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院一品
一院一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一院一品 > 正文

“一院一品”学生工作品牌项目建设纪实(四)聚焦新生教育,加强价值引领

作者: 摄影: 审核: 责任编辑:蔡娇来源: 发表时间:2020年10月29日点击:

为融合专业特色和人才培养要求、融合学风建设和思想政治教育,深入推进学生工作品牌建设和特色凝练,打造有特色、有影响、高质量的学生工作品牌,我校于2020年启动“一院一品”学生工作品牌项目建设工作。本月各院部“一院一品”主要结合新生入学教育节点和学生思想价值引领活动开展。

会计学院“卓越学风建设工程”项目本月结合“百生讲坛活动”,重点开展明生领航计划活动,通过加强学生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提高学生的思想觉悟,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树立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信仰,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增强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信心。

 

金融与经济学院“金小融”互联网+思政教育小组制作了以开学第一课为主题的主题班会,开展“玩转入学•畅行武院”直播活动,并在新生报到时宣传“金小融”抖音号,以增加粉丝量;“实践育人”小组在学院“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报告中筛选出10份优秀报告邀请专业老师进行一对一指导,另外还联合金融与经济学院金融学系系主任赵娟老师,带领学生申报创新创业项目。 

 

管理学院“烛光导师”特色党建项目本月开展了“走进寝室亮身份,我是党员我先行”活动,学生党员作为班级朋辈导师深入学生寝室,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开展学生寝室卫生大扫除,寝室环境大评比活动,协助后勤管理老师开展寝室楼出入登记管理;关心关爱帮扶重点学生,建设积极愉快的生活氛围;开展学业帮扶和第二课堂专业指导活动;主动收集反映学生对学校建设的意见和建议,形成热爱校园建设校园的集体文化。

 

信息工程学院“就业质量提升工程”项目本月结合新生入学教育,引导新生及早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活,对职业技能和专业认证设计好目标,对将来的职业发展做出个人规划,尽早树立职业意识。另一方面,筹办了2021届毕业生第一期就业实习见面会,与“北斗+”创新创业大赛主办单位中关村空间信息产业技术联盟深入合作,并达成招聘初步意向,为学生提供优质企业岗位。

 

法学院“先锋计划”项目本月进一步优化了本科班级导师制度,对学生实行分类指导;学生党员方面,开展2020—2021学年“党员先锋计划”启动仪式,布置了学生党员和党小组新一学年对2020级新生的思想、学习、生活的帮扶和引领计划;辅导员党员方面,本月主要在于做好疫情下学生的入学教育工作,同时开展就业帮扶和困难学生帮扶;学生干部党员方面,举办线上第一期学生干部培训会;优秀学生方面,开展朋辈导师选聘工作,一方面充分发挥学生党员、预备党员和优秀学生干部的模范带头和引领示范作用,同时加强新生的入学教育,用实际案例引导新生转变角色,快速的适应大学生活。 


艺术与传媒学院“益路同行”项目稳步推进,其中,“为家乡代言”活动本月对宜昌和洛阳进行了介绍,此外,学生志愿者也在迎接老生返校中发光发热,帮助需要的同学搬运行李,指引路线,充分展示服务他人,奉献爱心的一院一品宗旨。

 

外国语学院“双星”系统工程培育计划在九月份继续推进。其中,“星星之火”党员先锋队组织学生党员参与迎新工作,走访新生寝室,帮助新生解疑答惑,特别提醒新生疫情防控常态下安全问题,帮助新生更好的了解大学校园生活,更好更快的适应大学生活;“亮星”工程班级量化考核所有工作全面铺开,本月主要工作是各个老生班级准备所需要提交的资料,并在新生中进行宣传。

  

体育系“体育文化节”项目本月组织体育系19级全体学生为中国家帆赛助力,学生感受到了帆船运动的魅力,了解到了帆船运动的发展趋势,也更加喜欢帆船,爱上帆船运动。

 

 


 

Copyright By ©2018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学院学生工作处(部) 鄂学生工作处(部)公网安备 42011502001225号 鄂lCP备100145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