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建设
队伍建设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队伍建设 > 正文

武院辅导员(十)特殊时期武院辅导员的“四进”工作(三)

作者: 摄影: 审核: 责任编辑:胡鹏来源: 发表时间:2020年09月07日点击:

2020年年初,疫情袭击武汉,面对面的课堂变成了网课,从前朝夕相处的辅导员老师们和同学们也变成了网友,在这种特殊时期,如何“进课堂、进宿舍、进学生活动、进网络”,做好学生的教育和服务管理工作,武院辅导员在实际工作中摸索出了自己的工作经验。
法学院辅导员吴恩婵:
走进宿舍,贴近人心

陈祖亮书记在学校教育思想大讨论专题会议上提出要“人人育人,时时育人,事事育人,处处育人”,宿舍作为重要的育人场所,能够折射出学生的生活和心理百态,是辅导员开展思政工作的重要阵地,辅导员在深入学生宿舍时针对不同阶段的学生应有不同侧重。

图片1.jpg

大一阶段,应注重对学生生活的关心和人际关系引导。学生刚入校时,学生对眼前的一切都感觉比较新鲜,都充满了好奇和兴趣,和同学相处总体来说比较愉快,辅导员此时走访宿舍主要涉及到学生对大学生活的适应情况,学生中的一些细节问题等。当然也避免不了很多独生子不适应集体生活的情况,与同学们相处存在一些问题,随着小问题的不断积累,宿舍矛盾不断加剧,很多学生都有调宿舍的想法,辅导员多走动宿舍,了解学生的心理,宿舍出现矛盾及时的解决,在宿舍矛盾还未加深的情况下,辅导员利用走访宿舍就可以方便高效的解决宿舍矛盾问题。

大二大三阶段,注重对学生思想状况、学业问题的关注和加强习惯养成教育。此阶段,学生都适应了大学生活,一般的宿舍矛盾已经能自己协调解决,但是宿舍的卫生、晚归、使用大功率电器等情况也凸显出来,甚至有些学生慢慢的出现某些心理问题。这时辅导员走访宿舍应重点关注以下三个方面:第一,提醒学生做好宿舍的寝室公约,安排好值日,规划好作息时间等问题。第二,关注他们的思想动态和学业问题,了解学生晚归原因,宿舍环境相对是比较放松的环境,与学生交流起来是比较轻松和愉悦,在这里通过这样的交流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特别是学生的心理问题效果显著。第三,辅导员走访宿舍可以发现平时发现不了的学生的另外一面,比如某些学生平时穿着打扮都很精细,但宿舍却乱成一片,可以通过这些细微的发现去引导学生。

大四阶段,加强对学生毕业阶段的心理调适、就业创业引导和安全教育。通过走进宿舍讲解国家就业政策、推荐就业岗位,给予升学建议等,让学生感受到辅导员、学院乃至学校对他们的关心和关注。

艺术与传媒学院辅导员梅秀:
加强课堂管理,帮扶学业后进生

学习是大学生的第一要务,学业指导是辅导员工作的基本职责,而课堂管理是学业指导的有效抓手之一。具体来说,可以从以下四个方面加强课堂管理:

图片2.jpg

一、学业状态从头抓,做好学生学科成绩挂科记录。对于学业后进生,每名学生都应建立挂科情况台账,每学期汇总具体情况,以便了解哪些学生哪些科目考试已及格,哪些学生还有多少门挂科科目需要后续跟进。

二、方法探讨尤关键。指导学生开展设定学习计划和分解学习任务,让学生当下的每个时间段都清楚需要完成哪些学习任务,学生有了清晰的学习目标和可操作的学习任务,才会有更高的学习积极性。

三、多方帮扶显效果。形成专业老师、辅导员、班级班委、班级党员“1+4”的帮扶模式。对学业后进生的学业帮扶光靠辅导员是远远不够的,需要多方齐抓共管:专业老师的帮扶主要针对专业知识,辅导员的帮扶主要针对学生的思想教育和学业监督,班级班委和党员的帮扶主要是提供科目的具体学习和操作帮助。

四、家校合作成常态。将学生学业动态信息不定期同步给学生家长,让学生家长掌握学生在校学习情况,并与家长一起督促学生学习,帮助学生进步。


Copyright By ©2018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学院学生工作处(部) 鄂学生工作处(部)公网安备 42011502001225号 鄂lCP备100145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