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思政教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思政教育 > 正文

借助焦点解决技术,帮助新生班级建设 ——聚焦宿舍氛围团体辅导活动之三

作者:胡欣怡 摄影: 审核:徐燕 郑欢 责任编辑:魏荣霞来源: 发表时间:2022年05月24日点击:

借助焦点解决技术,帮助新生班级建设 ——聚焦宿舍氛围团体辅导活动之三

学生宿舍是大学生生活的重要场所,宿舍每个成员有着不同的生活方式、学习态度、行为规范以及价值追求。为创建温馨有爱、团结协作的宿舍氛围,通识教育课部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2101班在5月20日举办大学生心理团体辅导,主题为聚焦宿舍氛围。本次班会由辅导员郑欢老师主持,2101班全体同学参加。

班会开始郑欢老师以一个欢乐的小游戏引导大家放松自己,随后一首安静舒适的音乐和一段引导语开启冥想之路,让大家迅速进入状态,思考着第一次住进宿舍的时间、心情和感受。冥想结束后大家缓缓睁开眼睛,分享着自己的住校经历和感受。

第二部分是阐述宿舍矛盾的表现形式,以心理情景剧来展现宿舍生活中出现的矛盾,同学们分为5个小组自导自演,分析矛盾出现的原因和处理矛盾的方法。有的小组最后将问题很好解决掉,有的小组对于矛盾没有完全化解,但通过其他同学的分析也得出好的解决方法。宿舍生活是大学生的“第一社会”,“第二家庭”和“第三课堂”,它既是学生生活、学习、休息的地方,又是学生交流思想、培养综合素质的重要场所,各成员之间需要慢慢磨合、相互包容以及合理的表达。

第三部分是聚集宿舍愿景,通过“你期待的宿舍关系是什么样”、“自己如何做,可以适应现在的寝室生活”、“做了改变,寝室没有变动,怎么让自己变的更舒服”这三个问题展开讨论,让自己对宿舍氛围的建设有更加清晰的思路。然后郑欢老师给每位同学发放纸和笔,让我们画出自己的宿舍愿景树并为宿舍氛围打分,它是什么样的形态和状态?可以怎样做,能让宿舍氛围再增加一分呢?大家针对自己宿舍的问题展开设想,每幅画都有着属于自己宿舍的独特意义。

本次主题班会的召开,引导同学们用正确的方式去对待宿舍问题,学会表达内心的感受,不攻击也不压抑,不但营造了良好的宿舍氛围,更为同学们处理人际关系奠定良好的基础。班会留下一个作业:讨论宿舍公约,寝室卫生值班表,大家应该共同遵守的内容等,这更有利于同学们打造良好的宿舍氛围。最后,大家围成一个圆圈每人用一句话概括自己对宿舍建设的新贡献,这个环节再次增加同学们对于宿舍氛围建设的意愿和信心。

Copyright By ©2018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学院学生工作处(部) 鄂学生工作处(部)公网安备 42011502001225号 鄂lCP备100145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