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建设
队伍建设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队伍建设 > 正文

就业创业教育与实践育人指导团队召开新学期小组交流会

作者: 摄影: 审核: 责任编辑:就业创业教育与实践育人指导团队来源: 发表时间:2022年03月16日点击:

    3月11日下午3点30分,就业创业教育与实践育人指导团队在众创空间407召开小组交流会。本次团队交流会旨在讨论疫情防控背景下,如何指导学生适应新形势下的就业环境,如何充分发挥高校职能提升就业率等问题。

吴文指出,在今年严峻的就业形势下,教师引导学生树立起来积极就业心态,抓住3月到5月的就业黄金期,鼓励学生积极地投递简历。同时他表示要在职业规划、求职简历制作、面试技巧、岗位匹配等方面对学生进行指导。

常桥指出要充分重视和利用学校职业发展工作室的作用,帮助学生更好更精准地就业。目前学校的职业发展工作室在师资力量、职业培训等方面还存在着一定的短板,在后期学校要重点加强一线工作人员理论素养和实践能力的培训,以真正发挥工作室的作用和价值。

 

何昊谈到在新的形势背景下,今年的就业面临很大的挑战。首先是求职渠道的改变,由于疫情的原因,许多线下的招聘会改为网络招聘,而网络招聘的形式则存在着一定的弊端,网络招聘使得用人单位与求职者无法进行深度的沟通,从而难以产生信任感,建立强烈的就业意愿。其次网络招聘使得毕业生的选择性太多,容易看花眼,学生跳槽频繁,这在一定程度上给辅导员开展就业工作造成了一定的困扰。他建议毕业生的就业问题不能仅仅依靠辅导员的力量,应该发挥全校教师资源联动的力量,为毕业生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以提升学校的就业率。

 

舒晗从课堂教学的切实感受出发指出,学生在职业选择上面临一个普遍现象——在自我定位、自我认知方面缺乏深入的思考,这导致学生在考研、考公方面存在着跟风和焦虑的心态,因此教师在教授职业生涯规划课的时候应积极运用霍兰德职业认知倾向、决策平衡单等相关理论帮助学生分析自我,给出具有科学依据的建议。另外,在创业方面,舒晗指出,学生存在创业意识不足、热情不高等问题,部分学生缺乏与专业指导老师的合作,存在不知道如何申报项目、如何写项目申报书等问题。

田强重点强调要抓住大三下学期的关键时期,让学生在出国、考研上早做准备,辅导员要提高在学生考研、考公、出国事务上的参与度,如将出国的学生组织起来,与课程老师沟通,教导学生好好表现,提升平均分;在考研方面,辅导员可以亲自组织学生的模拟考试,提醒学生复习的时间点;在创业上辅导员应带头创业,支持自己学生的创业,鼓励学生发挥创业精神。

鲁玉婷在促进就业方面提出几点建议,一是可以邀请专业人士和行业专家、优秀校友到学校开展讲座,向学生传达正确的职业发展理念;二是学校可以与相关的人力资源机构进行双向的合作,定向推送就业岗位,提升学生求职面试的成功率。

最后戚兰对本次会议做出总结,并对接下来的工作重点提出几点要求,一是继续加大对工作室老师的培训力度,提升是师资力量,促进创新创业工作室的落地;二是充分利用校外的资源;三是增进团队成员内部交流,明确分工协作,优化团队活动形式,有针对性的开展团内活动。

 

Copyright By ©2018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学院学生工作处(部) 鄂学生工作处(部)公网安备 42011502001225号 鄂lCP备100145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