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风建设】武汉学院学风建设月活动总结-信息工程学院

作者: 摄影: 审核: 责任编辑:候媛媛来源: 发表时间:2022年06月08日点击:

武汉学院学风建设月活动总结-信息工程学院

学风建设是高校校风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治校治学的根本,是高校社会声誉和形象的外在表现。为激励广大学生秉承“明德创新、解行并进”的校训,勤奋守纪、勤学好问、勇于探索新知识,激发广大同学的求知欲望,学院结合应用型高素质人才的培养,从2021年3月份起开展“学风建设”系列活动。根据学校的相关工作安排和要求,本着提高学生对优良学风重要性的认识,激发学生遵守校规校纪、明礼诚信、励志勤学、求真务实、健康成才的自觉性和积极性,我院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收到了积极的效果。现将“学风建设”活动相关工作总结如下:
  1. 活动回顾
  1.1 领导重视,开展调研,认真部署
  为把大学生学风建设活动真正落到实处,学院领导多次召开工作部署会议,强调学风建设问题,明确活动计划,指明工作思路,为学风建设活动的全面展开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学院领导深入开展学风调研,召集新生代表、毕业生代表、各班学习委员进行座谈,与会人员结合自身的经历和感受,从不同的角度围绕思想动态、学习现状、学风建设、就业观念及就业情况等问题各抒己见。在广泛开展针对不同学生群体的调研和座谈的基础上,学院认真梳理有关问题,有的放矢地抓实各项工作,将学风建设落到实处。
  1.2 宣传发动,积极参与,深入人心
  学院制作精美宣传海报、标语,借助学院网站、企业微信公众号等媒介进行广泛宣传,营造浓厚“学风建设”的氛围。宣传海报大力宣传学风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让学生明确学风建设的重要意义,以创建优良学风为己任,积极参加学风建设,为学风建设献计献策,从严要求自己,做一名符合时代要求的优秀大学生。学风建设主题宣传标语措辞凝练,催人上进,分布在教学楼各显现角落,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
  1.3 立足实际,全员动员,落实行动
  1.3.1 促学风
  学院举办了两次考研分享讲座,组织学生参加学科竞赛和计算机设计大赛、学生党员与班干部代表座谈会等活动。学科竞赛以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的目的是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为国家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服务。本次活动我院学生队伍共计22组,约有学生70多名。整个比赛过程中,选手们充分发挥各自良好的理论知识和过硬的操作技能,让评审专家们看到选手们不仅在专业能力水平的进步,还有非常好的团队合作精神。

IMG_3996(20220510-084810)

计算机大赛

为了激励更多同学走进数学,感受数学的魅力,激发学习数学的热情,认识到数学素质对自己人生发展所起的重要作用。4月20日晚18:00,武汉学院第六届数学文化节开幕式暨考研讲座经验交流会于中2103报告厅正式举行。本次讲座分享人熊威龙、李富豪、尹九棋结就考研感悟、择校、学习方法、心态等方面,结合自身经历给学弟学妹启发和建议,展现榜样力量。

经过多年的培育,我院已形成了良好的考研风气。学院领导高度重视考研工作,通过考研辅导班、专业老师答疑等方式为同学们提供帮助,同时利用考研交流座谈会等形式给同学们答疑解惑,促进了低年级学生对考研的认识,增强了专业知识学习热情,进一步浓厚了学习深造氛围。

IMG_3997(20220510-085110)

考研分享

四月,院系召开学生党员与班干部代表座谈会,利用党员骨干分享沙龙、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从学习生活、学科竞赛、考研备考、班级建设以及未来规划等方面传授个人经验,帮助同学们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和考研经验,充分发挥身边榜样的“传、帮、带”作用。

IMG_256

学生座谈会

 

1.3.2 抓室风
  学院辅导员老师们就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大学生举办专题主题班会和活动。通过主题班会的开展,让每位同学谈谈自己的现状,将如何做一名合格大学生,深刻反省自己,明确“逃课是谁的责任”,以及“我的人生观”,解决同学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引导同学找准定位,学会学习。

