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思政教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思政教育 > 正文

明德讲坛第五十四期:认识我们的思维 —提高学生思维能力的思考

作者: 摄影: 审核: 责任编辑:陈怡来源: 发表时间:2023年03月02日点击:

  3月1日18:30,第54期明德讲坛在马化腾教学楼2102刘炽平报告厅如期举行。华中农业大学刘松年教授应邀来校担任主讲人。

  本次活动由教学质量与检测中心主任的李运祥教授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何捷一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助理王利军教授等教师代表和近500名学生到现场聆听。
  刘松年教授以《认识我们的思维—提高学生思维能力的思考》为标题,从如何理解思维、思维生理基础、思维阻滞探、思维提升感悟等四个方面展开精彩演讲。
讲座从“心之官则思”的科学阐释开始,刘教授用系统论对“脑是思维的器官还是心是思维的器官”看似不是问题的问题做了科学地分析,刘教授指出:“这个问题涉及到了心理系统与思维系统之间的关系,人的思维活动不仅以其脑生理活动为基础,而且也是一个伴随和渗透着人的心理活动的复杂过程。”
  讲座中,刘教授结合青年大学生的生理和心理特点重点讲解了“思维阻滞探与思维提升”。刘松年教授从“大脑不愿意思考”“大脑喜欢及时行乐”“习惯无视新思考”“世俗排斥新思考”四个方面介绍了思维阻滞的形成过程。同时,他也提出了相应的解决办法和积极建议,“首先要明确人生目标,夯实发展基础,寻找和明确目标是最大的事情,要静下心来和自己内心交流、对话;其次要呵护积极心态,加强时间管理,积极的心态有助于克服人的惰性;信息化Z时代,机遇挑战同在;拓展人生视野,注重思维训练……”
  刘教授在讲座过程中与学生频频互动,现场气氛热烈融洽。最后,教学质量与检测中心主任李运祥教授做总结点评。他表示刘松年教授引经据典,耐心讲解,对在场学生的思维提升和思维转换提供了有益的思考和可行性强的操作方法,希望同学们在学习生活中善于培育创新思维启示,成大才,担大任。


Copyright By ©2018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学院学生工作处(部) 鄂学生工作处(部)公网安备 42011502001225号 鄂lCP备100145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