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建设
队伍建设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队伍建设 > 正文

武院辅导员(十一)浅谈新生入学教育的培养

作者:斯序波 摄影: 审核: 责任编辑:蔡娇来源: 发表时间:2020年09月21日点击:

叶圣陶先生说过:教育是什么?往简单方面说,就是养成习惯。养成教育是我国高校教育理论与教育实践的重要内容,所谓“养成”,就是让学生对自我发展需要有所醒悟、领悟、觉悟。

养成教育是对认知教育的延续和深化,它是高校大学生不可或缺的教育。大一新生从高中步入大学时面临着诸多转变,例如:生活方式、思想观念、学习模式等,在转换过程中会产生很多困扰。为了使大一新生尽快融入新环境、适应新生活,养成良好的习惯,提高综合素质,很多高校很是重视也各用不同方法,但养成教育的成效仍不尽如人意,缺乏针对性和目的性。就普通本科院校而言,养成教育要取得新突破,必须根据院校的特殊性有的放矢地实施养成教育。笔者认为可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一、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树立大学生涯目标

大一新生刚从高中的题海中解脱出来,他们对未来还是迷茫的,毕业后考研还是工作、从事什么工作……一切都是未知数。在这种情况下,辅导员的理想信念教育尤为重要。大一这一年,学生不能因纠结于未来而放松当下的学习,当下的学习对于考研或者未来的就业都是有意义的,辅导员可以引导学生先制定对考研或工作的一个小目标,比如:坚持学英语、把基础课和专业课学好、考证(计算机、普通话、英语四级等)。提倡学生提高自主能力,增加个人知识储备,引导学生把一个个小目标串成一个短期规划,学生就有了努力的方向,对未来的迷茫就不会阻碍他们的进步,学生一步步完成小目标,也就慢慢向大目标迈进了。

二、建立亦师亦友的师生关系,帮助学生适应新环境

新生报道后,要开始陆续走访学生公寓,检查宿舍设施和安全问题,在此期间和学生在宿舍聊聊天,询问学生情况,并嘱咐学生军训期间各种注意事项,告知学生如果有问题可以随时和自己联系,并在军训期间不时地去慰问学生,看看学生训练的情况,以此和学生建立良好关系。正式上课后,多去学生公寓和学生聊天,分享经历,走近学生,拉近师生距离,建立亦师亦友的师生关系。

三、加强班级管理和班干部队伍建设,提升班级向心力

军训结束后,首先一定要引导学生学习学生手册的各项规章制度,尤其是关于违纪处理制度。在此基础上,培养学生养成良好习惯和树立规则意识,制定相对应的班规。学习完各种规章制度后,需要不定期抽查,刚开始一定要加大抽查频次。对于违规违纪学生严格按照规章制度进行处理,慢慢就会形成遵守规则的意识。当一个班所有的学生都养成了良好的习惯,一个班集体的班风和学风就营造起来了。

此外,加强班干部队伍培养建设也十分重要。通过班干部来管理和影响班级,通过召开班委会明确各班委分工,强调班委的工作职责,各司其职,互相帮助,严格要求班干部在学习和遵守制度上身体力行,营造氛围。

综上所述,大一是新生养成教育的关键阶段,充分利用好这一关键时间节点,对大一新生的学习具有重要作用。辅导员要根据学生需要,不断改变自己的管理模式和方法,为大一学生提供全方位的指导和帮助。

Copyright By ©2018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学院学生工作处(部) 鄂学生工作处(部)公网安备 42011502001225号 鄂lCP备100145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