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院一品
一院一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一院一品 > 正文

一院一品|管理学院建设推进情况6月小结

作者: 摄影: 审核: 责任编辑:刘影来源: 发表时间:2020年06月29日点击:

管理学院“一院一品”建设推进情况6月小结

   6月,我院以服务毕业生毕业、指导就业工作为主要内容开展和推进“烛光导师”活动。

一、专业老师的“烛光导师”活动

因受到疫情的影响,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面临较大的压力。各专业教研室老师深入学生中间,采取一对一对接模式,摸排学生就业情况,为毕业生推荐就业岗位,制定就业计划。目前仍存在学生就业目标定位过高,迟就业,不就业的情况。

工商管理专业教研室针对应届毕业生的求职、创业需求,邀请企业导师开始职业规划和创业实践活动专题辅导。

二、辅导员老师的“烛光导师”活动

深入学习贯彻2020年全国“两会”精神,辅导员老师围绕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完成好2020年应届毕业生就业率目标,组织毕业生开展了一系列就业专题班会活动,帮助同学们做好应聘前准备工作,分享求职面试的成功经验,引进企业、用人单位开展网上招聘宣讲。

为做好迎接毕业生返校、离校工作,管理学院辅导员提前集中学习了《2020年春季毕业生返校工作方案》,并对毕业生返校流程进行了细化和预演。在毕业生返校过程中,辅导员老师开展了一系列卫生安全专题教育和提醒工作;在毕业生办理离校手续时,辅导员对同学们服务细致、考虑周到;在毕业生在校期间,辅导员老师组织毕业班会、毕业合影、毕业留言等具有仪式感的活动,与同学们友爱互动,为毕业生留下一个圆满的回忆。

三、朋辈导师的“烛光导师”活动

结合毕业季活动推出《明生 优秀毕业生风采展》系列宣传报道,树典型、学榜样,促进优良学风的传承。

本学期21天好习惯养成计划”活动顺利结营,29名成功完成打卡任务的优秀营员在线分享了坚持养成一个好习惯的活动感受。

五育并举,立德树人。19级班级朋辈导师带领同学们开展五育学习系列活动,包括以德立魂,智育课堂,美育鉴赏,劳育立身等篇章,对同学们综合素质提升起到促进作用。

通过前三个月的建设活动存在的问题:

1、辅导员开展的导师活动立足于本职工作,缺乏理论指导和思考,活动缺乏体系性、缺乏亮点,创新。

2、朋辈导师活动比之前缺乏系统性,计划性、目的性的缺陷,开始逐步形成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的特色,但是朋辈导师的引导成效仅限于活动成果,没有长效机制,没有真正体现朋辈导师在学生中的导向作用。

改进方向:

围绕“教育思想大讨论”,进一步思考细化“烛光导师”活动的育人作用,形成活动的长效机制。

Copyright By ©2018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学院学生工作处(部) 鄂学生工作处(部)公网安备 42011502001225号 鄂lCP备100145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