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建设
队伍建设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队伍建设 > 正文

教师节畅谈|龚萍:辅导员工作经验分享

作者: 摄影: 审核: 责任编辑:蔡娇来源: 发表时间:2020年09月11日点击:

作为一名辅导员,我们的工作主要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一般我们是问卷调查、走访寝室、深入课堂,与学生谈心谈话等多种方式给学生建立了思想档案,通过主题班会和主题团课的形式,讲授身边的实事和案例。但是目前只有较少数的辅导员在参与思政课程讲授,在加强思政教育这块,可以采用通识教育的老师上大课,每个带班的辅导员上小课,这样,对于辅导员展更能够把理论与实践工作相结合,提高辅导员课题研究的参与度,为辅导员提供配套支持政策,使得辅导员对双晋升渠道更有方向。

学风建设上,上半年受疫情影响,主要是线上教学,那么我们辅导员也是采用了多种方式参与学风建设,首先是班级网格化管理,班委分组打卡制度的建立,对旷课的学生也是采取抽取课堂笔记的形式,到课率也有所提高,现在恢复线上教学后,以上这些方法会依旧去采用,争取在学风上有进一步突破。以前看过一位老师写过一篇文章,一批好教师成就一个好学校,一批好辅导员培养一批好学生。教师是“导演”,学生是“演员”,我们作为辅导员,要做好这个“导演”,主要是启发和引导学生,做好榜样,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学生成为“演员”,要学好理论知识,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心中有爱国情操,有理想信念,有渊博学识,演好自己精彩的人生。

在党建这块,目前我也是兼任了党总支组织委员一职,我们学院学生比较多,支部是采取辅导员做支部委员,支部的学生党员就是辅导员各自班上的学生,这样的模式,,把党员干部培养与班级干部培养相结合,发挥学生干部和党员干部思想政治上的引领作用,专业学习上的标兵作用,班级管理中的骨干作用,校园活动中的组织作用,寝室生活中的服务作用。会计学院的党员大讲堂活动,也是我院的一院一品项目,旨在给学生党员提供平台,让学生党员把自己学到的理论知识,收获的心得体会,分享给其他学生,把敢担当、善担当、勇担当体现到各方面。

 

Copyright By ©2018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学院学生工作处(部) 鄂学生工作处(部)公网安备 42011502001225号 鄂lCP备100145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