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服务 > 规章制度

武汉学院先进班集体、优秀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评选办法(修订)

作者: 摄影: 审核: 责任编辑:望陈运来源: 发表时间:2022年05月10日点击:

武汉学院先进班集体、优秀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评选办法(修订)

 

为深入贯彻党和国家教育方针,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激励引导学生在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全面发展,根据《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教育部令第41号)等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情况,特制订本办法。

一、评选范围

奖学金奖励对象为具有我校学籍的全日制二年级(含)以上本、专科学生及班级,专升本学生进入本科阶段第2年起才具备评选资格。 

    二、评选比例和奖励金额

(一)先进班集体的评选比例为参评本、专科学生班级总数的20%,奖励金额为500/班。

(二)优秀学生设一、二、三等奖学金,评选比例和奖励金额分别为一等奖学金占参评学生总数的1%,奖励金额为2000/人;二等奖学金占参评学生总数的8%,奖励金额为1000/人;三等奖学金占参评学生总数的11%,奖励金额为600/人。

(三)优秀学生干部评选比例为全体学生干部总数的10%,人数不超过全校学生总数(不含当年新生)的5%,奖励金额为500/人。

三、评选条件

(一)创建先进班集体的标准

1.全班同学思想积极要求进步,认真组织政治理论学习,积极参与第二课堂教育活动,全班同学团结友爱、积极向上,整体素质较好;

2.班委会、团支部组织坚强有力,创建先进班集体目标明确;

3.班级管理制度健全,工作计划、记录和总结详细,班级工作手册记录完整;

4.坚持班会、团组织生活会、周日晚点名等制度;

5.学风好,班风正,必修课和必修选修课及格率不低于95%

6.班级到课率学年平均不低于93%

7.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大学生体质健康测试达标率达85%及以上

8.全班同学严格遵守校纪校规,法律法规,无人受到党团、行政处分;

9.学年度内无学生违反寝室管理规定,有获得优良学风寝室表彰学生的班级优先推荐。

(二)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评选条件

1.优秀学生评选条件

1)拥护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遵纪守法,模范执行《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和丹桂手册,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关心集体,讲文明礼貌;

2)热爱学习、态度端正、勤奋努力;

3)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大学生体质健康测试达标

4)积极参加第二课堂活动,并达到第二课堂学分年度最低限定。 

5)必修课、必修选修课成绩平均75分(含75分)以上其中,参军入伍学生退役复学或入学后,在评选年度内必修课和必修选修课平均成绩的基本条件标准相应降低5分,奖学金在同等评选条件下提高一个等级确定(最高为一等奖学金)。

6)评比年度内,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取消评选资格:

受到党团、行政处分和通报批评者;

必修课和必修选修课有不及格者;

无故不参加学校或学院(部)指定的社会活动者;

报到注册时无故迟到者;

休学和跟班试读期间。

2.优秀学生干部的评选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思想品质好,以身作则起模范带头作用;关心集体,热心为同学服务;办事公道,认真负责,团结同学有威信。

2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大学生体质健康测试达标

3)积极参加第二课堂活动,并达到第二课堂学分年度最低限定。

4)学习目的明确,态度端正,成绩良好,评选年度内无无故旷课; 必修课、必修选修课学期平均成绩达到75分(含75分)以上。其中,参军入伍学生退役复学或入学后,在评选年度内必修课和必修选修课平均成绩的基本条件标准相应降低5分。

5)模范遵守学校规章制度,热爱劳动,勤俭节约,爱护公共财物。

6)积极、主动、大胆开展工作,取得一定成绩,有开拓创新精神;组织观念强,坚决执行学校决定,能在学校与班级之间起桥梁作用,为促进优良校风、班风、学风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并得到公认和好评。

四、组织领导及评选程序

(一)组织领导

武汉学院学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先进班集体、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评选的领导和组织工作,各学院(部)成立评议组、评议小组,评议组由分管学生工作的副院长任组长,评议小组由各班级成立,由辅导员任组长。

