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思想大讨论
教育思想大讨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育思想大讨论 > 正文

法学院召开“疫情下的学生思政工作”专题研讨会

作者: 摄影: 审核: 责任编辑:胡鹏来源: 发表时间:2020年04月30日点击:


为期37天的全国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示范班4月30日上午举行了线上结业式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依据习近平总书记“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指示,为了巩固辅导员学习成果,深入总结和交流特殊时期的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结业式后法学院召开了“疫情下的学生思政工作”专题研讨会,会议由党总支副书记常桥主持,全体辅导员参会。

面对新型冠状肺炎病毒的滋生蔓延,全国上下聚沙成搭、众志成城投入到共同战中,法学院辅导员“全时在位、全力奋战”,为线上教学保驾护航,主动发声、正面引导,做好舆论宣传和学生思想引导工作,以点带面以线成片,以形式带动内涵,引领学生思想、关注学生成长、助力学生成才

17级本科生目前处在大学学习的关键阶段,辅导员彭军老师用心督学,在提升学生居家学习效果方面他表示首先要加强与学生家长的沟通,让学生家长知晓、理解并支持孩子的居家正常学习与生活,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其次是指导学生制定合理的学习计划和作息时间表,协调好校内常规课程法考、考研复习备考任务,走可持续学习之路;是鼓励学生要坚持阅读,读自己喜欢的书,让自己在疫情期间获得内心的宁静与智慧。

18级本科辅导员许靖老师就如何引导我们的学生去弘扬爱国主义,他表示首先要引导学生理智看待疫情,科学防疫,不信谣,不传谣,在不给国家和社会增添负担的前提下,做力所能及志愿服务工作;其次是用抗疫典型案例,特别是用身边的真实事件去更加立体的引导学生正确的爱国;第三是引导学生努力学好专业知识,用实际行动去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宏愿。

王平波老师是19级新生班辅导员,在线上网课进行的两个多月中,她每天坚持深入每个班级的每一个课堂,及时跟踪和发现各种新情况并努力探索解决办法,她认为首先要建立家校联盟作为线上课堂的新辅助阵地,加强与自律性差的学生家长的沟通和联系,做好共同督学;第二是建立学习“困难户”学生库,查课时重点关注有针对性地督学第三是挖掘班级线上学习典型,开展学习方法分享会,让线上学习事半功倍第四是加强与任课教师的沟通与交流,及时反馈“困难户”学生的学习情况,请任课老师重点的关注此类学生。

吴恩婵老师是一名专科班辅导员,线上督学与就业工作两不误。目前专科毕业班149名学生中有135名学生要报名专升本考试,对于如此高的报考率,她说趁热打铁做好专升本考试经验分享会,提早树立学生的信心是前提;紧紧抓住学生需要取得本科学历报名法考的心理,有针对性的做好动员工作是方法;及时将国家专升本扩招政策传达给学生是保障。

毕业班兼职辅导员王泉老师面对疫情下的就业难问题,提出学生要立足现实,树立正确的择业就业观念,准确自我定位,合理调整就业期望,“先就业再择业,先生存再生活”;考研的同学要慎重选择“二战”认真考虑未来的发展方向,必须清楚的认识到考研不是躲避就业的最佳途径;处于求职观望状态的学生要主动出击,寻找“伯乐”,积极向用人单位展示自己、推介自己,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会议最后,党总支副书记常桥做总结发言。她说,做好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不仅是贯彻落实好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也是一名高校辅导员的责任担当与庄严使命。在疫情下开展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要主动思考、主动作为,充分把握新形势、瞄准新问题、运用新技术、推进新举措,才能切实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从而凝聚起师生众志成城抗疫情的强大力量,为早日战胜疫情做出应有的贡献。


Copyright By ©2018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学院学生工作处(部) 鄂学生工作处(部)公网安备 42011502001225号 鄂lCP备100145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