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建设
队伍建设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队伍建设 > 正文

武院辅导员(十二)|大一的萌新们,你有留言待查收!

作者: 摄影: 审核: 责任编辑:蔡娇来源: 发表时间:2020年10月07日点击:

随着军训的结束,大一的你们正式开始了自己的大学生涯,第一次身旁没有家长的督查、第一次老师不再布置成堆的试卷和作业、第一次有了充裕的课外时间、第一次经历集体生活……心里总有些困惑和不安,想知道如何充实地度过自己的大学四年,来听听武院辅导员们咋说吧!

学院辅导员吴恩婵要学会学习

“学习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无论你在中学优秀与否,今天都是一个新的开始,不必时时回望过去,而应更加期待将来。在大学,学生依然是你不变的身份。大学与中学主要区别在于:第一,大学是高层次的教育,专业知识的学习显得尤为重要。你必须学好所学专业的知识,在掌握专业知识的前提下,才能选择做自己喜欢的事,锻炼自己的能力;第二,大学课堂更加自由、灵活,可以自由支配的时间更多,作为一名新生,你们应该主动去适应,去配合,紧跟老师的讲课思路进行学习;第三,合理利用学校的教育资源,尤其是学校图书馆。在大学,很大程度上强调的是一个人的自学能力。这就要求你们学会合理安排时间,充分利用好学校丰富的教育教学资源。我们图书馆馆藏书籍很丰富,同学们应多泡泡图书馆,让知识充实自己的头脑。

艺术与传媒学院辅导员梅秀了解大学的“自由”

进入大学前很多人都会对你们说“上了大学就什么都好了,你想做什么就做什么”,但事实上大学是有纪律性的:旷课、迟到、早退都有相应的处分条例;考试舞弊、宿舍饲养宠物也是明令禁止的,学生的自由发展必须建立在遵守校纪校规的前提下。另一方面,大学也是自由的,你们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通识课,也可以在课余时间多元化发展自己,专业兴趣小组、社团活动、校园活动等都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来参加。最后,你们也需要积极了解各类奖学金、全人素质教育学分的评定细则,这样才能更好地将自己发展与学校的要求结合起来,促进学生个性化的发展。

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吴文要学会当自己的老板

在大学里对时间的管理、对金钱的管理,对身体的管理,对学习的管理基本上都是以自我管理为主,不会再有人从早到晚地督促、时时的辅导和反复的叮咛。自我提升与自我管理是极为重要的,带着内动力求学的学生往往在大学里表现得更加自律,学生手册和各种规章制度都是最底线的要求,能做到不迟到、不早退、不带餐进课堂、不在宿舍饲养宠物、不晚归等这都是最起码的要求,大家需要从内心思考学习是自己的事,大学的生活学习方式更多地要发挥自身的力量,摒弃“等”和“靠”的思想,自己要会管理时间,合理和充分地利用好大学时光,认真学好每门课,在自律中提升自我素养,学会当自己的老板,让自己变得强大。

金融与经济学院辅导员王刘娟要多向朋辈学习

刚刚进入大学的你们面临诸多方面的不适是正常的,可能很多话跟老师或者辅导员说不是很方便,这个时候可以看看身旁优秀的学姐学长或者同学是怎么做的,或者直接找学长学姐聊聊,参考他人的成长经验,实现自我调节,融入新环境,最终实现自我成长。

另一方面,我们辅导员也应该积极搭建新生与朋辈交流的平台,通过邀请优秀的学生分享自身的成长经验,潜移默化地发挥榜样示范作用,引导新生建立理想坚定、信念执着的人生目标,形成良好的学习生活态度,传播优秀校风和学风,通过朋辈导师与新生之间的亲近感、认同感和信任感,了解新生的心声,帮助新生顺利渡过大学生活。

外国语学院辅导员李莹疫情防控不松懈

目前疫情还没有完全结束,我们每个人都不能放松警惕,同学们要主动学习疫情防控相关知识,相信科学,不信谣、不传谣,理性看待疫情,要观看新闻报道,解读好政府和学校制定的疫情防控有关规定,并积极配合。同学们要注意加强身体锻炼,提高自身抵抗力,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和能力,同时,同学们也应该看到全民“战疫”的背景下所展现出来的中国力量、民族精神、制度优势和关键时刻涌现出的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国家情怀,将自己的理想与国家的发展结合起来,为建设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

 

Copyright By ©2018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学院学生工作处(部) 鄂学生工作处(部)公网安备 42011502001225号 鄂lCP备100145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