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院一品
一院一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一院一品 > 正文

一院一品|会计学院6月份项目建设小结

作者: 摄影: 审核: 责任编辑:刘影来源: 发表时间:2020年06月29日点击:

会计学院六月份一院一品项目建设小结

六月份学生工作主要围绕毕业生工作开展。结合毕业生工作方案,重点开展明生领航计划,同时针对期末复习备考方面的要求进一步发挥网格化管理的作用。

一、 进一步丰富明生领航计划内容

1、抓班团建设,以主题教育为切入点找问题抓整改。针对本月开展的助学贷款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学院进行了认真检查和督促落实。经检查发现存在一些问题,如形式单一、内容不完善、材料不规范等方面的问题,七月份学院将组织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组织与成效”专题研讨活动,探讨主题教育活动的完整性、创新性和育人功能。

2、开展“不负韶华、筑梦远航”毕业生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以毕业班为主体开展围绕理想信念教育、安全教育与防护教育、心理健康教育、诚信感恩教育、就业创业教育、社会主义法治教育等内容,开展一系列主题活动。一是“青春拂晓,圆梦今朝”云诉情谊系列线上活动,包括:“遇见•美好——学长学姐,我想对你说”、“友情•回忆——学弟学妹,我想对你说”、“感师恩|老师,我想对您说”、“青春•我们的故事—毕业季小话本”等多种活动形式。二是举办“不负韶华、筑梦远航”2020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三是开展“毕业心声,万里鹏程”优秀毕业生座谈暨2020届校友大使选聘活动。四是倡导开展“带走知识,文明传承”毕业生劳动教育活动。五是组织开好毕业班级“青春不散场,我们不再见”线上班会。六是鼓励学生参加校团委举办的“我知晓、我行动,人人争当主人翁”短视频大赛。

3、持续深度做好榜样选树和宣传工作。会院明生继续推出,同时增加了“毕业生风采展”及其他毕业季系列宣传栏目,发挥榜样示范作用。为加强对考研学生的指导,学院一方面推出“你好,研究生”系列宣传推文,另一方面组织开展线上分享交流,举办了“我的考研之路”考研经验分享会,取得了较好效果。

二、网络化管理+家校协同育人,助力学生期末复习备考

一是围绕“①到课率止跌攀升;②期末考试合格率、优秀率(平均分≧85)提升;③以零违纪为目标抓好考风考纪诚信教育。”的工作目标,重点解决两个问题:一是到课率问题;二是复习备考问题。各班进一步加强课堂管理,创新利用网格管理小组开展复习备考朋辈帮扶活动。同时,各班结合线上考试的特点,进一步加强诚信考试教育。

二是做好线上考试的督促和指导工作。第一次采用线上考试方式,有的课程是小论文形式,有的是在线试题,学院在组织开展诚信教育的同时,从提高学生学业成绩的角度考虑,进一步发挥网格小组的作用,督促学生按时提交作业、按时参加考试,部分班级开展了帮扶小组活动,对个别学习习惯较差、惰性强的学生联系家长协同开展育人工作。

三、抓好创新创业及就业工作,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1、用好创新创业大赛这个抓手。为备赛校极挑战杯赛,学院组织开展了“项目计划书撰写”专题讲座,并组织二十余个团队参加校赛,会计学院参赛团队获得1项二等然、2项三等奖以及1项最佳团队表现奖。这个比赛成绩也激励了同学们参加双创活动的热情,在大创项目立项申报中17个团队进行了申报,虽然最终因项目建设基础差仅1项获得省级立项,但从积极性方面也取得了历史性突破。学院下一步也将进一步通过“创新创业+假期社会实践”的模式继续在双创工作上探索新路径,从而提升学生创新能力。

2、论文指导与就业帮扶同步推进,全员助力毕业生就业。学院于613日召开专题会议研讨就业工作,形成了落实毕业生就业工作的三点要求和举措:一是实行双导制度,全员化身就业导师。论文指导老师在指导学生撰写毕业论文的同时,也应化身就业指导老师,指导同学们认清当前的就业形势,找准自己的定位,进一步转变就业观念,增强就业信心。同时也应主动向学生提供就业信息,引导学生就业,助力学生实现高质量就业。二是摸清求职状态,积极开展分类指导。对指导的学生,应进行摸排统计,掌握每一位学生的就业现状,对慢就业、懒就业或者进行二战备考研究生和公务员,以及期望值较高的学生进行分类指导。了解每位同学的求职偏好和求职进展,针对求职过程中所遇到的个性化问题,通过谈心谈话、岗位推荐等方式开展个性化指导。三是拓宽就业渠道,主动落实帮扶计划。各专任教师应通过各种途径积极宣传学院的专业设置和专业特色,让企业了解学校人才培养情况。同时也应利用自身各种资源,不断拓展学生就业渠道,主动向熟悉企业、校友单位、合作基地等了解企业的发展状况以及企业的用人需求,有针对性的推荐学生就业。

Copyright By ©2018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学院学生工作处(部) 鄂学生工作处(部)公网安备 42011502001225号 鄂lCP备100145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