(二)评选程序

1.创建先进班集体评选程序

第一步:拟达标班级由班级评议小组填写《武汉学院先进班集体评选申报表》(附件3)报学院(部)评议组,各学院(部)依据各参评班级表现和获奖比例确定先进班集体,将获奖名单在本单位公示一周后报学生工作处。

第二步:学生工作处对拟达标班级提交的材料进行复核,复核通过后提交学生工作领导小组进行终评。

第三步:终评通过后,学生工作处将公示一周,公示无异议后报校长办公会批准生效。

2.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评选程序

第一步:班级评议小组组织全班同学在学年总结的基础上,进行民主评议,根据评选基本条件,综合考察后确定初审名单;院(部)级、校级学生干部分别由院(部)团委、校团委组织考核评议工作,确定初审名单。

第二步:确定初审名单后,各班级评议小组在学院(部)评议组的指导下,依据《武汉学院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办法》(附件1),对所属班级初审通过的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人选进行综合测评打分,并填写《武汉学院学生综合素质测评表》(附件2)。

第三步:依据《武汉学院学生综合素质测评表》,辅导员组织学生填写《武汉学院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评选申报表》(附件4),并将有关材料交各学院(部)评议组。

各学院(部)审议,并依据综合测评得分排名和获奖比例确定奖学金获奖人员及相应等级,确定优秀学生干部人选,将获奖人员名单、获奖等级在本单位公示一周后报学生工作处

第四步:学生工作处对拟获奖学生的材料进行复核,复核通过后提交学生工作领导小组进行终评。

第五步:终评通过后,学生工作处将公示一周公示无异议后报校长办公会批准生效。

五、评选要求

(一)在评选过程中,各单位要遵循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凡发现弄虚作假,徇私舞弊者,将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学生则取消其评选资格。

(二)获奖个人或集体首先要符合评选的基本条件和具体条件,其次评选等级、数量要控制在比例范围内,宁缺毋滥。若有特别优异表现的个人或集体,需要突破比例范围解决的,各学院(部)另行报告,说明原由并附相关证明材料报学生工作处,由学生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

(三)各学院(部)可结合本单位人才培养特色,制定综合测评实施细则,并报学生工作处备案。

(四)学生如果对综合测评结果有异议可向本学院(部)评议组或学生工作处提起申诉,学院(部)或学生工作处需在15天内给予回复。

六、附则

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实施。以往规定与本办法不一致的,以本办法为准。本办法由学生工作处负责解释。

 

附件: 1.武汉学院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办法

2. 武汉学院学生综合素质测评表

3. 武汉学院先进班集体评选申报表

4. 武汉学院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评选申报表

        

 

附件1

武汉学院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办法

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分(Z)以百分制计算,满分为100分,其中品德修养(A)测评占10分,课程学习成绩(B)测评占60分,综合发展素质(C)测评占30分,即Z=ABC。具体测评方法如下:

一、品德修养(A)测评

符合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评选基本条件的,品德修养起始分为10分。在10分的基础上,由其辅导员根据学生日常考勤及表现记录情况酌情扣分:(1)带早餐进教室、课堂玩手机、课堂睡觉;(2)无故旷课、迟到、早退;(3)不服从宿管人员管理、无故晚归。以上三个方面具体问题,每一次扣0.5分,10分扣完为止,所扣剩余得分即为该生品德修养测评分A

二、课程学习成绩(B)测评

课程学习成绩是指学生本学年度内所修专业培养计划规定的必修课、必修选修课的考核成绩,课程学习成绩测评B=必修课、必修选修课考核成绩平均分×0.6

三、综合发展素质(C)测评

综合发展素质测评是对学生思想道德、健康生活、社会公民、文化艺术、科技创新、职业技能、跨文化交流和领袖力八类素养表现的测评。各班评议小组参考每项主要内容,结合参评学生实际表现,酌情逐项打分后再合计为综合发展素质测评得分。

(一)思想道德素养C15分)

主要根据学生校内外各类思想政治与道德修养的主题教育和实践活动参与和表现情况进行打分。包括党校、团校培训、青年马克思主义培养工程培训、百生讲坛、与信仰对话、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向英模、楷模和感动中国人物学习、参加爱国主义教育的活动以及参加该类赛事所获认证与荣誉等。

