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思政教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思政教育 > 正文

武汉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举办心理主题班会技能培训讲座——与压力和解的奇妙之旅

作者:王晓宇 摄影: 审核:唐春红 责任编辑:魏荣霞来源: 发表时间:2022年05月21日点击:

武汉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举办心理主题班会技能培训讲座

——与压力和解的奇妙之旅

审核:唐春红 作者:王晓宇 摄影:王晓宇  

2022年5月18日,武汉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在中2302报告厅举办了心理主题班会技能培训讲座,讲座题目为“与压力和解的奇妙之旅”。此次讲座是“武院人的自我关怀”第一届心理文化月系列活动之六,特邀武汉科技大学梁晶晶老师,以压力主题为例,进行心理主题班会示范与设计解析实操培训,2019级、2020级、2021级120多名心理委员参加了本次培训。

讲座开始,梁老师用暖场活动“福溢满杯”吸引了同学们的目光。参与讲座的同学被分为四组,每组同学轮流向纸杯中倒水,倒水者如果将水溢出,则为失败。随着纸杯中的水越来越多,后面的同学加水时也变得更加小心翼翼,随着一滴滴水的加入,最终突破了纸杯的承载极限。

梁老师用小游戏让同学们觉察到处于压力下急促、紧张的心理状态,并随机选取了同学分享游戏过程中的感受,一位同学表示,“游戏过程中很害怕因为水加多了导致小组游戏失败,所以尽量要让自己耐心、冷静下来。”

紧接着,梁晶晶老师切入正题,详细讲述了压力条件下可以开展哪些有益的活动来帮助同学们评估压力和舒缓压力,其中包括压力光谱测量、画出压力圈、画出我的支持圈、头脑风暴、我的情绪蛋糕、心理情况测评等。在讲座现场,梁老师召集同学们进行了压力值分数测评的游戏,从各方面体现了同学们对待压力不同的态度,有的人能够勇于面对并及时缓解压力,有的人却不知如何应对。

完成压力班会体验后,梁老师从理论选择、活动设计和解决方案的视角,为同学们解读了压力的形成,压力形成产生的后果,以及面对压力和解决压力的方法。除了以上提过了支持圈等活动之外,还列举了稳定情绪、学会自我关照、自我宣泄、养成良好睡眠等小tips。

讲座最后,梁老师总结道:“要想带给同学们精彩的班会体验,可以设置问卷,或者以提问的形式了解同学们该段时间内的实际情况和心理状态,也可以寻找一些同学们没有接触过的活动或者小游戏进行班会活动预热,这样才能达到更好的效果,同学们的接收情况也会达到最佳。”此次讲座在同学们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Copyright By ©2018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学院学生工作处(部) 鄂学生工作处(部)公网安备 42011502001225号 鄂lCP备100145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