IMG_3893

主题班会

辅导员老师每周2次深入学生宿舍,一方面督促宿舍卫生整改情况,另一方面加强同学们的学习主体意识,纠正错误的学习观念,使广大学生学会独立、自主、主动学习,形成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的意识。

3IBlOJR8L3YP2J0m6OpRqE7_AIuJtvCwp2ZyZpfAXOOT5Tmgv8j-KSkytWivkqKx-

辅导员查寝

各班落实班委查寝制度,每周深入宿舍一次,协助辅导员管理班级,以实际行动践行“优良学风从寝室开始”的从我做起的学风建设路径。

IMG_3998

班委查寝反馈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学校"优良学风从寝室开始”学风建设主题教育活动,信息工程学院权益部举办寝室文化节活动,向大家展现当代大学生的宿舍风采。

IMG_3999

 

1.3.3 建班风
  学院开展学业预警学生整顿活动,畅通班主任、辅导员学情反馈渠道,建立学业困难学生档案库,落实学业预警制度,逐一与学业困难学生进行谈话,分析学业困难原因,制定学习计划。通过建立家校信息沟通协同育人机制,形成家校育人合力。

IMG_256

学业预警学生家长签承诺书

本月非毕业班辅导员老师深入课堂、早晚自习,针对任课老师多次反映的新生班级学习积极性以及课堂表现问题进行认真整治。每天早上第一节课与下午第一节课,就新生班迟到、旷课、带早餐进教室的情况予以监督。个别“顽固分子”谈心谈话,排除思想上的懈怠,取得一定成效,带早餐进教室的行为基本杜绝。

IMG_3994

深入课堂,查早自习

IMG_256

深入课堂,查看学生上课状态

 

毕业班辅导员老师深入学生宿舍,督促学生尽快完成毕业论文,顺利毕业,为大学生涯画上圆满句号。

IMG_256

学生正在进行论文修改

 

1.3.4重举措,显成效

狠抓到课率,严查无故缺勤、旷课等行为。一是每周查课5次以上,密切关注所带班级的到课率及学生上课状态,对于无故缺勤、旷课的学生及时跟踪教育,针对无故旷课达3次以上且无悔改之意的学生,采取通报批评处理;二是要求各班班委严格落实点名制度,到课情况(照片、旷课名单)实时与辅导员进行互动反馈,确保辅导员第一时间对未到课学生作出提醒。

查课照片 (21)

辅导员查课

开展学业辅导活动。与各班班主任进行沟通,了解班级日常上课情况,在班主任的指导下针对存在挂科情况的学生制定学业帮扶计划。针对帮扶对象开展谈心谈话,挖掘他们内心的想法,从根源上分析查找原因,再根据具体情况采用不同的方法对其开展学业帮扶,同时积极帮助他们树立信心和勇气,克服自卑和畏惧心理。

a771d4f90b8fae93198f1fbe9680ab7

与班主任及时沟通

与家长保持沟通联络,充分利用并发挥好家校合力。通过与家长的定期或不定期沟通,向家长通报学生在校的学习学业情况,实现信息共享,以便双方配合做好督促教育。对于学习问题较为严重的同学,采取“每周一反馈、每月一总结”的工作方法,实时向家长反映其学习情况,结合学生近期的学习与生活状况,与家长沟通采取相对应的教育办法。

与家长沟通截图

严抓学生宿舍管理。一是每周深入寝室2次以上,督促学生做好宿舍卫生及安全工作,对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等行为进行严肃排查,教育学生遵守宿舍管理条例。二是通过主题班会进一步帮助学生深化认识,认识到寝室环境的重要性,同时细化宿舍管理要求,并加以宣传解释,使学生增强主动意识,守好责任田、建好宿舍园。

查寝照片 (9)

落实好班会及晚点名相关工作。通过开展疫情防控安全教育主题班会,将疫情防控管理相关政策法规、学校疫情防控要求等及时传达给学生,通报全国各地违反疫情防控管理规定的典型案例,并做好学生心理疏导工作,及时在线上完成批假、销假流程,减少学生违纪翻墙率。

班会照片 (12)

