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建设
队伍建设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队伍建设 > 正文

教师节畅谈|张宇欣:树立建设良好学风

作者: 摄影: 审核: 责任编辑:蔡娇来源: 发表时间:2020年09月11日点击:

 学风是一个学校的治学精神、治学态度和治学原则,是校风建设的核心,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培养高素质人才的关键环节。学风的状况如何,直接影响和决定着人才培养的质量。学风是学生对学习热情、求学态度、意志品质以及自控能力等方面的总体反映。优良的学风是保证提高教学质量,建立良好校风的重要条件。

 我们学校一直把学风建设作为提高教学质量、培养合格人才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并进行了不懈的努力和有益的尝试,勤奋上进、刻苦拼搏,勇于创新的学生越来越多,良好的学习风气正在逐渐形成。但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目前学风状况还存在许多问题。

 那么,如何加强和改进学风呢?

       1.要培养学生学习的自觉性

       在学生进入大学的第一个学期,应把学风建设的重点放在培养学生学习的自觉性上。因为刚入学的学生,思想观念不能及时的转变,可能对基础课程不感兴趣。而且,刚到一个新环境,学生都想给同学,特别是给老师留个好印象,都会积极学习的。所以针对大一的学生,我们要加强学生心理素质的教育,多注重新生的心理状况,及时了解他们的思想,通过沟通,引导学生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树立良好的学习思想。另外,针对全体阶段的学生,我们可以通过发倡议书,引导全体学生积极投身于学风建设之中;各班级(团支部)可以召开以“我与学风建设”为主题的班会,立足班级认真分析学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结合学生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学风建设整改措施。此外,辅导员老师们还通过找学生谈心、召开座谈会等形式了解学生需求,做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帮助学生明确学习目标,制定学习计划,让学生养成自律的好习惯。

      2.培养学生学习的兴趣

      兴趣是求知的内在动力。激发起学生的兴趣,学习就会积极主动,学得轻松而有成效。老师需要引导学生,充分调动学生对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进而能创造性地学,最终达到优化课堂教学和提高教学效率的目的。我们管理学院“一院一品”特色项目品牌。主要是选拔优秀党员教师、学生与辅导员一起担任学生的“烛光导师”,在思想建设和专业学习上为学生导航。烛光导师以“养成教育”为着力点,推进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相结合,为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引导学生遵守集体生活秩序,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培养学生积极健康的生活态度。学院分年级制定“烛光导师”活动计划和目标,做到每月安排一个集体专题活动,有计划、有实施、有宣传。对一年级学生以开展爱国教育、“养成”教育主要活动内容,对二年级和三年级级学生以信仰教育、专业学习辅导、引导学生开展社会服务为主要内容,对毕业年级以职业道德教育和引导学生进行自我发展规划为主要内容。

      3.培养学生的竞争意识

      ①营造学术氛围,抓竞赛促学风。以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为重点,指导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创新实践、科研活动。要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各种专业考试或者是学科竞赛,锻炼自己的能力。比如三创赛、挑战杯等等,一定要树立竞争意识,多走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②从就业方面出发,分析目前就业形势的严峻,增强学生的紧迫感和危机感,激发学生的竞争意识,从而创造良好的学风。

      4.发挥学生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

充分发挥广大团学干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学生骨干在学风建设中的表率作用,以他们形成带头实践、自觉维护优良学风的主体。学生干部要在学风建设中起到表率作用,要成为班级创建“优良学风班”的倡导者,在创建和推进过程中发挥骨干作用;倡导学生骨干、学习尖子与学习困难的学生结对帮扶、帮教、帮学;“教、学、管”相互配合,大家共同努力,把学生引导到专业学习和综合素质培养上来。组织学生干部培训班,提高学生干部的管理能力和综合素质,充分发挥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主体作用。充分发挥共青团、学生会组织的整体优势,通过深入教育和适时开展学风建设的主题活动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风气。

      5.发挥榜样示范作用,树典型,学先进,浓学风。

     要在学生中树立起可信可学的典型,以学生身边优秀的同学或者往届优秀的毕业生的成长经历为学习典范,发挥榜样的力量,激励同学们奋发向上。

      6.加强制度管理

      ①加强学生上课考勤制度

      各班班委要配合任课教师做好学生上课考勤,辅导员通过深入课堂,向任课教师了解学生上课的纪律情况和学习状态,并有针对性地做学生思想教育工作。

      ②加强学生宿舍管理

       辅导员老师要定期进行查寝,准确掌握学生住宿的情况。对晚归或者夜不归寝的学生要及时了解沟通,也要提醒学生注意作息时间,早休息少熬夜,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这样有利于第二天的正常学习。

      7.加大校园文化建设

       良好的校园文化环境对于学风建设起到塑造的作用。组织学生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创造良好的校园精神文化氛围,如:通过举办各种专题讨论会、学术报告会、讲座,提高大学生理论水平,引导健康向上,科学文明的气氛;要努力使学校的墙壁也能说话,充分运用学校宣传栏、阅报栏、黑板报、广播等,让学校教风、学风、校风、校训上墙。

      学风是校风建设的核心,在高校中,需要全员育人,齐抓共管,合力创建优良学风。高校教师要将立德树人放在首要位置,融入渗透到教育教学全过程,以心育心、以德育德、以人格育人格,这样才能培养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合格人才。

 

Copyright By ©2018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学院学生工作处(部) 鄂学生工作处(部)公网安备 42011502001225号 鄂lCP备1001456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