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建设
队伍建设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队伍建设 > 正文

武院辅导员(七)关于就业,辅导员有话说(二)

作者: 摄影: 审核: 责任编辑:胡鹏来源: 发表时间:2020年06月02日点击:

2020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39次提到“就业”,强调要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今年,我国高校毕业生达874万,庞大的毕业生人数加上疫情影响,毕业生就业形势严峻,用评论员白岩松的话来说,“往年一直说史上最难毕业季,跟今年比都不好意思说出口”。对此,我们邀请了各个学院辅导员老师们,跟大家聊聊毕业生心态应该如何调整、在求职过程中又有哪些技巧以及辅导员工作应该如何展开。

信息工程学院辅导员倪倩:后疫情时期,本科生的毕业与就业将何去何从?        

“智联、BOSS直聘近两年来的就业调查报告显示,每年“毕业即失业”的惨剧不在少数,就业压力一直高位运行,而今年应届春招求职人数较去年增加56%,企业对应届生招聘需求同比下降22%,大学生就业形势严峻、结构性矛盾更加突出。所以我建议毕业生先就业再择业,先生存再生活。“后疫情”时期,经济开始缓慢恢复,面对增加的线上招聘岗位大家要有一个正确的心态:求职是一个持久战,没有条件的,我们要有先就业再择业的观念,在没有尝试过就业就去想择业,似乎显得荒诞了点,通过实践积累求职实战经验才有可能在时机成熟时一举拿下更好的工作。

图片 2_2.png

另外,希望同学们都能保持一个积极的心态,每年都有毕业生尽管做了很多充足准备,但却因各种因素失利的情况,这种时候,有学生会认为自己一无是处,产生颓废、抗拒的心理。其实大可不必,未就业只是代表你现在的状态暂时达不到心仪岗位的标准而已。只要你不放弃,积极调试自己,保持良好进取的心态,正确定位自己各项技能与水平,再经过有针对性地修改投递简历、严肃备考、模拟面试,绝大多数同学还是有机会在毕业前求职成功,实现学校到社会的完美衔接。”

管理学院辅导员张雪:突围2020就业季,实现职业价值        

“作为管理学院的辅导员,我想对我们的毕业生说,受疫情影响,今年酒店、旅游等实体服务行业受挫严重,而线上教育、销售、网络新媒体等行业仍持续大量招聘。很多同学对部分行业有偏见,常以不体面、不稳定、不适合等理由直接拒绝。一方面是因为只看到这类工作的表面,没有多维度全面透彻的认识这类行业,另一方面因家人、朋友的偏执引导而造成内心对某一行业的拒绝。同学们应学会根据时下的社会发展趋势、经济形势等对行业发展前景做长远预判,学会自我分析,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分析职业发展前景,用包容的心态接受每一个行业。

图片 3.png

就业形势虽严峻但仍有希望,要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生活不会在你每次努力的时候都给你回报,但不会故意为难你。认清生活的残酷,但仍继续认真热爱。在2020这个有爱的年份里,希望每个毕业生心里有火,眼里有光,做一朵奔涌的浪花,勇往直前。”


   
金融与经济学院辅导员曹文:@专升本学生,坚守终得云开          

“作为专科班辅导员,我想对专升本的学生说,今年受疫情影响,专升本大扩招,对于大家是一次机会,大家应该抓住这次机会,牢记自己当初选择专升本这条道路的初心,制定切实有效的学习计划并坚持下去。

图片 1.png

专升本考试是属于选拔性考试,从高分往低分录取,你只要比别人多考一分,你就多一分的希望。所以对于专升本学生来说,这是一场斗争,不可以退缩或是逃避,首要的是要对自己有信心,直面挑战,我们要有专注的精神,保持清醒而理智的头脑,一颗平和淡定的心态。抛开一切杂念和担忧,用持之以恒的信念,不到最后一秒,决不可有丝毫松动,坚持下来一定会胜利。”


   
外国语学院辅导员鲁玉婷:记住“白富美”,简历制作 “So Easy”          

“关于就业,其他辅导员老师们已经说了很多了,我想给大家谈谈简历制作的技巧,毕竟一份好的简历就是一个好的开头,也意味着成功了一半。

图片 4.png

首先,简历模板尽量“白”。简历上面的字一般都是黑色的,白色模板背景最佳,白色给人纯净的美感。如果简历制作者想要添加一点其他色彩作为修饰,最好安排在模板的边角,不要遮挡住简历内容,简历的内容才是重点。

其次,简历内容必须“富”。简历形式虽然简单,但是内容必须“富”。一是富有真实性。简历中对自己的评价应当力求客观公正,过分渲染,天花乱坠的描述容易令人反感,包括行文中所表现出的语气,要做到八个字:诚恳、谦虚、自信、礼貌。有时,适当坦陈自己经验等方面的某些不足,反而更能赢得好感,但也不要过分谦虚;二是富有全面性。一个完整的简历应该包括个人基本信息(姓名、年龄、毕业院校及专业、联系方式等),求职意向或应聘职位,教育经历及获得证书(按时间顺序倒序排序,教育经历最远追述到高中即可),工作或实习经历(学生工作相关经历,实习相关经历等),自我评价(客观真实,趋利避短)这五部分,有了这五部分内容,简历基本就完成了;三是富有重点性。毕业生在求职时需要了解即将投递简历的公司及岗位,针对不同的公司和岗位适当调整简历,突出重点部分,以增加成功机会。

