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院一品
一院一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一院一品 > 正文

一院一品|金融与经济学院实施情况

作者: 摄影: 审核: 责任编辑:刘影来源: 发表时间:2020年05月29日点击:

金融与经济学院“一院一品”实施情况

经过一个月的运行和实践,结合学工处的意见,对我院前期一院一品方案及目前进展情况,组织所有学工人员进行了多次的专题研讨和讨论,同时,结合学校目前对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的要求,对我院一院一品进行了修订。

一、“金小融”辅导员工作室项目筹建。

1、经过前期调研,就目前了解到的信息,国内辅导员工作室在2018年开始在各省市公办高校开始启动运行,湖北省乃至全国同类高校目前成立的辅导员工作室较少。辅导员发展的趋势逐渐由事务性转变为专业化职业化。我院目前申请筹建“金小融”辅导员工作室旨在将专业和学生思政工作相融合,打造学工精品和学院品牌。

2、我院共有专兼职辅导员10人,其中9人具有硕士学历学位,每年都有一些学生工作的成果在各类刊物发表,具备较强的科研能力。但是,辅导员发表的文章大多结合工作来做,缺乏持续性,对重点问题的聚焦度不够。通过组建辅导员工作室,有计划的开展主题项目研究与实践,能集中大家的智慧,聚焦共性问题,重点问题,真正的做到对学生思政工作的深入思考和研究,能够形成行之有效的提升学生专业能力、全人素质的方案和学术成果,进一步推动我院辅导员队伍整体素质的提升。

3、结合前期我院一院一品方案——互联网+思政教育,将此项目作为辅导员工作室的第一个课题,选拔曾担任过团委书记且有丰富自媒体运营经验的唐海老师担任组长,对前期工作进行总结,同时对后期的工作计划进行调整,将方案转变为研究课题,更加细化,更加深入(见学院“一院一品”实施方案)。

4、结合学院工作重点“实践育人”,由田强老师担任组长,将“三全育人”贯穿与学科专业,学生发展,重点研究如何将专业融入到学生思政教育中,如指导学生运用专业知识开展社会实践(金融知识下乡、金融防骗知识宣传)等。

二、互联网+思政教育本月开展情况

1、“金小融”抖音号

目前已运营一个月,现有粉丝153人,共发布作品18条,内容包括主题团课小视频、青年榜样、明师说以及学霸修炼手册等。

存在问题:关注度不高,拟开设直播,增加粉丝量;在增加粉丝量的基础上,继续对内容进行精炼,增加学科类,专业类,以及就业指导类,吸引师生积极关注和推荐,从而扩大影响面,同时,我们也希望通过这种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将爱国主义教育、职业生涯规划教育、榜样引领、专业兴趣提升潜移默化的融入其中。

2、在抖音平台投放各类视频内容的同时,如趣课堂、青年榜样、名师说的内容以文字加视频的形式同步在院网站和企业微信,将信息全覆盖,主动占领网络宣传阵地,扩宽宣传渠道。

3、在各平台同步各类信息,对内容的严格审核也是首要任务,我们将成立信息监督小组的,由党员老师负责带领学生党员对各类信息在公开发布前进行严格审核,杜绝不合法不合规的内容发布,在发布后也要及时关注反馈留言情况,舆情及时上报处理。

Copyright By ©2018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学院学生工作处(部) 鄂学生工作处(部)公网安备 42011502001225号 鄂lCP备100145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