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建设
队伍建设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队伍建设 > 正文

武汉学院顺利开展辅导员第二期团体辅导——以危机个案管理为主题

作者: 摄影: 审核: 责任编辑:蔡娇来源: 发表时间:2021年04月02日点击:

为了帮助辅导员以更沉稳的心态面对学生心理危机,更有胜任力地处理学生心理危机,同时也让辅导员在心理危机干预工作中汲取团队的智慧与力量,武汉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特邀武汉大学心理健康中心主任赖海雄,于2021年3月31日下午在学院楼2201教室开展了“辅导员危机案例研讨沙龙”活动,沙龙由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魏荣霞老师主持。

沙龙开始前,魏荣霞主任与辅导员老师们分享了开展沙龙活动的初衷,期待能够创造良好的沟通氛围,给辅导员的工作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魏主任也提出了参加沙龙活动的基本要求和规则:注意学生信息的安全保密;开放地分享与讨论;不评判不指责。

外国语学院辅导员陈惠紫、法学院辅导员吴恩婵、艺术与传媒学院辅导员徐文竹老师分别分享了自己在工作中遇到的危机个案的情况,赖海雄主任听完案例后分别从如何理解当事人、处理危机个案的原则以及具体的处理方式给辅导员以指导。在此过程中辅导员们仔细倾听,低声讨论,代入情景,积极探讨解决办法。

 

   赖主任分享了危机个案处理的个人心得与原则:兼顾生家校,融合法情理。他指出学生、家长、学校的目的是一致的,就是保护学生,把握这个原则,其他细节上的分歧都是可以协调的。融合法理情则是依法而为,注重天理、法理、常理,还要注重情——人情和常情,把学生当成亲人进行开导和关爱。赖主任强调,“爱是人类一切追求的终点,关心和爱护是最需要的。”

 经过与赖主任的分析讲解探讨后,辅导员们感触颇深,“明白了遇到危机案例时如何与家长沟通,知道了其实最好的解决方式是让家长来谈,每一个人都需要爱和被爱,爱,是人类一切追求的终点。”辅导员们也更加明白日后在工作中应该如何更好的帮助学生走出心理困境,迎接美好未来。

 

最后,魏主任指出在危机干预工作中辅导员之间互相支持、不断汲取力量是非常重要的,心理健康中心将会把此项工作做成一个“辅导员危机案例研讨沙龙”系列,为辅导员处理学生心理危机不断赋能。

 

Copyright By ©2018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学院学生工作处(部) 鄂学生工作处(部)公网安备 42011502001225号 鄂lCP备100145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