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首创管理新模式 学生宿舍实行学生自治

作者: 摄影: 审核: 责任编辑:吕利友来源:全人发展教育中心 发表时间:2016年03月22日点击:

    “同学打扰一下,我是4舍楼层长刘春雨,来查寝的。”3月16日晚9时许,武汉学院大学城校区的寝室桂檀斋4舍5楼出现了一群佩戴工作牌的学生。原来,这群学生是武汉学院全人发展教育中心下属宿舍学生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宿生会”)的楼栋长及楼层长,他们正在进行一周一次的查寝工作。与其他高校以及武汉学院之前的学生宿舍管理模式不同的是,现在的宿舍管理实行学生自主管理。
    学生自主管理是武汉学院实行全人发展教育理念的体现,这种管理制度旨在利用学院优厚的办学条件,以学生为主体,充分激发学生潜能,通过课内外学习以及生活的点点滴滴,全方位提高学生的素质,真正将学生培养为完整的个体。
    学生机构的自主管理与策划
    宿学员会由全人发展教育中心负责业务指导,其核心部门为每栋宿舍的楼栋长组成的主席团,各个宿舍的楼层长、寝室长则是宿生会的成员。除了每周一次的例行查寝外,宿生会还定期举行例会,会议内容以解决学生反馈给楼栋长的问题和怎样打造和谐住宿环境为主。该机构成立近半年来,根据学生自我提议设立了策划部、外联部、秘书部、宣传部、财务资产部等部门。
    配合学校各部门的管理
    近半年来,武汉学院的学生自治已取得初步成果:
    在日常生活方面,由开始搬到新校区不适应每栋楼层没有垃圾桶,导致楼道内垃圾成堆。到逐渐转变观念,把宿舍当成自己的家,将垃圾装袋后带到宿舍楼下丢进垃圾桶。在了解到宿舍存在水电故障、网络信号不稳等问题后,宿生会的成员也会及时安抚同学们的情绪并将这些问题反映到学校相关部门,使问题在最短的时间内得到了有效解决。
    在学习方面,宿生会的成员知晓部分家庭困难的同学难以承担网络费用后,立即与学校相关部门沟通该情况并建议学校提供免费无线网络。现今,学校已在临时图书馆、汉园餐厅和部分教学楼建立了公共无线网,以方便学生查阅网络资料。
    信息及传播学院传播系新闻1502班的蒲颖表示:“我觉得学生自治这一措施很好,能够将我们校园生活和实践活动中遇到的问题又好又快地反映给学校,方便了同学们的学习和生活。希望学生自治能够继续发挥好它的职能。为学生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过去有过质疑与阻碍
    尽管学生目前在自主管理中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这过程中也有许多困难与阻碍,不少学生认为学生的主要任务是学习,管理学生的相关事宜应由学校另行安排。此外,他们还对学生自我管理能力表示质疑。
    宿生会成员钟平平说:“从开始到现在,我们一直在尽心尽力的工作,但同学们在宿舍垃圾清理、定时就寝等问题上不够配合。在宿生会工作的过程中有过心塞与沮丧,但我还是坚持过来了,特别感谢那些和我们一起努力的同学,给我们工作减轻了不少压力,也带来很多安慰与支持。”同时,她也表示自己在其中也获得了许多管理与合作方面的经验。
    未来是挑战与发展并进
    宿生会指导老师谭华峰说道:“这个机构从建立到开展工作都经历了很多挑战,例如开会缺勤人数多,任务安排没达到预期效果等。但我对这个机构还是充满了信心,学生进行自我管理其实能让学生获得很多管理经验,学会怎样与人沟通相处,怎样分工配合发挥集体的力量,提供给了学生很多锻炼自己的平台,对学生们进入职场就业等各个方面都是一笔财富。”

Copyright By ©2018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学院学生工作处(部) 鄂学生工作处(部)公网安备 42011502001225号 鄂lCP备100145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