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思想大讨论
教育思想大讨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育思想大讨论 > 正文

学生工作处蔡娇:服务育人理念下高校学生事务管理的对策研究

作者:蔡娇 摄影: 审核: 责任编辑:蔡娇来源: 发表时间:2020年07月15日点击:

2017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指出,要把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作为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原则之一,“把思想价值引领贯彻教育教学全过程和各环节,形成教书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文化育人、组织育人长效机制”。同年12月,中共教育党组印发《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提出要挖掘教育教学过程中的育人要素,切实构建“十大”育人体系。

学生事务管理是高校三全育人的重要环节和途径之一,将服务育人理念融入高校学生事务管理,是坚持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的要求,也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的体现。

一、新时代服务育人理念下高校学生事务管理的内涵

我国高校学生事务管理最早可以追溯到建党初期的政治学校和军事学校,由于当时特定的历史环境,学生事务管理主要为政治和军事服务,主要为政治思想教育工作,这也直接影响了建国后我国高校学生事务管理内容主要以政治工作和思想工作为主。

改革开放以后,学生事务管理内容由政治思想教育工作转变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开始将德育工作放在首位,并挂靠人事处。90年代随着高校扩招和高等教育大众化发展,学生事务性工作不断增多,学生事务管理逐渐独立出来,成立了学生工作处,这一时期学生事务管理被称为学生工作,主要工作内容为学生教育和学生事务管理。1995年,方巍的《关于中美高校学生事务工作的比较研究》一文在《教育管理研究》发表,“学生事务管理”一词才正式出现在我国学术期刊中

到了90年代后期,学生事务管理工作开始重点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侧重于育人。21世纪初,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深化本科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颁布,高校学生事务管理进入全面发展阶段,学生主体地位不断凸显,其个性化发展需求和全面发展需要进一步受到重视,学生事务管理的服务功能和育人功能地位不断提升。

服务育人这个词最早出现在1950年中国教育工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当时与会代表提出了“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口号20世纪80年代,“三育人”理念在高校兴起,当时“三育人”理念认为,服务育人主要是后勤、图书馆等部门负责,并未把专任教师和行政管理部门纳入服务育人的主体,这在一定程度上割裂了各个部门和各个环节服务育人的整体性和系统性。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是一个整体,管理和教书从本质上来说也是一种服务,都是围绕立德树人这一任务,为学生提供生活、思想引导和教学等服务。具体到学生事务管理中,根据《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服务育人是指在管理学生事务过程中,要把“解决实际问题与解决思想问题结合起来”,以师生为中心,提升满意度的同时,“在关心人、帮助人、服务人中教育人、引导人”

综上,新时代服务育人理念下高校学生事务管理的内涵应包含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高校学生事务管理服务育人的主体范围进一步扩大,学校各个部门和各个环节都是育人主体,并且具有系统性和整体性,不再局限于后勤、图书馆等服务部门。

二是学生事务管理应围绕学生、关心学生和理解学生,尊重学生的个性发展,而不仅仅是依靠生硬的规章制度和奖惩手段对学生进行管理,要树立“以生为本”的服务理念和管理意识,为学生成长成才创造良好的环境。

三是发挥高校学生事务管理中的服务功能和育人功能,即优化学生事务管理流程和制度,提高学生事务管理人员的专业性和业务能力,提升学生事务管理的满意度,让学生事务管理过程和学生事务管理者本身成为育人课堂;

四是发掘学生事务管理中的育人点,也就是找到思想政治教育和学生事务管理的结合点,比如在开展资助工作中开展诚信教育和感恩教育,在进行就业咨询时,可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等。

五是开展具有教育功能的学生事务管理,比如后勤管理部门虽然主要工作是为师生提供后勤保障,但其也可以开展节水节电、垃圾分类竞赛等活动,帮助师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树立环保意识。

二、在高校学生事务管理中贯彻服务育人理念的必要性

(一)在学生事务管理中贯彻服务育人理念是高校自身发展的需要

我国高等教育的主要矛盾随着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由“有学上”转变为“上好学”,学生对教育服务支持的需求呈现出多样化和个性化。另一方面,我国高等教育进入收费时代也使学生和家长对高校提供的教育和服务质量愈发敏感,再加上教育全球化的推进,学生和家长在教育资源上有了更多的选择,学校和学生之间是平等的契约关系,学生可以根据自身的需求选择适合自己的学校和教育模式,这就对学校的教育品质和服务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目前我国学生事务管理工作实践中大部分还是以问题式管理而非发展式管理为主,未能充分意识到学生的主体地位,忽视了学生全面发展和个性化发展的需求,这难以提升学生的教育获得感,如果高校此时再不转变理念,就会被淘汰。因此,在学生事务管理中贯彻服务育人理念是高校自身发展的需要。

