导员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学风建设和日常行为引导等工作,及时反馈班级的学生情况,起到一定的成效和帮助。

2.引进考研权威机构,加强学生学业指导

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在自有资源不够充实的条件下,学工处引进考研权威机构为学生提供辅导答疑、指导、培训等服务。

3.积极发挥学校学生会组织、学生社团组织的作用,以活动改善学风

学工处指导各级各类学生组织,引导它们在学风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围绕专业学习、创新创业、兴趣特长开展活动,形成浓厚的学习和学术氛围,让学生通过组织、参与活动来培育良好的学风。

二、 院部层面:工作有抓手,有品牌

各院部是学风建设的直接策划者,也是直接实施者。各院部通过“一院一品”项目的建设,在制定实施方案初期,就明确了建设方向和思路,确定了品牌项目。

1.会计学院“卓越学风建设工程”项目在进一步优化项目方案的基础上,以财菁成长计划、会心会苑辅导计划、明生领航计划、启航行动一年级计划、网格化管理模式创新五个子项目为抓手,努力提高学生作成效。

2.金融与经济学院以“金小融”辅导员工作室,加强队伍建设,整合辅导员力量,凝练特色,创新网络思政理念平台,推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

3.管理学院通过“烛光导师”项目,通过专业老师、辅导员老师、朋辈导师三类导师力量,开展“学创杯”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赛专题指导、学生阅读能力提升、爱国卫生教育、自律学习习惯养成和网络学习方法交流等主题指导活动,为学生引航。

4.信息工程学院的“就业质量提升工程”通过多渠道,推进“互联网+就业服务”新模式,主动打造战疫时期就业工作的“云体系”。

5.法学院的“先锋计划”通过“班级导师”、“党员”“学生干部”、“优秀学生”四个群体,将活动与专业知识相结合,促进品牌建设。

6.艺术与传媒学院以“益路同行”活动为载体,发挥学院品牌优势,将学生所学专业、兴趣、爱好等相结合,提升文化建设的层次和人才培养的社会实践性。

7.外国语学院的“双星系统工程培训计划”以“星星之火”党员先锋队的德育品牌建设和“亮星工程”班级量化考核制的学生服务管理品牌建设,通过对当代大学生的思想品德培养以及日常学生服务管理工作的精细化,达到育人效果。

8.通识教育课部体育系结合体育系专业建设和专业特色,开展“体育文化节”特色活动,加强和改进学风建设,营造良好学习氛围,努力发扬体育精神。

三、 班级层面:加强班级建设,以班风促学风

一个班级管理得好坏直接影响着学风建设的成效,只有加强班级建设,才能促进良好学风的形成。通过开展学风建设先进集体创建和先进个人评选活动,增强学生的集体观念、协作意识、团队精神。发挥学生党团骨干、学生干部在班风建设中的中坚作用,带动同学参与到学风建设中,努力营造优良的班风学风。

四、 宿舍层面:创建宿舍文化,强化宿舍阵地建设

宿舍是学生在小家,宿舍文化直接影响着学生的学习、生活习惯,开展宿舍文化创建项目,如“文明宿舍”“党员示范寝室”等,有利于学生的安全稳定和宿舍文化建设。通过开展学习“一帮一”等活动,增强宿舍凝聚力,增进同学的感情和友谊,能够在学生的生活和学习上形成互相帮助、互相鼓励、互相监督、互相约束的风气,培养自律意识,增强集体荣誉感,形成良好的班风,促进学风的建设。

五、个人层面:开展“第二课堂”教育,努力提升学生的核心竞争力

在专业教育培养之外,从学生思想道德素养、健康生活素养、社会公民素养、文化艺术素养、科技创新素养、职业技能素养、跨文化交流素养和领导力素养等八大方面着手,将“第二课堂”教育融入到学生的个人学习生活中,对学生综合素质进行全面打造,提升学生的社会核心竞争力。

通过打造五级体系,从多角度着手,分层次、大力度端正学生学习态度,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促进良好的学习风气,不仅仅是我刚才谈到的这几项内容,由于时间的关系,有些内容没有展开来讲,请大家见谅。

学生工作的抓手很多,我们的队伍是年轻有活力的,需要大家创新思维,扩宽思想,放开手脚,大胆前行,为推进学风建设工作出谋划策,为培养高质量人才贡献力量。

谢谢大家。

Copyright By ©2018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学院学生工作处(部) 鄂学生工作处(部)公网安备 42011502001225号 鄂lCP备100145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