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建设
队伍建设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队伍建设 > 正文

近其身,听其心 ——武汉学院2018年第一期辅导员沙龙

作者: 摄影: 审核: 责任编辑:王旭来源:全人发展教育中心 发表时间:2018年03月29日点击:

2018年3月28日下午,武汉学院2018年第一期辅导员沙龙在学院楼4201召开,沙龙的主题为心理咨询态度与技巧,由校心理咨询中心魏荣霞老师分享与讲解。

 

 

 

“我相信每位辅导员对于和自己的学生如何交流都是有心得体会的,但是我更希望能通过这次的分享会能让在座的各位认识到自己平时不太会注意到的技巧与方式方法,并且能通过运用这些技巧更好地与学生交流,切实去解决他们所遇到的问题。”分享会一开始,主讲人魏荣霞老师就向所有辅导员阐明了这次分享会的目的。接下来,她举出美国心理学家罗杰斯的“发芽土豆”案例:“‘一筐土豆在贮存在地下室的一个箱子里,距离地下室那个小小的窗户有好几英尺。生长条件相当差,可是那些土豆尽然发芽了。’冬天的土豆在那样恶劣的环境下都可以发芽生长。那学生出现心理问题是我们不该倾听和解决么?我们应该。”

 


 

此次分享会就思政工作与心理健康工作的异同、内部态度的准备、内部技术准备三方面进行了讲解。其中,魏荣霞老师对内部技术准备进行了详细的说明。内部技术准备涉及专注、倾听和观察的技术,帮助学生探索想法的技术及帮助学生探索情感的技术。

分享会结束后,还有很多老师没有离场,留下来与魏老师交流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老师们纷纷表示,魏老师分享中的许多案例自己都感同身受,都是在学生工作中经常遇到的问题,收获很大。

据悉,我校今年开始推动院系二级学生发展服务站的建设工作,重点做好心理健康咨询和生涯发展咨询,更好服务学生成人成才,也为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发展构建良好平台。

Copyright By ©2018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学院学生工作处(部) 鄂学生工作处(部)公网安备 42011502001225号 鄂lCP备100145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