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建设
队伍建设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队伍建设 > 正文

教师节畅谈|李莹:构建协同育人机制,提升思政工作水平

作者: 摄影: 审核: 责任编辑:蔡娇来源: 发表时间:2020年09月11日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提出,高校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协同育人机制是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教育方针、健全学生培养机制、解决学生思政教育问题、增强育人效果、提高育人质量的有效途径。

一是创新思政工作,引导学生健康成长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教育部、国资委联合举办“国企领导上讲台、国企骨干担任校外辅导员”启动仪式暨首场报告会上强调,推动高校思政工作创新发展,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全面健康成长,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要解决好助力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四个问题。要解决情感与情怀的问题;要解决思想与思维的问题;要解决知识与见识的问题;要解决想法与办法的问题。作为一名一线的辅导员更应从实际工作出发,通过主题班会、各类活动,甚至是和学生谈心谈话中都要潜移默化的植入思政教育,创新思政工作思路,引导学生健康成长。

二是创新思政工作,培养学生爱国主义情怀

教育引导学生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2020年是极为特殊的一年,在疫情中我们许多学生加入志愿者队伍,英语1605班邵京杰同学也积极参加到这场战役中,成为武汉光谷科技会展中心方舱医院的一名志愿者,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新时代大学生的使命与担当。外国语学院一院一品项目中的“星星之火”党员先锋队,通过志愿服务活动,培养学生的奉献精神,引导学生在服务师生的同时,走出校园,服务社会,服务武汉,走进武汉残疾儿童福利机构“蜗牛家园”,培养学生勇于担当的精神,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让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始终在心中高高飘扬!

三是创新思政工作,增强学生自觉学习能力

青年是苦练本领、增长才干的黄金时期。从高中的紧张学习,到相对宽松的大学生活,学生可能会自我松懈,缺乏自觉性和自律性,所以从大一开始我就通过晨读、晚自习,学习困难学生帮扶等形式,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外国语学院一院一品项目“双星工程”中的班级量化考核,通过班级与班级之间的考核与对比,促进学生自觉学习、努力学习的能力,提高学生的专业知识水平。

当代大学生思想活跃、思维敏捷,观念新颖、兴趣广泛,探索未知劲头足,接受新生事物快,主体意识、参与意识强,对实现人生发展有着强烈渴望。这种青春天性赋予青年活力、激情、想象力和创造力,应该充分肯定。同时,大学生阅历不广,容易从自身角度、从理想状态的角度来认识和理解世界,难免给他们带来局限性。这是青年成长的规律,我们要尊重这个规律。信任是理解的前提。要尊重学生天性,照顾学生特点,通过与学生谈心谈话、走访寝室、深入课堂等不同的形式深入学生中去,同学生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价值取向、行为方式、生活方式,倾听他们真实的想法。作为一名辅导员,亦师亦友”将是我作为辅导员的工作宗旨。作为老师,我有职责成为学生在思想上、学业上的引领者,以一种用心的方式来督促他们;作为朋友,我也有义务成为学生在生活中的陪伴者,以一种平和的姿态与他们相处。在以后的工作中将继续用心去贴近学生,用心去理解学生,用心去教育学生。努力成为学生的领航员,努力成为学生学业的指导员,努力成为学生生活的服务员,努力成为学生的心理辅导员

 

Copyright By ©2018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学院学生工作处(部) 鄂学生工作处(部)公网安备 42011502001225号 鄂lCP备100145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