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院一品
一院一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一院一品 > 正文

一院一品|信息工程学院6月小结

作者: 摄影: 审核: 责任编辑:刘影来源: 发表时间:2020年06月29日点击:

信息工程学院一院一品6月小结

窗体顶端

窗体底端

本月随着毕业季的到来,毕业生返校工作开始逐一落实,就业工作也迎来高峰期,在这个黄金时节里,信息工程学院将就业工作放在首位,重点解决学生在就业过程中的问题与困难,充分发挥辅导员队伍作用,突显思政工作效率,提高学生就业率,想方设法积极拓展就业渠道,整合优质的就业资源,提升就业质量,帮扶困难学生。具体措施如下:

一、思政引领就业

我们的学生大部分时间都在学校,疫情严控期间也都是待在家里,所以他们的接触对象主要是老师和同学,与社会接触少,临近毕业时心里会忐忑不安,对求职之路也充满迷茫,此时需要辅导员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为他们指引方向,为其顺利就业打下良好基础。

1、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

今年800多万的毕业生涌入人才市场,加之疫情影响,“僧多粥少”的现实也让大学生感到十分的迷茫。有的大学生想法天真,好高骛远,只顾薪资待遇却未能认真衡量自身的能力,四处碰壁,久而久之对就业产生消极心理;有些大学生大部分时间都未出校门,缺乏工作实践经验,与有经验的学生相比,他们心里存在落差。鉴于此,我们通过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为学生分析当前的就业形势,提高其自我认知能力。此外,还应依据学生的特点,将岗位信息分门别类做出精准推送,多为学生提供有效岗位需求,为学生的求职之路打下良好的基础。

2、提高大学生的心理素质。

人生之路,漫长而艰辛,有成功也有失败。因此,需要引导大学生需要端正态度,正确看待求职,保持乐观的心态,为找寻合适的岗位而不断努力。所以,思想政治教育对于即将就业的学生重要性不言而喻,辅导员通过开展“就业指导”、“最后一课”、“主題班会”、“主題党日”等工作,引导学生树立自信心,让同学们能提前做好各种准备,充满信心,保持精神面貌良好,这样都会给面试官留下较好的印象,经过初试、复试等环节,最终找到合适的岗位。

另一方面,注重培养学生不放弃的进取心,有的学生尽管有过失败的面试,但是不轻易放弃,继续寻找合适的位置,学生就需要这种敢于拼搏的精神,坚信是金子总会发光,自己终究会找到合适自己的位置。拥有健康的心理素质,内心足够强大,才能有勇气面对困难,最终创出自己的一片天地。

3、增强诚信教育提高防骗意识。

在学生制作简历和求职中,不提交虚假编造信息,面试时不夸夸其谈,以脚踏实地的作风面对就业,对自身能力素养强,就业选择较多的同学,也要求诚信就业,不同时签约多个单位。另一方面加强引导学生提高防骗意识,让辅导员在主題班会上,以及平时的沟通中多为学生讲一些防骗的案例与技巧,提高他们分辨信息的能力,使之形成防范心理,学会保护自己。

临近毕业的大学生即将告别大学校园走上社会,发挥思政领导就业的作用非常必要,这既能促进师生之间的互动交流,也能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就业观,并培养其职业意识,为其找到合适的优质的岗位夯实基础

二、校友助力就业

对在校大学生而言,校友的工作经历与人生经验有很强的影响与导向力,具有旗帜作用。因此,我们的学工队伍应配合学校积极实施“请进来、走出去”等战略方针,充分发挥校友资源作用。

今年受疫情影响暂不能邀请校友来校,但通过互联网还是实现了沟通交流,让校友的以身说法,使在校学生感悟、了解校友们的职业成功之路。

平时注重加强对学生的爱校情感教育,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在学生学习生活期间,多关心和帮助学生,使学生毕业后对母校、学院、老师以及辅导员建立情谊。毕业后的校友在行业性质上,与我们院系设置专业以及业务及学术方面,都有着非常紧密的联系,因此我们通过成立校友会,搭建校友交流联系平台,积极举办校友会活动,最终的作用是服务于就业工作。

校友资源丰富,而且覆盖面广,只有主动而且适当开发,才能充分发挥其价值。因此,我们在建立和完善校友资源库的基础上,深入挖掘校友资源的潜能,主推了一波校友助力就业的活动,提供了招聘岗位,重点挖掘的校友一般是自主创业或者是在公司担任管理人员以及人事主管的校友,他们招聘和提供的岗位更能起到一定的实效,更能有针对性,更能起到帮扶效果。也有利于学校老师、校友、在校生之间的沟通交流,他们的招聘要求也可以根据我们学院的学生特点进行调整,更有利于达成就业实效。其中包括校友乔亚钧、刘晓丹、涂强、王辉、余成等最为突出,还有一些校友一直与我院建立联系,有好的岗位也能优先推荐给母校。我们从中筛选优质的岗位资源,让这些社会实践与阅历都比较丰富的校友参与到学生的就业帮扶中去,为本校学子就业献一份力。三、创业促进就业

创业带动就业是就业的最高级形式,学生通过自主创业不但可以解决自身的就业问题,还能带动身边的同学一起加入。目前的经济环境下,要想成功创业,遇到的困难和挑战都是前所未有的,结合我们今年目前收到的就业材料来看,软件工程1603班李晨光同学的成功创业具有代表性,他在大学期间专业技能学习成绩就十分优秀,现就职于郑州云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实现以技术入股形式的创业。他在“2018年贵阳大数据网络安全攻防演练”中获得安全成果三等奖,率领公司实验室成员在郑州市公安局举行的“护网2018”攻防演习中获得“优秀攻击队伍”称号、公安部举行的全国护网攻防演练(人社部)中获得团队第六名、参加河南省公安厅举办的“河南护网2019”中获得优异成绩。目前在公司内担任Darma实验室主任,有多年红队从业经验,擅长代码审计,二进制逆向和漏洞挖掘,内网渗透测试。在原WooYun平台多次提交漏洞,多次获得腾讯、搜狐等互联网企业致谢,多次获得CNVD/CVE漏洞编号。目前为CISP-PTE讲师,CISP-PTS国家信息安全主任人员-渗透测试专家。

建立在专业技术之上的创业技术含量高,创业的成功概率就提升了许多,技术型人才也是每个创业团队都争抢的对象,所以无论他自主创业还是去就业都可以站在更加高的起点和平台之上。

在本学期创新创业大赛以及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上,我们通过鼓励和动员学生报名参赛,指导学生设计创业计划,参与创业项目,特别是参与有一定智能科技、工科类的创业项目和比赛,这可以很好地把他们的创新创业精神与专业学习相结合,在提升学生的创新意识与职业意识的同时,也使学生能更全面的锤炼自己的综合能力和专业素质,为将来就业创业打下坚实基础。

四、企业帮扶就业

一是通过已建立联系或达成校企合作的企业推荐就业岗位,二是通过学院内老师的资源广泛联系专业领域内的企业推荐就业,三是通过成功接收过我们学院毕业生的企业推荐就业岗位。这些企业对我们的学院、学生都比较熟悉,建立在此基础之上可以更有针对性的提供岗位需求,也可以使就业的成功率提升,同时也能较好地保证学生的就业质量。

总之,在今年这个特殊的时节,我们积极探索就业工作好的方法,克服各种就业困难和问题,思考解决的措施与方案,全院上下一心,坚持完成学生就业工作任务,提升就业质量,最终达到预期目标。

Copyright By ©2018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学院学生工作处(部) 鄂学生工作处(部)公网安备 42011502001225号 鄂lCP备100145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