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建设
队伍建设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队伍建设 > 正文

如何在学生思政工作中贯彻“三全育人”“五育并举”的工作理念 ——学生工作处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第一期专题研讨会

作者: 摄影: 审核: 责任编辑:胡鹏来源: 发表时间:2020年05月27日点击:

5月26日上午9点,围绕如何在学生思政工作中贯彻“三全育人”“五育并举”的工作理念,学生工作处在线召开第一期教育思想大讨论专题研讨会,校党委书记陈祖亮、副书记黄保红、学生工作处全体工作人员、各院部党总支副书记和团委书记参加研讨会议。本次研讨会由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彭艳琴主持。
会议由三位老师代表分别发言。学生工作处副处长马伟作了题为《坚持三全育人,让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走进学生心坎里》的分享,马处长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分享了学生工作处作为学生管理工作的职能部门,应该如何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到日常的服务与管理之中。马处长讲到,学工系统在“三全育人”上承担着重要职责,应该通过抓教育、抓队伍、抓品牌和抓实践,将“三全育人”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学生管理和服务工作不仅仅是停留在生硬的条条框框与制度之中,而是在对学生的管理与服务中充分融入思政教育的理念与因素,让思政教育真正做到润物无声,走进学生的心坎。
图片1.jpg
会计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王桂红结合会计学院的学风建设,就“落实‘三全育人’要求,聚焦学风建设提高思政工作实效”做了分享,王书记讲到,学风是大学精神的集中体现,是教书育人的本质要求,是高等学校的立校之本、发展之魂,应从凝聚共识、丰富活动载体、实行网格化管理和强化教育引导四个方面,形成学风建设育人合力,不断强化思想政治工作实效。

图片2.jpg

金融与经济学院团委书记周芸在对“三全育人”和“五育并举”概念进行解析的基础上,结合日常事务管理,分享了团委书记和辅导员应该如何在学生思政工作中实施“五育并举”和贯彻“三全育人”工作理念。
图片3.jpg
代表发完言,黄保红副书记围绕着立德树人,如何综合运用“三全育人”合力更好开展学生工作进行了指导,他强调教师应该端正师风师德,以德立身、立学、施教,应该结合专业、工作实际解决问题,促进老师“导”和学生“行”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最后,陈祖亮书记对三位老师的发言进行了总结,并指出,要牢固树立“三全育人”理念,重视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主阵地,学院副书记不仅应该对学生进行思想引导,更要对老师进行思想引导。陈书记还提出,德育的灵魂在于家国情怀,要把家国情怀有机融入学生工作中,引导学生将担当家国大任变成自我价值追求。


Copyright By ©2018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学院学生工作处(部) 鄂学生工作处(部)公网安备 42011502001225号 鄂lCP备100145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