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建设
队伍建设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队伍建设 > 正文

教师节畅谈|周芸:对于后疫情时代,如何做好思想政治教育的思考

作者:周芸 摄影: 审核: 责任编辑:蔡娇来源: 发表时间:2020年09月11日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学生立鸿鹄志,做奋斗者。”我们要时刻谨记总书记教导,把战“疫”中那些感人至深的故事与人物,作为鲜活的教育素材,给学生上好爱国爱校、珍爱生命、勇担责任、科学思辨、感恩励志这“五堂课”,激励学生为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贡献力量。

全员育人,上好爱国爱校课。坚持“全员育人”理念贯穿于疫情联防联控,推进全院师生全员行动。9月7日上午,我院师生在开学第一天开展了一次特殊的思政微课堂,通过课前三分钟的教学,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教学中,引导学生继续发扬抗“疫”精神,在疫情常态化的背景下,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从而强化学生建设。作为辅导员,我们更有责任让这场战役中那些义行义举被记住,使之成为一次难忘的爱国爱校教育课。

身体力行,上好珍爱生命课。这一次的新冠肺炎病毒,让我们意识到,在大自然面前,人类是渺小的,每个人都必须学会敬畏自然、尊重生命。反观大学生活,尤其在这次“加长版”假期中,通宵游戏、一边上网课、一边看电影的情形也有出现。他们有没有在浪费生命?作为辅导员,有责任引导学生正确认识生命、欣赏生命、尊重生命、珍惜生命,让这次疫情,成为一次生动的珍爱生命的大课。

树好典型,上好社会责任课。疫情期间4 .2万余名医务人员支援湖北,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他们不顾个人安危,英勇奋战,体现了医者仁心和勇于担当的社会责任。我们身边,也有许多人义无反顾,参加各种志愿服务,积极投身到抗“疫”行动中。在我们学校当中,也涌现出了一批诸如郭岳、刘智威、毛宏达这样的先进典型代表,他们以实际行动扛起时代重任,为这场战役贡献力量,践行着自身的使命担当。这无疑是一个个鲜活的社会责任教育课的优质素材。

实事求是,上好科学思辨课。疫情期间网上各种声音甚嚣尘上。随着自媒体的快速发展,不实言论找到了迅速广泛传播的渠道。谣言止于智者,作为辅导员,我们在谣言面前理应成为“智者”,而不是轻信、随意传播谣言,有意无意地参与其中。那就只有不断增强科学思辨能力,自觉做科学的传播者、谣言的粉碎者。这次疫情无疑是一堂接地气的科学思辨教育课。

饮水思源,上好感恩励志课。武汉有难,八方驰援,全国抗疫战场中,这样的案例还有很多很多。作为辅导员,我们可以把抗“疫”中涌现出的鲜活感人案例作为感恩励志教育的生动素材,引导学生知恩、感恩,励志成长成才。

Copyright By ©2018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学院学生工作处(部) 鄂学生工作处(部)公网安备 42011502001225号 鄂lCP备100145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