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建设
队伍建设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队伍建设 > 正文

武院辅导员(十二)|做好新生入学教育的生涯第一课

作者:袁梦蝶 摄影: 审核: 责任编辑:蔡娇来源: 发表时间:2020年10月07日点击:

新生入学教育是大学新生第一课,对于新生适应大学生活和学习至关重要,新生面临着从应试教育向专业教育的转变,是一个由依赖走向独立的过程。作为辅导员在新生入学教育中开展生涯教育是不可忽视的一个重要环节,不仅能帮助新生顺利完成身份的转变,尽早适应大学生活,激发自身能动性,在新的轨道上起航,而且能为实现高校育人目标提供坚实保障。

一、借助主题特色活动,引导学生自我探索

自我认识在生涯规划中的专业术语叫自我探索,说到自我探索,大部分学生都会觉得是了解自己的,我们这里说到的认识自我,主要是从职业兴趣,性格,能力,价值观等方面。在增进自我探索方面,可以借助开学典礼,军训,参观校史馆,体验社团活动的契机,引导学生思考以下几个问题:1、我的兴趣是什么?2、我的性格特点如何?3、我比较突出的能力是什么?4、大学4年后,我如果有一份比较满意的工作,那会是怎么样的一份工作?学生听到这几个问题的时候,脑海中可能会有一些概念性的想法,但很多人也会是一片空白,在如何探索自己的兴趣,性格这方面,也可以通过科学的测评方式作为参考,如:想了解职业兴趣,可以选择霍兰德兴趣测试,想了解个人的人格特质,可以选择MBTI,大五人格等测试,用科学的方式让学生进行自我探索。

二、整合多元主体,激发职业探索

职业探索不仅是学生做好个人职业生涯规划的基础,也是了解社会、走进社会的一扇小窗。在引导专业探索,激发专业学习兴趣方面,可以结合“破冰-我的班级”、朋辈导师专业学习交流会,任课老师专业介绍会等,整合以上各种师资朋辈力量,使新生尽快了解本专业的特色优势,课程设置、发展现状,职业前景,学习方法,强化专业归属感,激发学习动力,助力学业发展,牢固树立新生的专业意识,开启生涯探索,确立未来发展目标,形成教育合力。在引导学生进行职业探索的时候,辅导员需要换角度带学生设身处地地认识各个职业到底是做什么的,需要哪些技能条件,工作过程中国接触到的环境是什么样,将来的发展通道和发展空间如何等等,通过对职业的探索,有助于学生在今后专业学习的过程中,更有目标,激发主动学习,不断提升专业能力素养的动力。

三、循序渐进,大学规划四步走

大学四年准备如何渡过,实习实践重要还是学习成绩重要呢?怎么样做好两者的平衡,也是不少新生困惑的地方。辅导员要帮助新生梳理大一到大四各阶段节点规划与提醒,从自我认知,专业探索,生涯规划等方面为主线,由浅入深,如:大一主要是对大学生活的试探期,适应大学生活环境,了解专业知识,参与各类社团组织活动进行体验;大二对于大学生活有了初步了解,此阶段的重点是要确立专业知识需要具备对应的能力及相关证书的考取;到了大三,学生对自己未来的发展都有了较为清晰的轮廓,积累一定的实习实践经验也成了主要任务;大四毕业季是升学考研还是就业,要开始做对应的准备工作。帮助学生理清大学四年的重要节点,让其更有针对性的找准方向。

大学生作为“后浪”,如何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的人,如何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如何去培养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意识和储备足够的向往美好生活能力...这一切都离不开生涯规划,上好生涯规划第一课,赢在起跑线。

 

Copyright By ©2018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学院学生工作处(部) 鄂学生工作处(部)公网安备 42011502001225号 鄂lCP备100145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