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思想大讨论
教育思想大讨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育思想大讨论 > 正文

学生工作处方英:统一思想凝共识

作者:方英 摄影: 审核: 责任编辑:蔡娇来源: 发表时间:2020年07月15日点击:


从今年4月份开始,我校深入开展了教育思想大讨论的系列活动,全面解放思想,凝聚共识,进一步明确思路,了解形势,把握重点,推动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和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从“四个服务”和“四个坚持不懈”,到教育改革发展的“九个坚持”,为中国教育事业的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

李校长在全校教育思想大讨论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阐述了教育思想大讨论的意义,明确了讨论的基本内容,提出了要求。李校长强调,转变教育思想是办好学校和做好各项工作的先导。应该从侧重知识传授向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有机统一的“全人教育”转变。这个观念给了我很大的启发,什么样的教育思想引发什么样的教育行为,应该树立坚持规模、结构、质量、效益协调发展,形成以提高质量和优化结构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机制。

结合自己负责的业务口的实际情况,要把传统学生事务管理模式转化为以“管理、服务、指导”为主要内容的专业化系统化模式。坚持育人以学生为本、管理以服务为本,进一步加强学工队伍服务能力建设,打造相对完善的学生服务支持体系。将德育工作真正落实到学生的学习生活中。

一、完善制度,规范程序,落实细节,不断提升学生管理工作水平。

来学工处一年的时间,我通过修订需调整的制度、补充发展中急需完善的制度的方式,确定学生工作管理方面的一系列制度办法,实现制度的系统性、规范性、教育性和流程化。消除管理盲区,实现人人有规可依、事事有章可循。

加强学生工作信息建设。及时跟进特殊群体学生的摸排、教育和管理工作,建立相关台账,让学生工作信息化、系统化。疫情期间,持续加强学生的疫情监控,提前做好一系列学生返校防疫预案。

协助领导完成军运会学生住宿费退费项目,独立完成全校学生关于疫情期间学生住宿费退费工作。这两项工作都涉及到学校和学生切身利益,不允许出现差错。工作量也是史无前例的。在工作过程中,我一直秉承以“服务促发展”,以质量和效率为根本的结果导向。在既定的时间内,圆满完成此项工作。

二、突出引领,打造品牌,增强实效,不断推进工作精细化、专业化。

常抓宿舍文明建设。通过学工、校团委、校学生会,后勤保卫处、物业的联动机制,实现对学生多途径、全方面加强教育,让学生自觉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加强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研究服务工作,促进少数民族学生顺利成长成才。认真查找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中的薄弱环节,进一步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进一步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突出高素质应用人才培养定位,强化“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和全过程育人”的高等教育发展新要求,注重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职能,切实把本质职能聚焦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上。围绕人才培养质量提升要求,以学生的学习能力、创新意识、协作精神、务实作风、综合素质、学习结果等作为教育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培育以人才培养质量提升为核心,讲学习、比创新、重贡献的文明校园和质量文化,引导学生自主学习、自主创新、自主创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的远大理想,踏踏实实修好品德,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

Copyright By ©2018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学院学生工作处(部) 鄂学生工作处(部)公网安备 42011502001225号 鄂lCP备100145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