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建设
队伍建设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队伍建设 > 正文

武院辅导员(九)特殊时期武院辅导员的“四进”工作(二)

作者: 摄影: 审核: 责任编辑:胡鹏来源:学生工作处 发表时间:2020年07月02日点击:

2020年年初,疫情袭击武汉,面对面的课堂变成了网课,从前朝夕相处的辅导员老师们和同学们也变成了网友,在这种特殊时期,如何“进课堂、进宿舍、进学生活动、进网络”,做好学生的教育和服务管理工作,武院辅导员在实际工作中摸索出了自己的工作经验。

信息工程学院辅导员甘小武:
走入云端课堂,做好学生学习引路人

本学期因受疫情影响,本该充满朗朗读书声的大学校园却静悄悄,学生们“蜗居”在家,健康打卡、信息上报、云端课堂、室内锻炼。作为辅导员,全方位全过程助力线上教学活动,当好学生“云端”学习引路人是职责之一。

面对“停课不停学”的“云课堂”,辅导员可利用“云数据”网格化管理,积极做好“云管理”工作,根据线上课堂的特点,加强学生的出勤引导和管理,创新云课堂的考核与管理方式,协同任课教师共同提高“云课堂”教学质量。

营造“云课堂”氛围,不时为学生推送线上学习资源和讲座信息,将课堂和图书馆搬到网络,竭力为学生打造全真线上学习室,确保防控疫情和网络教学两不误。

做好“云服务”,推动困难学生帮扶,落实落细精准摸排学生情况,尤其是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农村偏远地区学生,帮助学生调整生活作息、加强心理疏导,确保学生学习不延期、学习效果有保障。

图片1.jpg

外国语学院辅导员徐雪蓓:
携手朋辈,共助课堂,提升学风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要坚持不懈培育优良校风和学风,使高校发展做到治理有方、管理到位、风清气正”,疫情期间,所有的学风建设工作,都只能依托于网络开展,这给辅导员带来了一定的挑战。

不同于在校上课时期,可以踏入教室,查看每名同学上课时的状态,实时了解其学习情况,现在的我只能每天蹲守在各大网课直播间,查看同学们的课堂情况。然而,线上课堂只能看到和听到老师的上课内容和个别学生的互动情况,每个同学的实际上课状态却难以摸清。

鉴于以上情况,我在深入课堂的同时,充分借助班干和班级学习成绩优秀朋辈的力量,他们成为了每堂课班级同学表现的记录者,课下收集学习问题的统计者,与授课老师交流学习形式、内容的沟通者,学习困难同学的帮扶者……通过他们反映的网课情况和问题,我再进一步进行协调和解决,并与出现问题的个别同学进行交流沟通,必要时与家长联系,共促学风建设。

图片2.jpg

针对其中同学们学习懈怠、精神低落等问题,我在各班分别选取了班级排名第一和单科成绩第一的同学分专业方向开展网课学习经验分享系列活动:英语1801班和英语1802班开展了“网课新时代,你我齐共进”网课学习分享会,英语1803班和英语1804班开展了“锦囊探计,共享学习”网课学习分享活动,英语1805班开展了“学业不掉线,一步一脚印”学习标兵经验分享会。

从实际效果来看,发挥班干朋辈作用促进优良学风的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也为同学们集中精力,奋战期末考试打了一剂强心针。

艺术与传媒学院辅导员徐小莉:
学生活动开展,线上“面对面”也能“心贴心”

学生活动是高校学生培养的第二课堂,是加强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途径,利用好这个思重要途径是辅导员工作探索的重点,在疫情期间丰富学生活动的内容,拓宽学生活动的形式,扩大学生活动的影响,也可以更好地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在深入学生活动时,辅导员应以学生为中心,以学生成长成才为目的,去繁存简,严把质量关,发挥引导者的作用,引导学生有收获地主动参与,在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同时,增强学生的综合能力和素质。对此,我有以下两点经验:

图片3.jpg

一是辅导员应加强统筹管理,组建学生活动专业小组。在班级管理里,将每位同学分成小组,每小组成员班委做组长,其它同学是组员,在最少一周前与小组成员讨论活动主体,分配组员任务,有的同学负责找材料,有的同学负责做PPT等辅助,有的同学主持或讲解。到目前为止,我所带班级共开展主题活动共18次,主要活动内容涉及:学习分析、疫情期间规划、劳动分享、诚信主题、缓解心理压力活动、朗诵等。

二是紧扣专业培养目标,重视社会实践活动。在班级小组开展学生活动之初,就需明确活动的主题和目的。让学生们在参与中思考,在参与中学习,让学生在活动中得到满足感和成就感,以增强学生活动的育人功能。同时,也让学生们体会到团队合作、帮助别人的乐趣,从中获得成就感,使学生们更有意愿参与到此类活动中,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管理学院辅导员袁来:
深入学生云活动,营造校园云文化

此次疫情突袭,学生活动开展受到极大影响,而学生活动作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途径中最具亲和力的一种,其教育引导作用不容忽视。

图片4.jpg

作为学生活动的引导者,在疫情期间,一方面我积极策划和指导学生开展网络科技文化活动,通过网上竞赛、学习、讨论等形式,通过营造网络校园文化,让学生融入到文化活动氛围之中,提高学习的能动性。另一方面,我也注重加强对学生干部的管理、教育和培养,让他们学会把控活动的基调和方向,确保活动切实有效地开展,达到学生自我教育的目的。最后,我通过调研学生们的实际需求,开展针对性的学生活动,比如了解到工商企业管理1801班的很多同学都有考专升本考试的意向,我积极联系专升本成功的学长学姐们与这些同学开展交流会,帮助这些同学了解信息,答疑解惑。

体育系辅导员杨颖:
共克盲点,助力学生创新创业

在收到2020年度大学生创新创业比赛的消息后,我明白这是一个较大的挑战——因为体育系是第一届学生,而我之前也没有带学生参加过创新创业比赛,对学生和我来说,这是一个盲点区域,这也激发了我要培养一批创新创业人才的决心,在经过努力后,也顺利拿下了省级项目,对此,我有以下三点经验:

首先,要给予学生信心。在收集和查阅许多相关资料后,我召集了几位同学,组建创新创业团队,给他们提供资料,引导他们找到项目方向,鼓励他们路都是自己走出来的,有挑战才会有进步,在不断进步中才能成功,给予他们信心。

图片5.jpg

其次,要引导学生找到正确的方向。我不是专职辅导员,平时教学工作虽然很多,但是陪着同学们啃下创新创业比赛这块硬骨头也很重要,修改项目策划书、提出关键知识点,让同学们明确方向,文章写得不够有条理,就去阅读大量的文献,文档不会制作,就去网上搜索自学,图表不会制作,就去请教老师,一切都从零开始,在无数次学习中逐渐成熟,逐渐清晰目标。

最后,要跟进项目进度,及时给予指导。很多项目最后的成败就在于能不能坚持下去,过程中大大小小的问题都有可能导致放弃,在学生的项目研究中,时不时地观察进度,排忧解难是非常重要的。




Copyright By ©2018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学院学生工作处(部) 鄂学生工作处(部)公网安备 42011502001225号 鄂lCP备100145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