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建设
队伍建设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队伍建设 > 正文

武院辅导员(八)特殊时期武院辅导员的“四进”工作

作者: 摄影: 审核: 责任编辑:胡鹏来源: 发表时间:2020年06月18日点击:

2020年年初,疫情袭击武汉,面对面的课堂变成了网课,从前朝夕相处的辅导员老师们和同学们也变成了网友,在这种特殊时期,如何“进课堂、进宿舍、进学生活动、进网络”,做好学生的教育和服务管理工作,武院辅导员在实际工作中摸索出了自己的工作经验。

外国语学院辅导员鲁玉婷:后疫情时期辅导员巧进云端课堂

走进学生课堂是辅导员的日常工作之一。疫情期间,辅导员虽不能像往常一样大踏步的走进教室、走入课堂,但可以通过网络走进学生的云端课堂,开展学生工作,对此,我总结出了以下三点技巧:

图片1.jpg

首先,要带目的进课堂。明确每次查课的目的,这次查课想要了解什么具体情况,有针对性的查课比漫无目的的查课效果好很多。

其次,有规划进课堂。辅导员走进云端课堂查课时,需做以下规划:一是规划好查课班级,提前规划好一周的查课安排,具体到每天查哪几个班级的课程,查哪些课程,然后按照规划进行查课,一周一总结;二是规划好查课次数,辅导员在查课过程中应该保证每个班级的每周都至少保证2次查课次数,但是每班的查课总次数又应有所不同,对于问题多的班级应多查课;三是规划好查课方式,走进云端课程进行查课的方式貌似只有进入课程QQ群,其实不然,还可以通过观察课程互动情况,跟学生和任课老师进行沟通等等,多种方式相结合效果更好。

最后,讲方法进课堂。一是辅导员走进云端课堂查课需注意时间点:每次查课最好课前进入课堂点名,下课前再次进入课堂,观察是否有学生中途不在线或者下课了仍然一直在线,这两种情况的学生都需要开展谈心谈话工作,了解原因,进行引导;二是辅导员走进云端课堂查课需无迹可寻:查一个班的课堂不要老是固定在那几节课,不要让学生找到你查课的规律,否则学生就有空可占,最好让每个班每节课的查课频率一致,让学生无迹可寻;三是辅导员走进云端课堂查课需变换花样,后疫情期间,辅导员进行云端查课方式多样,辅导员需变换着花样进行查课,既可以缓解日常工作的乏味,又可以达到更好的效果。

会计学院辅导员龚萍:氛围引导,网络发力,当好线上课堂督促员

辅导员进课堂很重要的一个工作内容,就是协助任课老师做好课堂管理,引导氛围,提高学生学习参与度。针对线上课堂,我制定班委分组线上打卡制度,把班级同学全部细化成组,当天课程开始前由学习委员在群里提醒避免遗漏,课程完成后使用课程进度截图在群内打卡,相互交流当天的作业难点及任务完成进度,以带动少部分当日未完成学习任务的同学自觉完成,由小组百分百到课率组成班级的百分百到课率。

图片2.jpg

另一方面,通过精细管理督促课堂,全力促进关键少数转变。线上教学看不到摸不着,为了加强教学学习状态跟踪,对于一些上课经常迟到旷课的学生,采取每日抽取3-5人,抽查课堂笔记和课后作业,并联系家长一起督促学生学习,加强家校联合。

管理学院辅导员李峰:进宿舍,暖人心

疫情期间,学生没有返校,但空荡荡的学生宿舍却有一个忙碌的身影,这就是管理学院辅导员李峰老师。李峰老师戏称这是名副其实的进宿舍。

图片3.jpg

李峰老师刚返校上班两天,就收到了学生们陆陆续续请求帮忙寄电脑、身份证等重要东西的消息,考虑到学生缺少这些东西会遇到诸多不便,同时又考虑到学生会有蚊虫或者衣物受潮等现象,李老师便召集各班班长和生活委员开会,让班干迅速统计学生需要的必需物品和需要防蚊防潮宿舍的信息。

图片6.jpg

完成统计后第一天,李峰老师在各个宿舍为学生们拿取需要的物品,并与学生现场通话进行沟通。第二天,他将拿取的学生物品进行细致的整理,仔细与表格进行核对,给每个学生的物品做了一个预先打包,在邮寄时,反复与快递员确认邮寄物品进行了细致的包装和保价,以确保物品能够完好无损地送到学生手中。第三天,他又埋头于各个需要归置物品和丢弃废物的宿舍中,整理物品,放置防潮药丸,丢弃垃圾,尽己所能地给学生返回宿舍做好准备工作,期望给学生提供一个干净整洁的宿舍。

艺术与传媒学院辅导员杨喻:辅导员开展思政教育“进网络”的有效措施

高校辅导员应掌握互联网知识和技能,具备基本的信息搜集、处理和应对突发问题的能力,对网络上的热点问题敢回应、会回应、且有效回应,营造积极正向的网络氛围。做好00后大学生思政教育“进网络”,可以从以下四点入手:

图片7.jpg

第一,同院部辅导员之间相互配合,选择正确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内容。面对网络上内容的真假,去伪存真,分工协助,通力合作,高效寻找正确的教育资源。

第二,加强对高校辅导员现代网络信息技术的培训,利用优势平台提升职业素养,学习实用且有趣的操作技能,了解与学生契合度高的优质网站资源。

第三,树立互助共享的意识。将网络的社群功能开发出来,开展网络互助活动,在培养了一批搜集能力和辨识能力强的骨干之后带动大部分同学的网络素养提升,这样不仅可以带动大范围的学生提升网络素养,也增进了同学之间的距离增强信任,提高团队意识,最终实现思想政治教育广泛性和实效性。

第四,重点关注、保持互动。辅导员应充分利用学生活跃度较高的社交平台,如微信、微博、QQ、直播平台、贴吧等,与学生保持紧密的互动。时刻关注学生发布的动态,重点关注“四难”学生,关注学生集中关注的热点问题,对于学生困惑的热点、难点问题给予积极正向的回应,正视热点问题,对于学生一些偏激的观点和看法也要及时指正,避免出现群体问题。同时可以在班级中设立信息委员,收集、传播和共享对班级和班上成员发展有益的信息相互促进、相互学习、共同提高。




Copyright By ©2018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学院学生工作处(部) 鄂学生工作处(部)公网安备 42011502001225号 鄂lCP备10014564号-1