(二)在学生事务管理中贯彻服务育人理念是高校“双一流”建设的要求

世界一流的大学和世界一流的学科需要世界一流的学习体验作支撑,大学竞争不仅是学术学科的竞争,也是人才服务和教育“消费”体验的竞争。通过研究英美国家高校学生事务管理先进的经验不难发现,英美国家高校学生事务管理都是以学生为中心,为学生提供精准化和专业性的服务,注重学生事务管理工作的体验和满意度。因此,在学生事务管理中贯彻服务育人理念是我国高校学生事务管理与国际接轨,增强我国高校国际竞争力的必然要求。

《关于高等学校加快“双一流”建设的指导意见》指出,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查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而立德树人不仅要立学生之德,更要立社会之德、学校之德和教育工作者之德,营造有利于学生发展和成才的机制、环境和氛围。在学生事务管理中贯彻服务育人理念是以服务提供者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风范影响和教育学生,使学生在优质服务中受到感染和教育,是营造良好育人环境和氛围的重要一环。

(三)学生事务管理对象的变化要求在高校学生事务管理中贯彻服务育人理念

当前,“00后”大学生已步入校园成为学生事务管理的主要对象。在我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历史进程中成长起来的“00”后,拥有与生俱来的自信,具有开阔的视野、较强的个体意识和权利意识,他们不再迷信老师,对事情有自己独到的看法和见解,渴望融入小众兴趣圈层,在圈子内寻求存在感、认同感和归属感。因此,要走进“00后”大学生的内心,必须先走进其圈层,只有让他们感觉你是同圈中人,他们才会认可你,与你真心交流,而交流恰恰是思想政治教育的必经途径。

如果高校学生事务管理如果还是以传统的管理模式开展,管制约束学生个性的话,必将被学生从内心抗拒,不仅工作得不到有效展开,有时还会给学校带来不良影响。因此,在学生事务管理中贯彻服务育人理念,以学生为中心,尊重学生,了解学生,贴近学生,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学生事务管理工作,让学生认可学生事务管理者的工作和能力,并在此过程中对学生的行为习惯和价值观进行引导,做到润物细无声,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创造性和积极性,才能实现学生事务管理工作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双赢。

三、服务育人理念下高校学生事务管理的对策

1. 高校应不断提升学生事务管理队伍素质,将服务育人纳入学生事务管理者的职责要求。在优化各岗位工作制度和流程的同时,梳理和发掘学生事务管理中的育人要素,比如根据事务管理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开展针对性的主题教育活动等。另一方面,高校应加强学生事务管理岗位的监督考核,落实服务目标责任制,把学生事务管理质量和服务育人效果作为评价其岗位效能的依据和标准之一,发挥典型模范的示范作用,培育一批“服务育人示范岗”,形成良好的服务育人氛围

2. 优化学生事务管理制度机制,设立学生事务大厅等一站式服务平台,依托大数据和信息化网络技术,在学生事务管理中提供靶向服务。传统的学生事务管理流程是学校—学生各事务管理部门—各院系—辅导员(班主任)—学生,此类管理模式层级较多,存在信息传递失真、效率低等问题,也无法满足学生的个性化需求。针对这种情况,学生事务大厅等一站式服务平台开始建立,学生事务管理流程扁平化发展,管理和服务效能大大提升,学生对学生事务管理的满意度也大大提升,而且大部分学校在学生事务大厅管理中融入了朋辈教育,这也培养了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和自我教育的能力。另一方面,随着信息网络技术发展和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学校通过智慧校园的建设,依托学生事务管理系统,打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通过大数据分析,为学生提供更加个性化和精准化的学生事务管理服务,同时也为学生事务管理工作提供预判和预警信息,充分将服务育人理念融入学生事务管理中。比如通过学生日常消费行为数据的收集分析为资助和奖助学金工作提供参考,通过宿舍晚归数据的收集分析和图书馆借阅行为数据的收集分析为学生日常行为管理提供预警等。

3. 学生事务管理者应不断提高自身思想政治水平和工作能力,树立服务意识。习总书记说,“传道者自己首先要明道、信道。高校教师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学生事务管理者应不断加强自身思想政治素养,端正师德师风,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转变传统思维,树立服务意识,提高学生事务处理能力和水平,积极通过调查研究了解学生需求,针对学生需求提供相应的事务管理服务,在提升学生满意度的同时,以自身的工作作风和能力感染学生,充分发挥学生事务管理的服务育人功能

 

Copyright By ©2018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学院学生工作处(部) 鄂学生工作处(部)公网安备 42011502001225号 鄂lCP备100145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