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院一品
一院一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一院一品 > 正文

一院一品|信息工程学院“以就业质量提升为抓手全面推进学生工作有序开展”

作者: 摄影: 审核: 责任编辑:刘影来源: 发表时间:2020年05月29日点击:

信息工程学院一院一品工作5月小结

——以就业质量提升为抓手全面推进学生工作有序开展

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工作“一院一品”就业质量提升工程为抓手在学生能力培养、学风建设、创新创业、辅导员队伍建设上深下工夫,在推进就业质量提升的同时,也有效推进和提升了学院学生工作的整体效用。

一、狠抓学风建设奠定学生知识储备之“基”

就业质量的评定与展现重点阶段是在毕业年级,但核心和基础是存在于整个大学生涯的人才培养全过程,今年受疫情影响,中小企业用人需求量在急剧下降,而企业对毕业生的要求,却有越来越高的趋势,大学英语四级是起点,具备驾驶证、熟练掌握常用设计软件是基础。一些国内知名公司的招聘要求则是高分通过大学英语六级、具有较多的实践经历。激烈的竞争,促使企业招聘流程也逐渐增加,通常用人单位的招聘流程为:企业宣讲——简历投递——笔试——综合能力面试——专业技能面试,除此之外,一些公司还有人格心理测试、电话面试、英语能力测试、计算机能力测试等。这些要求我们要抓好学风建设,不但要保证学生的专业知识学习,还要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使学生最终能胜任优质工作岗位。

五月,我们为了保障学风建设成效,加强了违纪学生的处理,对一批违反学院学习纪律无故旷课的学生进行了公开通报批评,旨在让全体学生切实提高纪律意识,保证课堂学习效果。另一方面通过期中教学检查系列整顿举措,辅导员深入网课班级查勤督学,同时也注意加强与任课老师的沟通,学院学生整体学习质量有了质的提升。绝大部分学生能够跟上老师的教学进度,认真听讲,按时完成学习任务。

一是课堂仪式感逐渐树立。通过制定督学计划,确保学生疫情期间真正做到“停课不停学”,秉承为学生学业前途负责的管理理念,深入学生,深入课堂。网络教学初期,部分学生出现对网络授课新模式接受不适的情况,我院辅导员积极疏导,与任课老师课堂联动,将“网络课堂即正式上课”的观念深植人心。

二是课堂互动情况明显改善。一方面,逐步精进教学方式,有意识增加与学生互动频次,甚至部分课程内容或知识点尝试性地让学生主讲,老师进行方向把控,将学生转变为课堂主人,充分调动学生主观能动性。另一方面,积极鼓励课堂表现行为,将课堂互动环节设置为学业平时分评定的重要内容。双管齐下,有力保障课堂互动渠道的良性循环。

三是课程知识内容吸收程度有所提升。我院辅导员队伍在日常督学工作中,始终秉承“重形式,更重实质”的指导思想。不仅把握学风建设的外在要求,更是狠抓学生课堂知识的真实接受度。与任课老师保持良好沟通,时刻为教学者提供学生课堂真实的体验反馈,帮助其完善自身教学。

学院学生整体学习质量有了质的提升,学习动力也有所加强,从被动学习转为主动学习,学习目的也进一步明确,这为将来就业质量的保障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开展就业帮扶提升学生职场竞争之“力”

在五月,信息工程学院对全体毕业生进行了详细摸排,毕业的各个班级都制作了就业台帐,辅导员逐一摸清学生们的就业去向,并将不同求职目标、不同类别的学生分类建档,对就业困难学生按照“心理困难”、“经济困难”、“择业困难”、“求职困难”、“升学困难”、“延时就业”及“疫情影响”等进行排查分类,摸清学生就业的实质情况。

对不同需要的学生,我们提供了招聘岗位信息,但整体情况并不乐观,仍然有不少学生未能产生实际就业效果,“竞争压力太大”、“未能通过简历筛选”、“未能通过面试”成为主要原因,还有部分是“就业态度不积极”。毕业生存在一定的消极心理,加之疫情影响,同学们不能正确评价自己的能力,低估自己的知识水平和从业素质,不善交际,认为自己是民办高校学历,掌握知识面狭窄等,畏惧和消极心理极大地限制了他们的就业步伐。其实很多用人企业在挑选员工的时候,看中的是择业者做人的品质和工作的态度。诚实、守信、敬业、坚定、自信等品质能够使他们顺利地走上工作岗位,在学生中存在的急躁和相互攀比等不良心理,也限制了毕业生就业的选择。对此,信息工程学院招开简历云指导讲座,由学院副书记吴文老师给学生们进行了简历特训,他在指导简历的同时,也引导毕业生们端正心态,积极投入到就业择业中。

对于五月研究生升学复试季,信息工程学院联系上已毕业的校友,云在线进行考研复试专题分享,向本期需要参加考研复试的同学们分享了他们去年的考研复试成功经验,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一直以来,本院考研录取人数没能突破十人以上,录取人数在个位徘徊,考研分数上线人数也不高,而且理工科考研的难度还在不断加大。但我们在今年抓就业质量提升工程之际,有针对性地开展了帮扶行动,考研上线人数较往年有了很大的进步,总考研人数达到38人,上线人数16人,截止目前录取人数为12人。一半学生的初试成绩考到了三百分以上。其中赵娅雯416分排第一,腾讯班张杪泉同学也以高分成功被华中科技大学软件学院录取。

 

三、加强学习培训促进学工队伍建设之“本”

加强学工队伍建设,让学习、培训形成体系,我们定在每月都以专题形式让辅导员参加理论学习与思想大讨论,并参与指导实践,在学习和实践中成长。本期特别邀请了龚鸣敏教授给本院辅导员作“如何指导学生做好创新创业项目”为主题的线上培训会,龚教授就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过程中常见的难点进行解读。她结合自身丰富的创新创业比赛项目经验,通过案例分享,从前期如何组建团队、科学分工、快速查阅资料以及如何拟定“精美”的题目到后期的项目书撰写、规范排版等方面为辅导员们提供了宝贵建议。辅导员们表示很受益,作为指导老师参与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不仅可以助力学生成才、创业就业,更能促使辅导员的成长,这也为后期我院辅导员指导学生开展创新创业就业项目注入一针“强心剂”,为我院就业质量提升工程献力。

Copyright By ©2018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学院学生工作处(部) 鄂学生工作处(部)公网安备 42011502001225号 鄂lCP备100145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