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院一品
一院一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一院一品 > 正文

一院一品|金融与经济学院“金小融”

作者: 摄影: 审核: 责任编辑:刘影来源: 发表时间:2020年06月29日点击:

金融与经济学院“一院一品”实施情况

一、“金小融”辅导员工作室正式成立

“金小融”辅导员工作室本学年启动项目两个,成立两个项目组,分别是:

1、“互联网+思政教育”项目组

组长:唐海

成员:周芸、王东苑、曹文、王雨杉、袁媛

2、“金融经济类特色专业实践育人”项目组

组长:田强

成员:王鲁迪、徐晓、王刘娟、唐海

二、项目实施情况

(一)互联网+思政教育

  1、各司其职,齐心互助

“金小融”辅导员工作室中的“互联网+思政教育”小组成立后,经过院系商讨和自愿原则,“互联网+思政教育”小组组长由唐海老师担任,成员由周芸老师、王东苑老师、王雨杉老师、曹文老师还有分团委学生组织共同组成。唐海老师主要负责每月主题策划、抖音直播、月总结,召集周、月讨论会;周芸老师主要负责衔接和整合团学院互联网及自媒体的人力等资源,有效转换线下活动及文案活动至新媒体平台如抖音等;王东苑老师主要培训和分享视频、图片设计与制作以及抖音账号运营方法,对每次主题活动的主题画面、视频等视觉效果的审核;王雨杉老师、曹文老师主要整合和充分挖掘大一及大二年级学生资源,积极宣传。分团委学生组织主要负责自媒体平台的运营和日常管理及活动的宣传及素材的整理。经过一个月的时间,小组成员各司其职,齐心互助,工作有序开展,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二、集思广益,积极召开讨论分享会

自成立以来,“互联网+思政教育”小组累计召开了线上和线下会议五次,每次会议根据周、月工作的整体安排不断推进各项活动的开展。讨论分享会中,就某一项工作,大家积极发言,分享自己的意见和建议,例如有关教师对毕业生祝福的及毕业生的祝福类视频的录制,从录制的宣传推广语到画面录制的要求等多方面进行了商讨和规范。又例如抖音直播中直播路线和有可能回答学生提问的答案整理等工作都是经过了多次商讨。六月份,完成了每周开一次分享讨论会,每月召开总结会的总体要求,小组成员每次都能集思广益,一步步推进工作的开展并有效的完成制定目标。

三、六月份主要工作梳理及总结

1、召开线上、线下分享讨论会五次,有条不紊的开展和推进各项工作,做到各项工作开展的时效性和有效性。

2、协助学院开展“云”毕业典礼。

 

3、抖音直播一次,直播内容为毕业生返校流程和注意事项,直播地点是校正大门、学生宿舍、食堂、接驳点等校内。累计时长1.5小时,观众累计总数521人次,点赞次数5.1万。

 

(二)金融经济类特色专业实践育人

     小组本月组织了多次研讨,确定了成员的工作分工和下一步的工作计划。

1、通过线上线下模式,召开“金融实践”课题组成立会议一次,工作研讨会四次。

2、积极收集实习岗位信息,主动联系合作企业,为学生提供实习岗位。已联系工商银行,组织实施实习实践工作,后续将跟踪实习情况,及时总结问题,商讨解决方案,拓展其他单位。

3、开展创新创业工作研究,(1)制作分享专题创新创业指导PPT,在全院开展主题班会,组织动员学生参加互联网+、中国创翼创新创业比赛。(2)团队成员主动联系学生,对学生的项目书进行一对一指导。本次参赛活动共收集项目书50多份,筛选精简20多份。(3)6月11日晚,组织各项目组进行了在线路演。(4)本次我院创新创业项目入围校级项目16份,入围省级项目1份。

4、下一步计划:

7月份组织学生进行金融知识下乡的社会实践活动,鉴于疫情和安全考虑,更多的采取与乡镇政府合作进行网络金融知识普及工作。

9月开学后积极组织动员学生参与专业竞赛,包括大智慧杯”全国大学生金融精英挑战赛、POCIB全国大学生外贸从业能力大赛、全国大学生跨境电子商务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金融与证券投资模拟实训大赛等专业竞赛

以上两项工作结合院系公共宣传平台,如公众号、微博、抖音、微信、QQ等渠道全面宣传报道。

 

Copyright By ©2018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学院学生工作处(部) 鄂学生工作处(部)公网安备 42011502001225号 鄂lCP备100145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