(二)健康生活素养C23分)

主要根据学生体育锻炼、饮食和时间管理、生活自我管理和服务、心理健康教育、新生入学教育等方面活动参与和表现情况进行打分

(三)社会公民素养C35分)

主要根据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和长期的公益服务活动参与和表现情况进行打分。社会实践包括勤工助学、寒、暑假“三下乡”活动、社会调查和课余时间参与的校内外社会实践活动;公益服务活动主要指学生参与朋辈导师、支教助残、社区服务、校内劳动、法律援助、公益环保、无偿献血、赛会服务、海外服务及其他各种公益活动。

(四)文化艺术素养C44分)

主要根据学生各类文体艺术活动、比赛、演出、展览、讲座等参与情况及所获荣誉、各类兴趣社团和组织参与情况、阅读活动参与情况进行打分

(五)科技创新素养C55分)

主要根据学生在校期间取得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外观专利、软件著作权、科技成果奖、独立主持或参与教师科研项目、参加官方学术论坛、讲座、交流活动、公开发表学术论文、出版学术专著、译著、教材,以及参加院(部)级以上的各类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活动、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以及相关活动的经历、获得荣誉情况等进行打分

职业技能素养C63分)

主要根据学生各类水平考试或各类专业证书考试通过情况进行打分,含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数学竞赛、建模竞赛、设计大赛、摄影大赛等,以及英语专业能力考试、计算机技术认证考试、普通话等级考试以及其它与专业相关从业资格证书考试等。

跨文化交流素养C72分)

主要根据学生境内外游学、访学、交流、项目合作、拓展训练和外语文化节等项目和活动的参与和表现情况进行打分。

职业技能素养C83分)

主要根据学生主动参加领袖力训练营、学生干部训练班、承担校内外职务情况及表现进行打分。主动承担校内外职务主要指学生在校期间主动在各类各级学生组织(校院学生会、校院团委、校院青年志愿者协会、校院大学生艺术团、广播台、新媒体中心、校园文化中心、大学生新闻中心以及班委、团支部等组织)中担任职务和开展工作的表现。

 

 

 

 

 

 

 

 

附件2       

武汉学院学生综合素质测评表

 

 

 

 

学院(部)

 

品德修养测评A(10分)

 

课程学习成绩测评B(60分)

 

综合发展素质测评C C1+C2+C3+C4+C5(30分)

 

测评项

具体奖项或实践项目

 

思想道德素养C1(5 分)

 

 

健康生活素养C2(3分)

 

 

社会公民素养C3(5分)

 

 

文化艺术素养C4(4分)

 

 

科技创新素养C5(5分)

 

 

职业技能素养C6(3分)

 

 

跨文化交流素养C7(2分)

 

 

职业技能素养C8(3分)

 

 

综合素质测评总分ZAB+C (100分)

 

班级参测评人数

 

班级排名

    

班级评议小组代表:                          辅导员:


附件3        

武汉学院先进班集体评选申报表

学院(部):                                 评选时间:                                                              

专业班级

 

优良学风宿舍学生

人数:         比例:

   

人数:     比例:

 

人数:         比例:

 

 

 

 

 

 

 

 

 

 

学院(部)意见

 

评议组长:              (公章)                                 

                                       

学生工作处

意见

 

负责人:                (公章)                                

                                        

学生工作领导小组意见

 

负责人:               (公章)

                                         

 


附件4

武汉学院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评选申报表

       学院(部):             专业:                申报类别:

 

 

 

 

 

 

政治面貌

 

综合素质测评总分

 

班级排名

            

学年第二课堂学分

 

班级参与测评总人数

   

 事 迹

 

 

申请人签名:         

 

                                    

班级

意见

 

 

 

评议小组长签字:

    

 

学院(部)

推荐

意见

 

 

 

评议组长签字:       (公章)

                         

学生工作

处复核

意见

 

 

负责人签字:(公章)           

         

 

学校

评审

委员

会意

 

 

主任签字:          (公章)         

                          

 

Copyright By ©2018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学院学生工作处(部) 鄂学生工作处(部)公网安备 42011502001225号 鄂lCP备100145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