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思政教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思政教育 > 正文

好关系,亲密有间——大学生人际关系心理讲座顺利开展

作者:王晗晓 摄影: 审核:唐春红 责任编辑:魏荣霞来源: 发表时间:2022年11月11日点击:

好关系,亲密有间——大学生人际关系心理讲座顺利开展

大学时期,我们经常会与各种各样的人打交道,在此过程中,难免会遇到一些人际交往的困难。为解答同学们的人际交往难题,2022年11月8日,在中2103报告厅,武汉学院举办了以“好关系,亲密有间”为主题的心理健康讲座,主讲人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程寅,参与对象为2022级宿舍心理信息员以及所有感兴趣的同学。

“你眼中的人际关系是什么样的?”讲座刚开始,程老师用一个问题与在场所有同学进行互动,来自新闻2201班的魏腾阳同学说:“我眼中的人际关系是非常融洽与友爱的。”程老师用两张图片给大家讲解了生活中的各种各样的人际关系,疫情时期,许多人被迫居家隔离,他们在与家人的朝夕相处中,关系变得越来越好,却也有人因为隔离导致家庭破裂。人际关系的模型可能会像一个宇宙,每个人就是一颗行星,星体与星体之间会有引力,但最终运行轨迹是由自己决定。

那么人和人之间是怎样建立关系并日益亲密的?程老师根据自己身边人的故事,为大家讲解建立亲密关系要经过“接触、连结、关系、亲密”四个方面,想要与一个人深入接触,首先要从接触他开始,在接触之后寻找共同话题与兴趣,达到两者契合点,等两个人相处到一定时间后,就会开始思考自己与对方应该是什么关系,是恋人、朋友还是知己才合适。

程老师说,了解程度、关心程度、相互依赖性、相互一致性、信任程度以及忠诚度是亲密关系的六要素,忠诚建立在对自己忠诚的前提上,在所有的关系中,放在首位的是对自己忠诚,只有做到对自己负责,才能在关系网中对别人忠诚。依恋关系源于母婴关系,在婴儿时期这个特殊阶段,小宝宝由于不会说话走路,需由家长全程照料,这就是产生依恋的起源。除此之外,依恋关系还受到与生俱来的个体特质、照顾者的养育方式和依恋类型、个体的童年经验以及成年后的经历的影响,我们常说“家是温暖的港湾”,其实也是受到依恋关系的影响。

大部分大学生都处在成年阶段,成年人的依恋类型有很多,主要有回避型、安全性、痴迷型、焦虑型、恐惧型等。每个人的依恋关系都是绝对不变的,不安全型依恋比安全型依恋更容易改变,依恋类型一旦确定,就会比较持久与稳定,值得注意的是成年人的伴侣关系是重新发展依恋类型的机会。

对此,程老师给同学们提出了一些增进亲密感的小建议,首先是发掘自身安全依恋经历和资源,然后稳定自身的身心状态,管理好自身的情绪,客观去分析造成两人矛盾的关键之处,另外还要去学习崭新的反应模式,根据别人的反馈去学习一些新的沟通方式,改善自身缺点,多给对方赞美与肯定,满足他们的情感需求,建立起一种舒适的情感关系。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意犹未尽,与程老师分享了自己的收获与感悟。同学们纷纷表示,程老师的讲课给自己在大学中如何处理好各种各样的人际关系提供了方向,期待能够建立自己的舒适人际圈,在与人交往中不断成长。

Copyright By ©2018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学院学生工作处(部) 鄂学生工作处(部)公网安备 42011502001225号 鄂lCP备100145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