晚点名

1.4 凝心聚力,收获成绩,总结提高
  一份勤劳,一份收获,我院学风建设显现了初步的成果。我们认为:建设学风认识到位,采取措施得力,效果明显。主要表现在:
  1.4.1 学院学习氛围浓厚,学生学习的自觉性、自主管理能力明显提高。
  同学们通过亲身参与学风建设月各种活动,感受到了学风建设的浓厚氛围,激发了学习潜力;各班级组建的学习答疑小组能有针对性的辅导学习吃力同学,营造了浓厚的“比学赶帮超”学习氛围;迟到、旷课、旷操等违纪现象明显减少。
  1.4.2 校园不文明现象得到明显的抑制。
  通过文明督导,穿拖鞋、带早点进教室等现象明显减少;学生在课堂玩手机、讲小话及做其他与课堂无关的事减少,积极回答老师提问、积极配合教学现象增多;校园里学生主动和老师打招呼,虚心谦让。
  1.4.3 低年级和高年级学生学习特点分明,学习效果较好。
  通过考研经验交流会,各年级学生相应掌握了一些考研的基本方法,了解了各自的学习特点,增强了学习的自信心。低年级学生十分注重公共课特别是理论课基础知识的掌握,英语等分级教学效果明显;高年级学生比较注重动手能力特别是专业实践技能的培养;考研的同学对选择院校专业、备考、调整应试心态等一系列问题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2. 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成绩是在学院党委、团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广大师生的大力支持和努力下取得的。我们一定要以此为动力,积极工作,不断创新,力争取得更大的成绩。当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院学风建设工作还存在很多不足,学院学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尚存在缺陷。一是信息员联络机制尚不完善。班级信息员没有发挥最大作用,学院仍然存在上课缺席、迟到、不认真听讲等不良现象。有的学生上大学后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不把主要精力放在学习上,而沉迷于网络。二是学院考风考纪工作还需大力加强。
  3. 整改措施及工作思路
  3.1 完善信息员联络制度。
  优良的学风需要学院老师的常抓不懈和学院同学长期坚持,需要全院师生共同努力。在学风建设方面,我们应该尤其完善信息员联络制度,设立信息员选拔标准,制定信息员规范,增强班级信息员的责任意识,建立信息员联络机制,使信息员与学院老师保持定期的联系。
  3.2 健全考试监督体系。
  其一是完善院系检查监督机制,对各班级进行考试检查、监督。其二是坚持和完善考试监督预警机制。要注意规范,形成制度,长期坚持,并且在实践中不断总结完善,充分发挥预警作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其三是完善惩罚机制,对学年度考试作弊的学生给予惩罚。
  3.3 科学指导学生规划大学生涯。
  在指导学生进行自我设计时,注意把握定向、定点、定位等基本要求。辅导员、班主任(导师)和专业教师要对学生大学生涯的具体目标和规划进行指导和评定,使学生明确大学期间的短期目标和毕业后的人生职业目标,帮助学生结合自身的特点和实际情况设计自己的职业生涯,激发学生学习专业的积极性和原动力,使学生充实而愉快地度过大学时光。
  3.4 积极开展优良学风创建活动。
  每学年要有计划地进行创建评优活动,如创建“优良学风宿舍”、“优良学风班”、“先进班集体”。要积极组织学生充分利用宿舍各种条件,开展比学习、比守纪、比卫生、比团结等活动。在各种创先争优活动中,要注意培养和发现身边的先进典型,注意总结好的经验,可采取报告会、交流会等形式,大力推广他们的学习经验,努力形成崇尚先进、学习先进的热潮。
  3.5 积极帮扶助学,为学习有困难学生排忧解难。
  积极开展“一帮一”助学活动,要注意五个方面的问题:一是要做到真心实意;二是要注意方法;三是学习有困难学生要努力;四是帮助的重点要放在制订学习计划,落实具体措施,尤其是对网迷的帮助上要下工夫;五是要做好分级分类指导,真正使学习有困难学生迎头赶上。
  学风建设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又是一项长期任务,要做到持之以恒,常年抓、抓常年,常抓不懈。我们全院师生应携起手来,在党的指引下,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热潮中,持之以恒,顽强拼搏,为早日形成我院优良学风而努力奋斗!

Copyright By ©2018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学院学生工作处(部) 鄂学生工作处(部)公网安备 42011502001225号 鄂lCP备100145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