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教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服务 > 国防教育

加强国防教育的重要意义

作者:杨颖 摄影: 审核:戚兰 责任编辑:戚兰来源: 发表时间:2023年03月12日点击:

加强国防教育是国家生存发展的客观需要,是国防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激发公民爱国热情、依靠全国人民建设和巩固国防的一项基础工程。胡锦涛强调:“要高度重视和加强国防教育, 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民族自尊心、自豪感,形成全党全国关心国防、支持国防、建设国 防的浓厚氛围”。胡锦涛的这一重要指示, 对国防教育的主要内容、目标、意义等进行了精辟的阐述。

()加强国防教育,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需要

维护国家的根本利益,维护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是执政的中国共产党的重要职能。广泛、深入地开展国防教育,增强全民的国防意识,大力 培育和弘扬民族精神,充分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热爱祖国,建设祖国,保卫祖国的热情,才能更加有效地维护国家的安全统一, 从而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争取更好的环境。因此,加强全民国防教育,既是国家生存发展的客观需要,也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需要。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强调要“增强全党全民的国防意识”。党中央要求要增强“全党全民的国防意识”,把“全党”放在“全民”前面,表明党中央深化了对加强国防教育重要性的认识。只有全党高度重视国防教育,全体党员,尤其是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带头接受国防教育,才能带动广大人民群众学习国防知识,提高国防素质。各级党委、政府领导组织好行政区域的国防教育工作,也是各级党委政府执政能力的体现。

()加强国防教育,有助于强化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警钟长鸣

古人云:“天下虽安, 忘战必危。”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畏危者存, 畏亡者安。”一个没有危机意识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民族。一个民族要生存发展,除了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抓住一切可以抓住的发展机遇,努力促进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的发展之外,必须随时认清国家安全利益所面临的危机和存在的隐患,居安思危,自觉地在思想上、行动上做好应对危机、克服隐患的充分准备。否则,这个民族就是一个缺乏远见的不成熟的民族。

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同盟国在战争初期无-例外地遭到重大损失,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和平思潮盛行,公民的国防观念极度淡漠。第一-次世界大战 后,资本主义世界出现了短暂的和平繁荣时期,沉浸在这一景象下的英、 法、美等国开始了歌舞升平、“坐字帝国繁荣” 的生活。只追求生活的安逸奢侈,不求国家民族的安危,许多人逃避应征,纷纷寻求缓服兵役的”特别任务”,爱国主义和尚武精神泯灭,和平主义、投降主义思潮泛滥,主张”为了和平,付出什么代价都值得”。其结果是,法西斯的铁蹄踏上法国领土只有6个星期,巴黎城头便举起了白旗;珍珠港一役,使美国惨 遭失败。历史的经验教训唤起了世界各国强烈的忧患意识,普遍重视全民的国防教育。一些发达国家通过国防教育 立法,将国防教育列为国防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军事发展战略乃至国家发展战略,如美国1958年通过了著名的(国防教育法),采取综合治理措施,建立起学校、社会、国家、家庭和军队“五位一体”的国防教育体系,中、小学课程由形形色色的军事、国防知识所充斥,课外活动项目也多与国防事业相联系;依靠发 达的传播媒介不间断地向国民灌输”国家至上”、“ 民族自豪”和社会责任感”等思想,增强全民的国防观念,激发国民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

()加强国防教育,有助于强化国防意识,增强民族向心力、凝聚力,维护祖国统一

国防教育既是建设和巩固国防的重要基础,也是增强民族凝聚力、提高全民素质的重要途径。国防意识,是指与国防相适应和以维护国家利益为 最高准则的思想认识。它一般表现为公民对维护国家利益、 民族尊严的坚强信念和荣营感,自觉履行对外反侵略、对内保安全的国防职责,关心国 防建设和为富国强兵多作贡献的责任感等。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国防意识, 是维系国家安全的精神长城,关系到国家的存亡安危、民族的荣辱兴衰。加强国防教育,在全体公民中不断强化国家利益至上、爱国至上、实现祖国最高利益至上的意识,从而达到增强向心力、凝聚力、维护祖国统一的

加强国防教育,有助于牢固树立国家利益至上的意识。国家利益是国防行为的最高准则。通过深入、广泛的国防教育,增强公民的国防意识,实 际上就是强化“以国家利益为最高准则”和“国家的主权和安全要始终放在第一位” 的意识,使全体公民认清国家利益的本质所在,在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前提下,始终关注国家的主权和安全,时刻把国家利益放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自觉地为维护国家利益而无私奉献,自觉地同-切出卖国家利益、损害祖国尊严、危害国家安全、分裂祖国的言行,进行坚决的斗争。

加强国防教育,有助于发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民族向心力、凝聚力。国防教育的核心内容是爱国主义的教育,是民族精神和民族气节的教育,因而能够激发全民的爱国之情、忧国之心和报国之志使全体公民热爱祖国的大好河山,热爱祖国的悠久历史和优秀传统思想文化,激发公民的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发扬中华民族反抗侵略的优良传统,强化保卫祖国主权与领土的责任感;激发公民对和平的热爱,与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民族和睦相处,共同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

加强国防教育,有助于牢固树立实现国家最高利益至上的意识,激发公民建设国家的热情,增强全民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并转化为振兴民族、建 设国家的巨大精神力量。进行国防教育,能使公民把国家的安危、民族的兴亡 时刻记在心上,树立强烈的国防意识,到战时使全民族团结-致,同仇敌忾,为着民族的尊严而奋力抗敌,誓死保卫国家,从而转化成巨大的战斗力;在和平时期,它能转化为生产力,使人们以维护国家利益为己任,把个人利益与国家的兴亡联系起来,时刻关心祖国的前途命运,焕发出为振兴国家经济作贡献的热情,自觉地为祖国的繁荣富强多作贡献,进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协调发展。

()加强国防教育,有助于培养国防建设人才,提高国民的综合素质,促进国防建设

实现国防现代化,人才是关键,教育是基础。一个国家或民族,要在战争中获得胜利,要使自己的国防得到巩固,关键取决于军队和国民是否具 备较高的国防和军事素质,取决于是否拥有各种层次高素质的国防和军事人才。邓小平指出:“我们国家, 国力的强弱,经济发展后劲的大小,越来越取决于劳动者的素质,取决于知识分子的数量和质量。”加强国防教育,不仅能使受教育者增强国防观念,而且能学习和掌握必要的现代军事理论、军事知识、军事技术,锻炼强健体魄,使他们成为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国防人才,从而促进国防现代化乃至整个国家现代化建设。国民的国防素质是国民综合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现代军事高科技在军事领域中的广泛应用,高技术战争呈现出一系列崭新的特点,对国民的素质、对军事人才的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只有通过国防教育,学习现代军事理论和军兵种知识,学习研究军事高科技和高技术武器装备,了解世界发达国家军事理论和军事科技,才能提高国民的国防素质,才能培养适应现代战争要求、有高素质的大批国防现代化建设人才。

加强国防教育,还有助于增强人民的国防法律素质。国防教育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要宣传宪法、国防法、兵役法、国防教育法等,使公民明确自己的国防义务和职责,依法参加和支持国防建设,不断提高依法履行国防义务的自觉性和积极性,从而促进国防建设的发展。

 

Copyright By ©2018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学院学生工作处(部) 鄂学生工作处(部)公网安备 42011502001225号 鄂lCP备100145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