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建设
队伍建设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队伍建设 > 正文

浅谈疫情期间高校辅导员应如何开展工作 以保障大学生网络学习

作者:唐 海 摄影: 审核: 责任编辑:胡鹏来源:​ 金融与经济学院 发表时间:2020年05月29日点击:


2020年因疫情影响,线上教学已成为高校教学的主要形式。面对全国阻击新冠疫情居家生活和学习的大环境,高校辅导员应该如何有效的、有针对性的,确保居家学习的大学生在学习上得到保障和在心理上能够的到疏解?又该如何协助任课老师开展线上教学工作?针对以上问题,我们可以从以下几点着手:

一、正确认识新冠疫情、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

通过官方平台的新闻分享、开展主题班会等形式,培养大学生树立正确的思想意识,正确认识新冠疫情,并做好日常科学防范。日常要做到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不在班级群或公共线上平台转发未经证实的事件,一旦有转发的情况发生,高校辅导员应用事实就是的辩证唯物主义方法适时引导和正确分析事件,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减少疫情期间大学们因谣言和不确定因素而产生的内心恐惧和担忧。

二、开展丰富、形式多样的线上主题班会

多款软件的线上会议、线上课堂等功能为线上主题班会提够了平台和保障,有利于开展线上视频、线上语音、线上文字讨论等多种形式的线上主题班会。线上主题班会有别于线下主题班会不仅可以分享主题PPT、视频、文档还能实时语音、文字互动等,相较线下主题班会,对于日常不善表达的同学来说,减少了心理负担,也提高了大学生参加班会的积极性和参与度。

三、充分发挥班委的监督作用、培养学生自我监督意识

班委对于班级建设和班级凝聚力的形成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始终处于重要的核心位置。疫情期间要充分发挥班委的作用,按照责任分配制的总要求,每位班委负责一周的日常课堂考核,通过截图等方式及时反馈给任课老师或辅导员。疫情期间通过班委、教师、辅导员的共同监督,不断提高和培养学生网课的自觉性和自我监督意识,大学生也可以利用疫情居家期间来锻炼自控能力和自我知识管理能力,在学习过程中,主动提前进入课堂,积极参与课堂互动,不断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四、结伴学习,激发学习兴趣

线上学习如果缺乏与同伴的互动,同样会让人提不起兴趣。因此,提升网课学习兴趣也需要发挥群体动力,让自己在群体中获得认同感与归属感,激发学习兴趣。例如,学生可以通过建立班级学习群或学习小组获得支持。通过班级学习群,大学生们可以相互分享学习所得,弥补学习缺漏,培养自己多角度观察和批判性思维的习惯,共同提升学习效率的同时也可以强化获得感。此外,通过班级学习群或学习小组,大学生也可以交流自己在网络学习中的经验与感受,通过线上的沟通,获得接纳感和支持感,不断提升自己克服困难和持续学习的动力。

减少学习外部刺激,创造有利学习环境

网络学习的自主性、灵活性强,对于大学生自控能力要求更高。一个好的学习环境有助于提升学习的专注力。例如,可以选择一个相对安静的环境,只准备网络学习必需的物品,将与学习无关的物品(例如零食、手机等)放在视线之外,关闭无关网页或应用软件,减少外部环境的干扰,保证自己有限的认知资源集中于加工处理学习内容,避免多任务工作增加认知负荷,保持专注,提高学习效率。

正确指导及协助学生设立目标,提升学习兴趣

常言道:“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如何主动提高并保持自己的学习兴趣?首先,需要设立明确的学习目标,让学习内容既符合老师要求又与自己的兴趣有机结合起来。其次,保持兴趣通常外部奖励关系密切,因此大学生可以制定自我奖励机制,用一些适当的奖励来鼓励自己。例如,认真上完一堂网课后,为自己准备一些可口的零食或听一首喜欢的歌曲等休闲娱乐。

协助教师丰富线上教学,提高网络学习认同感

根据大学生班级同学特点,协助任课教师丰富线上教学内容和形式,抓住学生眼球和注意力,提高学习兴趣。充分利用课间休息时间,有效疏解大学生学习压力。大学生基于先前线上学习的经验,对网络学习常常会做出带有一定主观倾向的评价。这些评价可能会影响大学生对网络学习的投入度和收获感。不可否认,疫情前大部分大学生也有线上课程,自认为在网络学习中收获不多,对网络学习较难产生正面积极的情感。开展网络学习之前,首先大学生要摆正心态,客观全面地了解网络课程特点网络课程本身与线下课程虽有不同,但也有其独特优点。

合理规划学习时间,提升资源管理能力

进行网络学习时,大学生可能会遇到线上课程课后观看视频角度,时间不够”“信息太繁杂,不知道如何做笔记”等问题。的确,伴随网课课程的增加,加上网络上纷繁复杂的内容,可能会导致学习无法合理分配线上课后学习时间,也难以辨别筛选,注意力更难集中,学习效率下降。因此,大学生参与网络学习应和线下学习一样,合理规划没课程的学习时间,并按照教学要求进行相应的预习并坚持课后复习,在熟知课程相关的关键词、重点概念、核心问题后,才有可能在烟波浩渺的网络资源中进行有效地识别和筛选。


Copyright By ©2018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学院学生工作处(部) 鄂学生工作处(部)公网安备 42011502001225号 鄂lCP备100145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