最后,简历版面务必“美”。一个美的简历是条理清楚,标识明显,字体大小适中,排版端庄美观,疏密得当的。简历统一使用白色A4纸,版面不要太花哨,要有类似公函的风格,这能体现出求职者的基本职业素养。建议使用电脑打印的文稿,如果你的字写得不错,不妨再附上一篇工整漂亮、简短的手书求职信,在一堆电脑打印的简历中,一定会很醒目。参考精美的简历排版,适当加上自己的一点创意,你的简历就完美了。”

法学院辅导员吴恩婵:分类指导守初心        

“我带的是专科生,法律方面的专科生在就业率方面欠佳,一是因为法律是专业技能人才,需要获得法律从业资格证,没有达到资格证最低要求学历层次,对于公检法系统的招聘只能说遥不可及,而律所工作没有资格证工资低,事情多而杂,很多学生也不愿意去;二是很多同学在观望着其他专升本的同学,看其他同学报专升本他也等着报,却没有想过自己为什么要升本,跟风报考升本却不积极就业。

图片 2.png

2020届学生是我带的第一届毕业生,原本就不具备就业优势,再加上疫情影响,帮助毕业生顺利就业成了我最难的工作任务。对此,我采取分类指导的模式,分批次、分范畴地做好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1)学习态度端正、认真的、成绩好或者不好但有强烈专升本意向的同学划分在自己的升学指导工作范畴,定期的询问复习进度,调整复习状态,积极鼓励做好复习规划,结合学生的复习方法给出合理建议,让学生做到心中有数;(2)对直接不升本的同学,讲解就业政策,推荐就业招聘信息,多方面鼓励学生多关注就业信息,克服心理障碍,主动去求职;(3)对于已经工作的几个同学,多跟进,了解日常工作状态,让他们用积极的状态带动班上的同学做好就业宣传活动。    

疫情控制逐渐向好,希望的曙光已初现,在这个特殊时期,陪伴学生走好从梦想到现实、从校园到社会的最后一公里,助力学生走向自己满意的未来或工作岗位,便是辅导员的初心和使命。”

会计学院辅导员袁梦蝶:辅导员如何做好毕业生就业心理调适工作        

“2020年的毕业季如期而至,面对复杂多变的就业环境,学生们焦虑,愤怒,烦躁,郁闷等情绪也轮番登场,作为辅导员重点是帮助他们去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点对点进行帮扶。

首先,认识并理解学生的情绪,帮助学生正确归因。在就业季学生普遍会出现负性情绪的原因大多来源于挫折心理,从众心理,自卑心理,依赖心理等。出现消极情绪是自我保护的正常反应,让学生知道自己不是孤军奋战,帮助他们在接纳的基础上调整自己的情绪。鼓励学生开启自我对话模式,如:我的专业能力可以为单位提供什么,我有什么工作技能,对工作的期望是什么等等。在学生自我对话的过程中,帮助他们逐步清理自己想要的工作是什么,需要从哪些方面进行准备。

图片 7.png

其次,共性问题团体化,利用线上资源,通过班会或多形式团体活动,对学生就业情况进行分析指导,创造相互交流的平台,让学生知道自己不是异类,开展团体辅导;个性问题个案化,及时干预。开展学生的心理调适工作,不能只把眼光放在那些因为疫情有困扰的学生,还要关注原本就存在心理问题易感等学生,做好及时干预调适,整合学校,家庭,社会等各方面的资源。

最后,重视学生心理复原,梳理疫后心理问题,创造积极情绪体验,帮助学生从积极视角看待疫情下的就业。比如习得性无助,由于学生过度放大疫情对个人的负面影响,认为对自己的这个未来,就业发展都受到影响,担心复工走上岗位,忽略了主观能动性,这个时候,我们可以给学生建议完成简单的任务,创造积极的情绪体验,增强其对生活的掌控能力。”

艺术与传媒学院辅导员斯序波:全员育人理念下的就业工作思考

“就业工作是社会民生的重要组成部分,高校应届毕业生就业问题事关个人前程、家庭幸福、社会稳定和国家发展,帮助毕业生顺利就业,不光需要学校的努力,还需要家庭和社会的助力。

图片 3_2.png

首先,作为高校辅导员,对高校大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要贯穿于整个大学四年中,使职业生涯规划在学生四年大学生涯中入脑入心,从而增强学生的就业意识。同时,密切联系以往校友与大学毕业生的“薪火相传”,搭建校友与学生在学业指导、职业生涯规划、就业求职方面的桥梁,以校友情、朋辈关系为纽带帮助大学毕业生完成从学生到社会人的身份的转化。

其次,从家庭角度来讲,家长是子女的首任老师。家长应配合国家、学校,帮助学生“好就业、就好业”。一方面,家长应该尽早引导大学毕业生树立积极就业观,并结合家庭状况对学生进行建议和指导。另一方面,积极转变思想观念,对就业形成良好的思维方式,改变自身就业传统观念,打破所谓“铁饭碗”的传统思想,不将自身就业意愿强加到毕业生身上,了解国家形势与政策,给以毕业生科学指导。

最后,高校专任教师是教育教学活动的引导者和践行者,要充分发挥专任教师在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中的指导作用。一方面,高校教师对本专业的发展情况及末来前景有着深刻的认识,能够为学生制定更加专业的就业方案,同时还能帮助学生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技能和专业素养。另一方面,高校教师还可以利用人脉优势为学生提供丰富的实习机会,促使学生在实习的过程中掌握更多的专业技能,从而更好地满足岗位需要。”


Copyright By ©2018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学院学生工作处(部) 鄂学生工作处(部)公网安备 42011502001225号 鄂lCP备100145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